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層攪拌樁在軟土地基處理中的應用

2023-02-12 15:03:03 字數 1125 閱讀 8376

作者:遊海獅

**:《矽谷》2023年第17期

[摘要]深層攪拌樁是軟土地基處理中的一項比較適用技術,具有安全可靠、經濟實用的優點。介紹深層攪拌樁的適用範圍、計算方法,並對其技術要求、經濟優勢等進行分析,以期能在淺層地基處理中得到進一步的推廣。

[關鍵詞]深層攪拌淺層地基復合地基承載力

中圖分類號:tu6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1-7597(2009)0910102-01

一、深層攪拌樁的適用範圍及在淺層地基處理中的優勢

該法適用的土質範圍有:淤泥、淤泥質土、粉土和軟粘土。它與樁基礎及其它地基處理方法相比,具有振動小、噪音低的優點,且無環境汙染、無需挖土,加固深度可達15m。

從技術要求來看,該法施工簡單,處理地基效果好,對周圍建築物影響小;從造價看,該法施工期短,造價低廉,其單方造價只有同體積鋼筋混凝土樁造價的10%-15%左右,處理費用約佔鋼筋混凝土及其它樁型基礎的1/3-2/3。如果採用425#普通矽酸鹽水泥,選用摻入比qw=12%-15%,水泥土的強度可達到0.8-1.

5mpa。

水泥攪拌樁屬於中等剛度樁,其剛度介於剛性樁與柔性樁之間,其承載效能與剛性樁相近,設計時不需設防護樁。在軟土地基處理中這種方法優勢明顯,越來越被廣大設計人員採納,在里下河軟土地基處理中已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並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也積累了一些設計與施工方面的經驗。下面簡介我公司檢測的並已竣工的一幢採用深層攪拌樁工程的計算例項。

二、設計與計算例項

(一)工程概況及設計資料

該住宅樓為六層磚混結構,層高2.8m,總建築面積為3014m2。該區第四紀地貌單元劃分系蘇北濱海海積平原,經地質勘察揭示的土層如下:

1. 層素填土以粉土為主,軟塑,含少量的建築垃圾等雜物,層厚2.3-2.

9m;2.層淤泥質粉土夾粉質粘土,褐黃-灰褐色,軟塑,層厚3.6-4.

3m,fk=70-75kpa。3.層粉砂,青灰色,飽和,稍密,層厚2.

2-2.5m,fk=135-140kpa。4.

層粉土夾粉砂,灰色,飽和,軟塑-1可塑,層厚2.5-3.5m,fk=150kpa。

5.層粉質粘土,灰褐色,軟塑,層厚2m以上未鑽透,fk=70-75kpa。根據地質報告以第三層粉砂層作為樁基持力層,採用樁徑=600mm,樁長l=6000mm,以自然地面下0.

4m為樁頂標高。

水泥土攪拌樁復合地基在軟土地基處理中的應用研究

摘要 依託工程例項,通過水泥土攪拌樁的現場試驗及理論分析研究 採用經驗公式和現場試驗相結合的方法 了對水泥土無側限抗壓強度的合理取值 對攪拌樁設計的兩種方法進行了比較。關鍵詞 攪拌樁 復合地基 承載力 abstract based on engineering example,through the...

軟土地基的處理方法

作者 尚福林 科學與財富 2012年第09期 地基處理是指為提高地基土的承載力改善其變形性質或滲透性質而採取的人工方法。軟土地基的工程特性決定了其地基處理的必要性。軟土地基加固的目的是改善地基土的性質,提高地基土的抗剪強度,減少沉降和不均勻沉降,使在上部結構荷載作用下不致發生破壞或出現過大的變形,以...

市政道路中深層軟土地基處理四種方案

摘要 本市政道路工程位於東莞市沿河路南城段,工程總長5km,寬56m。市政道路軟基處理工程長約500m 路基處理寬度約30 55m,設計在軟土地基處理方案試驗的基礎上選用了4種切實可行的軟基處理方法。工程竣工後在不同路段進行了土層檢測,檢測結果表明軟基處理不同程度地改善了路基土的物理力學效能,滿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