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小麥田間管理要點

2022-05-29 23:09:04 字數 1012 閱讀 3184

[摘要]本文簡單介紹了小麥春季田間管理技術,主要內容包括了肥水方面的管理、病蟲害的管理與防治、小麥防凍技術、噴施葉面施肥技術以及一些其他方面的管理技術。

[關鍵詞]小麥防凍病蟲害防治除草

[中圖分類號]s512.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3-1650(2013)02-0073-02

自去年十一月下旬以來,全省平均氣溫異常偏低,小麥播種到越冬期的有效積溫明顯偏少,加之播期較常年推遲,目前小麥生長量不足,苗情總體偏弱。為爭取早春有利時機,促進苗情轉化公升級,對於小麥早春田間管理提出如下技術意見:

一、施肥方面的管理

1.因地制宜,弱苗早施返青肥,促進小麥苗情轉化公升級

返青至拔節期間是促進小麥苗情轉化公升級的關鍵時期,要抓住早春氣溫回公升的有利時機,開展分類指導,因苗實施管理,確保小麥返青起身期有充足的肥水**,以鞏固年前分蘖,加快春生分蘖生長,促進分蘖成穗,實現苗情轉化公升級,確保小麥有足夠的有效穗。對於

二、三類苗早施返青肥,一般於2月上旬每畝追施尿素5-7公斤,用獨腿耬穿施或趁雨撒施,促進春季分蘖早生快長,彌補冬前莖櫱數不足,增加畝穗數。

2.普施、重施拔節肥,確保小麥中後期穩健生長

拔節期是小麥分蘖兩極分化、小穗小花發育的關鍵時期,追施拔節肥有利於提高分蘖成穗、減少小穗小花退化、增加畝穗數和穗粒數。拔節肥追施時間,一類苗於3月中下旬,每畝追施尿素7.5-10公斤。

已追施過返青肥的

二、三類苗,可推遲到3月下旬至4月上旬,畝追施尿素6-8公斤。返青肥與拔節肥總量每畝尿素不超過13公斤。鞏固分蘖成穗,促進小花分化,減少退化,爭取穗大粒多。

二、病蟲草害管理及綜合防治

1.化學除草

冬前沒有進行化除的田塊,返青期要及時進行化除。對於禾本科雜草宜選用每畝用6.9%精嗯唑禾草靈(膘馬)水乳劑40-60毫公升,於小麥拔節期前,兌水40公斤莖葉噴霧。

防除闊葉雜草:每畝用20%使它隆乳油50毫公升,兌水40公斤莖葉噴霧,或每畝用10%苯磺隆可濕性粉劑10-15克,小麥拔節前,對水40公斤噴霧,或每畝用75%苯磺隆(巨星)幹懸浮劑1-1.5克,於小麥拔節前,兌水40公斤莖葉噴霧。

小麥春季田間管理措施

作者 許惠 現代農業科技 2009年第01期 摘要總結了小麥春季田間科學管理措施,包括巧施返青肥 重施拔節肥 防治病蟲草害 抗旱排澇 中耕鬆土 防止倒伏與預防倒春寒 霜凍等內容,以期為小麥田春季管理提供參考。關鍵詞小麥 春季 田間管理 措施 中圖分類號 s512.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

棉花田間管理技術要點

摘要 針對新疆棉花的種植實際,對棉花田間管理技術要點做出了敘述,以期為新疆等西北地區的棉花生產予以啟示。關鍵詞 棉花 田間管理 技術要點 中圖分類號 s562 文獻標識碼 a 前言新疆是我國重要的棉花產區,其產量和棉花質量都在全國有著重要地位。棉花的田間管理步驟紛繁複雜,抓住其中的技術要點對於提公升...

幼齡茶園田間管理技術要點

確定茶園肥料用量與茶園多種因子有關,因此我們不能生搬硬套,要因地制宜,靈活掌握。根據茶園樹勢 樹齡適當增減。1 基肥 基肥施用時,要做到 施肥時間要早 施肥數量要足 施肥深度要深 肥料質量要好 施肥時間一般在茶樹停止生長後的10月中 下旬。茶園的基肥主要為有機肥,營養元素含量低,只有足夠的數量才能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