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

2022-02-26 12:28:05 字數 911 閱讀 2877

作者:賀亮

**:《合作經濟與科技》2023年第19期

隨著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清查工作的逐步深入,各級行政事業單位的資產已經得到了核實確認。筆者就目前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以及如何以此次資產清查工作為契機,進一步完善固定資產內部控制制度,加強單位固定資產管理談一些自己的看法。

一、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現狀

(一)固定資產管理基礎工作還未得到充分重視,缺乏完善的固定資產內部控制制度。固定資產管理基礎工作不如資金管理基礎工作那樣被重視,並且內控意識淡薄。從筆者了解的情況看,有些單位沒有建立固定資產管理的內部控制制度或用一般財經規章制度代替內控制度,對一些問題的處理僅憑經驗、慣例辦理,隨意性較大;有的單位雖然制定了一系列內控制度,但未能嚴格執行,對制度的執行及效果缺乏必要的監督,內控制度未能發揮應有的作用;有些單位雖已建立,但沒有隨社會發展形勢、經濟業務變化和部門職能調整進行修訂改進。

(二)固定資產利用效率有待提高。固定資產利用效率問題既與固定資產配置是否合理、管理是否妥善等密切相關,又是固定資產管理的乙個重要目標。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目前還處於初級階段,不同程度存在著固定資產浪費利用效率低的問題,購置固定資產不講求效率,很少評價資金效率及固定資產投資的可行性,出現固定資產配置和布局不合理的現象。

(三)部分單位財務管理人員業務素質不高。人是一切工作成敗的關鍵因素,內部控制工作也同樣,內控制度的制定和貫徹落實都離不開人,尤其需要有較高素質的專業人員。但現階段,由於行政事業單位會計核算較為簡單,財務管理的地位未能有效體現,因此對會計業務素質要求不如企業那麼高。

還有許多單位的財務人員由業務人員兼任,對財務知識不了解,難以落實內部財務監督責任。同時,由於行政事業單位編制有限,人員緊張,崗位安排不盡合理,許多單位存在一人多崗、不相容崗位兼職現象。記賬人員、保管人員、經濟業務決策人員及經辦人員沒有很好的分離制約,存在出納兼複核、採購兼保管等情況,極易出現管理漏洞。

如何提公升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

作者 孫麗麗 財經界 學術版 2015年第03期 摘要 本文主要是通過對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目前存在的問題及現狀的分析,並且提出應對措施和建議。用加強對固定資產思想認識 提高對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高度重視 以及規範編輯預算流程和構建績效評價機制等管理方式提高固定資產的管理。關鍵詞 行政事業單位固...

如何加強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

現階段,我國各級行政事業單位承擔著國家各項管理職能,資金 主要依靠財政撥款,其財務管理的規範與否直接關係著財政資金能否安全和有效使用。當前,以部門預算 國庫集中支付 採購等為核心的財政管理制度改革已在全國展開,對行政事業單位的會計核算和財務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而我國行政事業單位具有數量多 人員...

全國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系統培訓測試題

單位名稱答題人時間 1 本區固定資產系統的訪問位址是多少?內網還是外網?2 本單位的賬號是多少?資產群是多少?3 固定資產系統需要用什麼瀏覽器訪問?4 發現錄入的卡片資訊有錯誤需要用什麼功能來修改正確?5 卡片的財務入賬日期必需是2015年12月31號之前,如果錄入錯誤怎麼辦?6 新建的卡片沒有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