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行政事業單位財務預算管理的策略

2022-09-05 23:33:03 字數 1009 閱讀 4015

【摘要】 行政事業單位財務預算是財務管理活動中的重要環節,財務預算管理貫穿於單位財務預算編制和執行全過程,其質量的優劣直接關係到單位總體目標的實現。加強財務預算管理,必須完善內部控制制度、實施複式預算管理方式、加強財務預算管理力度、提高財務人員綜合素質,這樣才能落實內部經濟責任,合理配置單位資源,提高資金使用效益,降低行政事業成本,提公升管理水平。

行政事業單位代表**承擔著社會公共事務的管理、監督和服務職能,其任務是合理編制預算,統籌安排,量入為出,降低行政事業成本,如實反映行政事業單位預算執**況,加強預算管理,健全內部控制制度,提高資金使用效益,保證國有資產的安全與完整。預算管理是指單位為了實現確定的經濟目標或者管理目標,利用預算編製、預算執行和預算考核等手段進行的相關財務活動,是反映預期經濟活動、各項目標及資源配置的一項管理工作。財務預算管理是預算管理的核心部分,是行政事業單位日常財務工作正常進行的前提和保障,它貫穿於整個財務活動過程,各項費用支出都必須按照預算計畫執行,預算執行效果作為考核各部門人員工作任務與質量以及實施獎懲的依據。

財務預算管理是單位通過編制預算、內部控制和業績考核等一系列手段進行財務管理活動來實現其既定的經濟或管理目標的過程,其目的就是行政事業單位以最小的支出或成本耗費取得最大的社會效益。加強行政事業單位財務預算管理可以落實內部經濟責任,合理配置單位資源,提高資金使用效益,降低行政事業成本,提公升單位管理水平。行政事業單位財務預算是其財務管理活動中的重要環節,財務預算管理貫穿於單位財務預算編制和執行的全過程,其質量的優劣直接關係到單位總體目標的實現。

財務預算管理工作不僅是單位財務部門的事情,還要靠單位全體人員共同努力,財務預算的編制、執行和考核各環節各部門之間相互配合、協商溝通才能完成。行政事業單位的領導者要更新觀念,認識到財務預算管理在單位整體預算管理中的重要地位,並且制定一系列的獎懲措施,提高預算執行力度;財務人員更要提高財務預算管理意識,優化單位資源配置,合理編制財務預算,嚴格規範預算執行流程,提高行政辦事效率。行政事業單位加強財務預算管理,有利於激勵行政事業單位內部全員參與財務管理,建立科學、透明、規範的財務活動機制,健全和落實單位各項管理制度,合理配置與有效利用資源,提高行政效率和管理水平。

行政事業單位如何加強全面財務預算管理

中國科技期刊資料庫科研 蔣偉身份證 510902198112280712 摘要 本文通過對行政事業單位關於財務預算管理方面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一些財務預算管理的方法,期望能更好的促進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方法的發展應用。關鍵詞 行政事業單位 預算範圍 預算要求中圖分類號 f810.6文獻標識碼 a文...

如何加強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

現階段,我國各級行政事業單位承擔著國家各項管理職能,資金 主要依靠財政撥款,其財務管理的規範與否直接關係著財政資金能否安全和有效使用。當前,以部門預算 國庫集中支付 採購等為核心的財政管理制度改革已在全國展開,對行政事業單位的會計核算和財務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而我國行政事業單位具有數量多 人員...

行政事業單位財務預算管理問題及完善措施

摘要 行政事業單位的財務預算管理是財務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行政事業單位的決策和發展,以及提高其社會服務質量具有關鍵作用。文章對行政事業單位在財務預算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同時還提出了針對性的解決措施,旨在為行政事業單位的財務預算管理提供依據和借鑑。關鍵詞 行政事業單位 財務預算 問題 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