交通運輸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管理改革創新與實踐

2023-01-05 22:54:06 字數 1070 閱讀 4362

交通運輸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管理改革創新與實踐作者:洪玉倩

**:《行政事業資產與財務》2023年第15期摘要: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深化,預算管理逐漸成為我國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與打造「服務型**」「責任**」的有效途徑之一。

自從財政部頒發《預算績效評價共性指標體系框架》後,行政事業單位在預算管理方面取得顯著成效。但是縱觀目前交通運輸行政事業單位的預算管理,發現仍然有很大的提公升空間。鑑於此,本文基於交通運輸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管理改革創新的必要性,具體闡釋了當下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管理改革創新的初步成效,並且提出了幾方面具有實踐指導性的建議。

關鍵詞:交通運輸;預算管理;改革創新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蓬勃發展,行政事業單位逐漸認識到預算管理的改革創新對單位財務管理而言具有重要的作用。交通運輸部也開始將預算管理作為財務控制的重要一環,2023年交通運輸部頒布了《交通預算專案績效考評操作指南》《交通預算專案績效考評管理試點辦法》,雖然最近幾年在預算管理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仍然有很大的提公升空間。本文試圖在解釋交通運輸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管理改革創新的必要性的基礎上,著重於提出幾方面的完善與提公升建議。

一、交通運輸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管理改革創新的必要性行政事業單位不同於企業,它的服務物件是廣大人民群眾,它的資金**主要是財政劃撥,因此對其預算管理進行完善對國有資產的保值與增值具有間接意義。預算管理的改革創新對提公升交通運輸行政事業單位的工作效率具有重要推動作用。預算管理是財務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預算是財務工作的起始工作,預算效率的提高對單位接下來的工作具有指導作用,單位的每一項工作都要參照預算進行,而且部門決算也要與預算進行對比,進而評價單位季度或者年度的工作成效。

預算管理的改革創新順應了當下創新環境的需要,推動了部門規章制度的不斷完善。交通運輸部制定的預算管理辦法一方面補救了財務內控制度的不足,另一方面也促進目前我國高鐵事業在國際上的發展與創新,並間接提供了財務支援。預算管理的改革創新建立了嶄新的管理模式,豐富了管理活動。

2023年10月財政部頒發了《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規範(試行)》,2023年1月1日在全國範圍內推行預算管理模式創新與實踐改革,這在一定程度上也說明了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管理對管理模式創新的重要作用。而且目前我國高鐵事業逐漸在國際上高速發展,預算管理模式的創新與改革更顯得尤為重要。

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績效管理改革思考

作者 鄧興莉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5年第21期 提要 預算績效管理和內部控制存在著十分密切的聯絡,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績效活動中的人力資源管理對於我國行政事業單位績效的影響很大,績效管理是行政事業單位管理專案領導人研究的一項重要內容,對於提高單位各個部門的工作效率有重大意義。本文根據內部控制視閥下的行...

行政事業單位預算業務內部控制制度

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管理 內部控制制度 1 建立健全預算編製 審批 執行 決算與評價等預算內部管理制度。合理設定崗位,明確相關崗位的職責許可權,確保預算編製 審批 執行 評價等不相容崗位相互分離。2 預算編製應當做到程式規範 方法科學 編制及時 內容完整 專案細化 資料準確。正確把握預算編製有關政策,確...

關於強化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管理的思考

作者 許延明佟木子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5年第11期 摘要 行政預算管理既是完成行政事業單位各項工作任務的有力保障,也是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我國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質量和質量管理雖有較高的水平,但同時存在著預算編製方法不科學 管理層缺乏對預算管理的意識 預算績效考核機制缺乏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