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手術傷口感染易感因素的預防及護理

2023-02-13 17:18:02 字數 2470 閱讀 8819

作者:楊春林

**:《中國社群醫師》2023年第05期

摘要目的:對外科手術傷口感染易感因素的預防及護理方法進行**和分析。方法:

收治進行外科**並出現傷口感染的30例患者,作為研究物件,對其臨床資料進行回顧分析,研究易感因素並採取有效的預防和護理措施。結果:在層流手術室接受**、熱天接受手術**、手術進行過程中傷口未受到妥善保護、手術進行前準備不充分、患者肥胖、年齡較大以及罹患慢性病等為手術傷口感染易感因素。

結論:對外科手術傷口感染易感因素進行分析和**並採取有效的預防和護理措施能夠降低上述併發症的發生率,加快患者的**程序,改善和優化患者的身體素質和生活質量。

關鍵詞外科手術傷口感染易感因素

作為臨床上最為普遍的醫院感染,手術傷口感染嚴重影響患者的**程序,傷口感染的引發因素各不相同,為了使患者的身體素質和生活質量得到有效改善,必須對易感因素進行研究和分析並採取有效的預防和護理措施,本次研究特就外科手術傷口感染易感因素的預防及護理方法和效果進行**和分析。

資料與方法

2023年1月-2023年9月收治進行外科**並出現傷口感染的30例患者,作為研究物件,其中女17例,男33例,患者年齡9~87周歲,平均(52.8±5.6)歲。

所有患者均經臨床確診,符合研究條件,表現為不同程度的手術傷口淺部組織有膿性混濁液體滲出,傷口區域性腫脹、發紅發熱,患者有明顯痛感,且隨著時間的推移痛感加劇。

方法:①易感因素分析:a操作無菌性:

,導致患者傷口受到腸液、膿性液體或者滲出液的汙染。手術進行過程中沒有及時清除壞死組織、異物、縫線以及血腫等殘留物,導致細菌性汙染對傷口內組織的侵襲性增加,從而加大手術傷口感染發生率。手術完成後操作人員沒有能夠及時充分的沖洗以及關閉傷口,或者在進行傷口沖洗以及關閉時沒有對使用過的器械或者以它醫療用品進行消毒和沖洗,使傷口發生二次感染[1]。

本組資料顯示,手術過程中未進行無菌操作感染者25例,手術過程中進行無菌操作感染者5例。b手術操作技巧欠佳:操作人員操作手法不嫻熟、缺乏科學合理的操作技巧,未對手術傷口進行恰當的處理以及對傷口進行過度或者粗暴的牽拉、分離等均能夠引發傷口感染。

此外,頻繁使用電刀、對大塊組織進行結紮均易加大傷口內組織的變性壞死幾率。手術傷口過長、手術時間過長、延長手術傷口開放時間等均會加大傷口感染的發生率[2]。本組資料顯示,手術進行過程中操作不規範感染者26例,手術進行過程中操作規範感染者4例。

c患者自身因素:患者自身免疫力以及抵抗力較差,會相應加大手術傷口感染的發生幾率。肥胖、大量使用激素類藥物、罹患惡性腫瘤、糖尿病以及惡性消耗性疾病、營養不良、低蛋白血症等出現傷口感染的幾率要明顯高於具備較強抵抗力和免疫力的患者[3]。

本組患者的資料中,肥胖、年齡較大以及罹患慢性病的患者出現手術傷口感染者25例,其他患者出現手術傷口感染者5例。d手術室條件:資料顯示,30例出現傷口感染的患者中,在層流手術室接受**5例,在非層流手術室接受**25例,因此,在層流手術室接受手術**的患者發生傷口感染的幾率要明顯低於在非層流手術接受**的患者。

e季節因素:由於氣溫高、細菌大量繁殖,會加大手術傷口的感染發生率。本組抽查的感染患者中,熱天接受手術**的患者出現傷口感染24例,非熱天接受手術**的患者出現傷口感染6例。

f術前準備不充分:手術進行前未做好充分準備,如沒有進行備皮工作、未對患者原發病進行積極**、沒有合理進行抗菌藥物的應用、未對低蛋白血症、貧血、水和電解質失衡等進行糾正等都會引發手術傷口感染。本組調查中,手術進行前準備不充分感染者23例,手術進行前準備充分者感染7例。

②預防及護理措施:a保證術前準備的充分性:做好手術區備皮等術前準備工作能夠推動手術過程的順利進行,降低手術傷口感染發生率。

手術進行前,護理人員需對患者**進行觀察,若出現破損或者炎性反應需要進行對症**,同時對患者原發病進行積極**。採用剃毛法進行備皮,並對手術區**進行消毒,完成備皮工作後應盡快進行手術**。此外,還需要對手術用品以及手術器械進行嚴格消毒,確保達到滅菌水平[4]。

b手術進行前合理應用抗生素:。相關研究結果表明,與手術前2周應用抗生素相比,手術前2小時應用抗生素能夠顯著降低手術傷口感染的發生率[5]。c保證手術操作的規範性:

手術進行過程中必須減少人員流動;確保手術用品以及手術器械的合理應用;若手術持續時間較長或者患者失血量過大應該適量增加抗菌藥物,操作過程中動作應輕柔,避免對組織造成損害;確保手術部位的壞死組織得到徹底清除,防止形成死腔;手術進行過程中需對患者體溫變化進行密切觀察,避免出現體溫異常現象。d保證患者營養成分的充足攝入:鼓勵患者多食富含熱量、維生素、蛋白質以及低脂肪的食物,保證各種營養成分的均衡和充足攝入,若患者消化功能不良或者進食困難,護理人員應協助患者進食半流質或者流質食物。

e臨床醫生不斷豐富操作經驗,完善操作技巧:臨床醫生在進行手術操作時必須保證從愛做的無菌性,首先對患者傷口進行徹底清潔後再行操作,儘量減少侵襲性操作;手術人員應明確分工,避免浪費手術時間;進行傷口縫合時張力不可過大,完成縫合後應使用生理鹽水對傷口進行沖洗。若手術完成後發現**覆蓋不完整、**組織壞死以及死腔等問題需要立即進行處理[6]。

f術後護理:對傷口敷料進行更換時必須保證操作的無菌性,護理人員需密切觀察患者的傷口恢復情況,若有分泌物出現需要進行微生物培養,並結合患者手術情況和微生物報告及時進行感染診治。

普外科手術切口感染的相關危險因素及護理對策

作者 張利 養生保健指南 2016年第05期 摘要 普外科手術切口感染是手術患者的常見併發症,它不僅增加患者的痛苦,延長住院時間,而且嚴重影響患者的預後。因此,本文通過對普外科手術切口感染的危險因素進行分析,希望可以為有目的性地制定針對性預防措施提供客觀依據。關鍵詞 普外科手術切口感染 危險因素 預...

普外科傷口感染的相關因素及護理體會

作者 崔建萍 中國保健營養 中旬刊 2014年第02期 摘要 目的 導致普外科傷口感染的危險因素及相應的護理對策。方法 選取我院收治的40例住院手術患者隨機分為兩組,研究組給予綜合護理干預,對照組給予常規護理。結果 研究組感染率低於對照組,差異有統計學意義 p 關鍵字 普外科 傷口感染 危險因素 護...

外科手術部位感染預防與控制措施

1.手術前。1 盡量縮短患兒術前住院時間。2 有效控制糖尿病患兒的血糖水平。3 正確備皮,避免使用刀片刮除毛髮。4 規範消毒手術部位 5 如需預防用抗菌藥物時,手術患者 切開前1小時內或麻醉誘導期給予合理種類和合理劑量的抗菌藥物。6 患感染性疾病以及攜帶或感染多重耐藥菌的醫務人員,在未 前不應當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