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茬小麥中後期田間管理技術措施

2023-02-12 01:15:02 字數 885 閱讀 6610

作者:何賢芳劉澤趙莉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08期

摘要結合安徽省2023年春季稻茬小麥的苗情、長勢、生產中存在的問題,尤其是針對秸稈還田下小麥的生產形式,提出因苗追施拔節肥、加強赤黴病防治、防漬、防早衰、採用加裝粉碎拋散裝置適時機收等中後期田間管理技術措施。

關鍵詞稻茬麥;秸稈還田;生育程序;中後期;田間管理

中圖分類號 s512.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5739(2015)08-0074-02

1 安徽省當前稻茬小麥苗情長勢

2023年秋播期間,安徽省沿淮、江淮大部分稻茬麥田間土壤墒情良好,早播小麥出苗較好,群體偏大。晚播田塊由於漬澇等原因導致耕整質量差、播種偏遲、出苗不齊、缺苗斷壟、田間「三溝」配套不夠。11月下旬至12月底氣溫較常年略偏高,總體來說有利於小麥生長,安全越冬。

進入1月,沿淮、江淮地區溫度較常年偏高,部分田塊小麥生育程序偏快,田間草害偏重。2月的幾次雨雪過程,一方面緩解了沿淮地區稻茬麥田的輕旱,另一方面由於氣溫回公升較慢,一定程度上延緩了小麥生長,苗情轉化公升級相對穩健。

目前,稻茬小麥已進入拔節孕穗期,整體長勢良好,但也存在一些問題:江淮、沿江部分早播稻茬麥田生育程序偏快,若遇春霜凍,存在幼穗受凍風險;沿淮晚播田塊由於播期遲,整體表現為分蘖少、根短,生長量偏少;部分田塊出現脫肥,部分麥田播量大,基本苗多,群體偏大,田間密閉,加之2—3月有效降雨少,不能及時追施返青拔節肥,出現了明顯的脫肥現象,表現為麥田基部2~4片葉枯黃;部分田塊漬害、病害、草害較重,2月初至3月中旬沿江地區降雨量較大,部分未配套「三溝」的田塊,土壤水分長期處於較飽和狀態,漬害嚴重,致使苗黃苗弱[1-2]。同時,隨著氣溫回公升,部分麥田雜草發生嚴重。

大部分稻茬麥田冬前苗基數大,田間鬱閉,有利於紋枯病的侵染、發生、蔓延,加之安徽省推廣的小麥品種紋枯病抗性較弱,稻茬麥區紋枯病整體發病較為普遍。

水稻中後期田間管理技術

摘要介紹了水稻中後期田間管理技術,主要包括水肥管理 病蟲害防治 適當延遲收割期等內容,以期為水稻的高產栽培提供參考。關鍵詞水稻 中後期 田間管理技術 水稻的分蘖盛期 拔節孕穗 始穗期是培育壯稈大穗 鞏固有效穗數 提高結實率和千粒重的關鍵時期,對產量和品質的形成具有重要影響,應因地制宜,適時看苗管理,...

玉公尺中後期田間管理

一是抓好穗期追肥。大喇叭口期是玉公尺追肥的重點時期。一般每畝可施尿素20 30公斤,以追施尿素等速效氮肥為宜,盡量不要追施含有磷 鉀的復混肥料。施用時最好採用開溝或穴施的方法,可結合澆水或趁降雨前追施,以提高肥效。二是及時防治玉公尺鑽心蟲。防治玉公尺螟的最佳時期在喇叭口期。每畝用1.5 辛硫磷顆粒劑...

夏玉公尺中後期田間管理措施

一 及時中耕追肥,滿足養分需求。在拔節至小喇叭口期 6葉展至10葉展 期間,結合中耕進行施肥。通過中耕,滅麥茬鬆土 除草。追肥以氮肥為主,不要地表撒施,應集中靠近根部穴施或條施後深覆土,提高化肥利用率,防止燒苗。二 及時排漬 灌溉,防止澇災 旱災。在玉公尺整個生育期間,苗期耐旱怕澇,遇暴雨積水要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