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業單位國有固定資產管理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2023-02-13 17:21:02 字數 992 閱讀 6064

作者:陳兵華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09期

摘要:中國行政事業單位購置固定資產的資金**主要是國家投資,財政部已經頒布相關的條例對行政事業單位的固定資產管理進行規範,使之向著規範化、制度化、法律化、資訊化的方向發展,維護行政事業單位的固定資產安全完整、合理配置並且能夠有效利用。在管理固定資產的過程中,財務狀況、管理狀況、產權意識、法律意識都應該引起重視,克服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中的問題,以及不規範不科學的現象,保障行政事業單位運轉靈活和高效,使各項工作能夠健康開展,遏制固定資產的流失,使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得以保值和增值,建立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公共財政要求相符合的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機制。

關鍵詞:行政事業單位;國有固定資產管理;對策

中圖分類號:f230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3-291x(2013)09-0137-02

一、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和原則、內容

行政事業單位是中國社會的一種重要組織形式,是中國政治、經濟和文化組織結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社會經濟發展,科技、教育和文化等方面的發展中作用重大。行政事業單位的固定資產指的是行政事業單位占有或者使用的、單位價值在規定的標準之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並且在使用的過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質形態的資產。但是,目前很多行政事業單位的固定資產管理存在問題,比如購置隨意性大、重複購置、對有些資產處置不夠恰當等,這與行政事業單位內部的管理和制度有很大關係,會計核算的滯後也從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固定資產的管理。

相關管理制度應該積極改善,會計工作人員的工作水平還有待提高。

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和原則: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管理,實行國家統一所有,**分級監管,單位占有、使用的管理體制。行政單位國有資產管理原則:

一是資產管理與預算管理相結合;二是資產管理與財務管理相結合;三是實物管理與價值管理相結合。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管理原則:一是資產管理與預算管理相結合的原則,推行實物費用定額制度,促進事業單位資產整合與共享共用,實現資產管理與預算管理的緊密統一;二是所有權與使用權相分離的原則;三是資產管理與財務管理、實物管理與價值管理相結合的原則。

如何提公升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

作者 孫麗麗 財經界 學術版 2015年第03期 摘要 本文主要是通過對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目前存在的問題及現狀的分析,並且提出應對措施和建議。用加強對固定資產思想認識 提高對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高度重視 以及規範編輯預算流程和構建績效評價機制等管理方式提高固定資產的管理。關鍵詞 行政事業單位固...

如何加強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

作者 賀亮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3年第19期 隨著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清查工作的逐步深入,各級行政事業單位的資產已經得到了核實確認。筆者就目前行政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以及如何以此次資產清查工作為契機,進一步完善固定資產內部控制制度,加強單位固定資產管理談一些自己的看法。一 行政事...

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制度下的固定資產管理

作者 王振 財會學習 2018年第19期 摘要 完善行政事業單位的內部控制制度,強化事業單位的固定資產管理是促進事業單位有效執行 提公升事業單位服務職能 促進事業單位優化資產配置的重要前提。當前階段,我國的事業單位固定資產管理還存在很多不足,如固定資產管理意識薄弱 存量不清 利用率不高 處置存在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