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2023-02-12 15:06:03 字數 970 閱讀 1748

農業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存在的問題與對策作者:郭小萍

**:《經濟師》2023年第10期

摘要:農業行政事業單位進行正常活動,必須具備一定的物質條件。單位的固定資產是農業行政事業單位開展日常工作和其它業務活動的物質基礎,也是完成單位目標責任制所必需的物質條件。

因此,加強對單位固定資產的管理工作,是擺在各級領導和會計人員面前的一大課題。文章結合山西省農業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針對性地提出了一些治理對策。

關鍵詞: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對策

中圖分類號:f302.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4-4914(2009)10-130-02近年來,隨著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的數量、品種和價值都有了迅速的增長,因此,加強管理已成為各部門的當務之急。為進一步加強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工作,提高固定資產的使用效益,建立健全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進一步推進財政預算管理制度改革和提高財政資金使用的規範性、安全性和有效性,財政部下發了《行政單位國有資產管理暫行辦法》,山西省財政廳也相繼印發了《山西省省直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辦法》、《省級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出租出借管理辦法》、《省級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處置管理暫行辦法》等相關規定,並開展了大規模的清產核資及固定資產清查工作。

作為一名農業事業單位的會計人員,筆者有幸參與了財政部門有關固定資產的清查與整頓工作,收穫頗豐,現就有關問題進行如下**。

一、農業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1.對固定資產管理的重要性認識不足,管理意識淡薄。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是以公益事業服務為目的,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物質基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完成各項行政事業任務必須的物質條件。

因此,管好用好行政事業單位的固定資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由於農業行政事業單位的固定資產絕大部分是由國家財政撥款通過**採購購入或由基建專案轉入的,有些單位認為財政資金不用白不用,為了單位利益存在重複購置現象,導致部分資產長期閒置,甚至浪費流失。相關的管理部門對這部分固定資產的利用效率缺乏有效的監督和考核約束機制。

如何提公升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

作者 孫麗麗 財經界 學術版 2015年第03期 摘要 本文主要是通過對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目前存在的問題及現狀的分析,並且提出應對措施和建議。用加強對固定資產思想認識 提高對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高度重視 以及規範編輯預算流程和構建績效評價機制等管理方式提高固定資產的管理。關鍵詞 行政事業單位固...

如何加強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

作者 賀亮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3年第19期 隨著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清查工作的逐步深入,各級行政事業單位的資產已經得到了核實確認。筆者就目前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以及如何以此次資產清查工作為契機,進一步完善固定資產內部控制制度,加強單位固定資產管理談一些自己的看法。一 行政事...

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制度下的固定資產管理

作者 王振 財會學習 2018年第19期 摘要 完善行政事業單位的內部控制制度,強化事業單位的固定資產管理是促進事業單位有效執行 提公升事業單位服務職能 促進事業單位優化資產配置的重要前提。當前階段,我國的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還存在很多不足,如固定資產管理意識薄弱 存量不清 利用率不高 處置存在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