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春季田間管理措施

2023-02-12 04:21:03 字數 780 閱讀 2494

作者:許惠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01期

摘要總結了小麥春季田間科學管理措施,包括巧施返青肥、重施拔節肥、防治病蟲草害、抗旱排澇、中耕鬆土、防止倒伏與預防倒春寒、霜凍等內容,以期為小麥田春季管理提供參考。

關鍵詞小麥;春季;田間管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 s512.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5739(2009)01-0218-01

小麥進入返青拔節階段是產量形成的關鍵時期,這時切實抓好春季田間管理工作,對於促弱控旺,實現苗情轉化,爭足穗、大穗,奪取小麥豐收具有重要意義。因此,必須抓住季節,採取有力措施,因苗制宜,分類指導,促控結合,科學管理。

1巧施返青肥

小麥施返青肥可促進營養生長,爭取早春分蘖,以達到需要的總穗數。要根據地力、肥力、苗情、氣候和前期用肥等情況合理施肥,一般施尿素120~150kg/hm2。對於前期肥料充足,總莖櫱數達到要求,但返青慢的壯苗,可用尿素60~90 kg/hm2作返青肥,保持苗壯,達到穗足、穗大。

對於長勢不勻的麥苗,可採取吊邊、「捉黃塘」等方法促小麥平衡生長。對於總莖櫱數超過需要的旺苗,應蹲苗控制徒長,不能施返青肥。

2重施拔節肥

拔節、孕穗期是小麥第2次吸肥高峰期,拔節肥一般要重施。用尿素150~225kg/hm2。拔節肥的施用,也要根據苗情、肥力等情況適時適量進行。

為了爭取大穗、攻大穗,將拔節肥適當提前到麥苗第1節間伸長、分蘖開始兩極分化、葉色略有轉淡時,於3月2~5日施尿素150kg/hm2。對於在拔節期因缺肥,葉色褪淡、植株黃瘦、小花退化過多、穗形變小的麥苗,應迅速重施拔節肥。

3防治病蟲草害

早春小麥田間管理要點

摘要 本文簡單介紹了小麥春季田間管理技術,主要內容包括了肥水方面的管理 病蟲害的管理與防治 小麥防凍技術 噴施葉面施肥技術以及一些其他方面的管理技術。關鍵詞 小麥防凍病蟲害防治除草 中圖分類號 s512.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3 1650 2013 02 0073 02 自去年十一月下...

稻茬小麥中後期田間管理技術措施

作者 何賢芳劉澤趙莉 現代農業科技 2015年第08期 摘要結合安徽省2015年春季稻茬小麥的苗情 長勢 生產中存在的問題,尤其是針對秸稈還田下小麥的生產形式,提出因苗追施拔節肥 加強赤黴病防治 防漬 防早衰 採用加裝粉碎拋散裝置適時機收等中後期田間管理技術措施。關鍵詞稻茬麥 秸稈還田 生育程序 中...

春季馬鈴薯種植田間管理技術

1 出苗前 疏鬆土壤,增加地溫,促進早出苗。保護地此期既不通風換氣,也不追肥澆水,重點是增加光照,防止風 雪 雨天氣損壞拱棚。2 出苗期 覆蓋地膜者,要及時人工輔助破膜 露地栽培者,雨後或澆水後要及時劃鋤,打破硬殼,使幼苗順利出土,促進苗齊 苗全 苗壯。苗期澆水要視墒情而定,墒情好可不澆水,避免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