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西地區早春小麥凍害的發生原因及防控補救措施

2023-02-12 15:03:04 字數 889 閱讀 8735

作者:張娟麗高九思張建林閆玲玲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10期

摘要介紹了早春小麥的受凍症狀,分析了豫西地區小麥早春凍害的發生原因,並提出預防對策和補救措施,以為小麥生產提供參考。

關鍵詞小麥凍害;發生;預防;補救措施;豫西地區

中圖分類號 s512.1 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5739(2010)10-0093-02

在豫西地區每年4月上中旬經常發生倒春寒,此時小麥已進入返青拔節期,抵禦0 ℃以下的低溫能力已完全喪失,此期一旦發生霜凍,小麥將會產生不同程度的凍害。據調查,早播小麥比適播小麥受害重,單一施肥比配方施受害重。且受害程度主莖重於分蘖,低位分蘖重於高位分蘖。

受害小麥一般減產10%~30%,重者達50%以上,嚴重者顆粒無收。

1早春小麥凍害的症狀

小麥植株最上部一片葉葉脈尖端發白,無心葉,形成空櫱。一層層剝開葉鞘,從下往上,第2節嫩芽摺疊,柔軟無光。若第2節不再伸長,說明莖生長點已停止生長。

幼穗穗軸綠白色,小穗乳白色,排列鬆弛,失水萎蔫,黃化後死亡。

2早春小麥凍害的發生原因

2.1小麥生理原因

在4月上中旬,小麥先後完成春化階段和光照階段的發育,通過光照階段後開始拔節,完全失去抗禦0 ℃以下低溫的能力,當寒潮來臨時,夜間晴朗無風,地表層溫度驟降到0 ℃以下,便會發生早春凍害[1]。發生早春凍害的麥田,葉片似開水浸泡過,經太陽光照射後便逐漸乾枯。包在莖頂端的幼穗其分生細胞對低溫反應比葉細胞敏感。

幼穗受凍程度根據其發育程序有所不同,一般來說,已進入雌雄蕊原基分化期(拔節初期)的易受凍,幼穗萎縮變形,最後乾枯;而處在二稜期(起身期)的幼穗,受凍後仍呈透明晶體狀,未被凍死。小麥主莖和大分蘖發育程序快,小分蘖發育程序慢,這就是麥田中往往表現出主莖被凍死,分蘖未被凍死,或乙個穗子部分受凍,以及適期播種的小麥比早播種的小麥凍害輕的原因。

早春小麥田間管理要點

摘要 本文簡單介紹了小麥春季田間管理技術,主要內容包括了肥水方面的管理 病蟲害的管理與防治 小麥防凍技術 噴施葉面施肥技術以及一些其他方面的管理技術。關鍵詞 小麥防凍病蟲害防治除草 中圖分類號 s512.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3 1650 2013 02 0073 02 自去年十一月下...

今年小麥凍害的原因及預防措施郭延蘭

郭延蘭小麥凍害現象近年頻頻發生,導致小麥減產,嚴重影響小麥的產量。凍害除了與天氣降溫強度和低溫持續時間的長短有關外,同時也和播種品種 整地 田間管理等方面有很大關係。一 小麥凍害的原因。一 氣候原因 今年來暖冬現象使小麥在越冬初期的日平均溫度較常年偏高2 3 使小麥生長發育程序加快,播期提前,造成抗...

11吉祥雨」有機生物肥在沙灣縣滴灌春小麥的示範總結

吉祥雨 牌中微量肥在滴灌春小麥的示範總結 沙灣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錢志強袁志福 沙灣縣商戶地鄉科技入戶指導組 潘建春秦懷華 吉祥雨是成都華巨集生態農業科技 針對新疆土壤養分特點技術開發的新一代抗病毒性有機生物聲型產品。作物生長中後期由於根系功能衰弱和營養運輸途徑延長,容易出現早衰,灌施本品能夠直接 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