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公路路基軟土地基的處理方法

2022-05-11 19:24:59 字數 1618 閱讀 1876

作用:由於拋填了大塊徑的石塊,可將路基底的大部分淤泥擠出,在路基底部形成乙個堅硬的骨架結構,並在大石塊間填築了小的石塊,通過壓路機振動碾壓,石塊與石塊間嵌固的更緊,整體承受荷載的能力增強,對今後承受路堤的整體壓力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2. 敷設盲溝

適用範圍:一般水田或淤泥深度在2公尺以下的稻田或不易自流乾水的地方。

作用:通過敷設盲溝,能大大降低土體的水位,能將土體內的大量水分排入盲溝,並通過盲溝排出路基以外,並通過日曬,使土體達到比較幹的狀態。

盲溝的結構形式有兩種:矩形盲溝和梯形盲溝。

處理方法:首先沿公路橫向每10公尺間距用人工或機具挖成矩形溝或梯形溝,對軟土層在1.5公尺以上的採用150╳150cm的盲溝;對軟土層在1.

5公尺以下的可根據情況採用其他幾種形式。其次,沿公路縱向設定縱向盲溝,其間距控制在10公尺左右;第三,在挖好的盲溝中填充塊徑在30—50cm的不易被水泡軟化的石塊,填滿後在其上面鋪設10cm的碎石,並在碎石上鋪一層土工布,防止盲溝內水上溢,防止土塵下漏,堵塞盲溝,影響排水效果;第四,在上面回填一層土石混和料,攤平壓實直至合格。把此過程稱為路基原地面處理。

3.換填軟土

適用範圍:路堤填方高度小於3公尺且軟土層不厚,一般軟土層厚度在1.5公尺以內的軟土地基段。

處理方法:將深度在1.5公尺以內的軟土挖掉運往棄土場堆放或傾倒,然後利用挖方出來的好料或從借土場取來的好料進行分層回填壓實直至合格。

施工時要特別注意天氣的變化,要求每個換填段必須在同乙個工作日完成,對面積大或長度長的段落要求必須分段進行換填,否則未完成遇雨將全功盡棄。同樣將此過程稱為路基的原地面處理。

作用:通過換填好的填方材料,經過壓實達到路基基底的承載力要求,能有效承受車輛荷載的作用力和路堤的自重,是最簡單的施工方法。

4.碎石樁

適用範圍:軟土深度在15公尺以內且路基處於高填方地段。

作用:(1)擠密作用,對土體產生兩個方向的橫向擠壓力。乙個是成樁過程中沉管對周圍土層產生較大的橫向擠壓力;另乙個是在填入孔內碎石振動擠壓時對土體周圍產生的橫向擠壓力,使樁周圍的孔隙減小,增加密實度;(2)消散孔隙水,加快地基固結。

碎石樁的材料可使樁因土體的滲透能力高出很多的優勢,能形成豎向排水管,讓土體內的水排出地面,排出路基外,加快路基排水固結。

施工方法:

(1)碎石樁的幾大控制指標:

平面位置——應按正三角形或梅化形部置

樁的直徑——多數採用50-100cm

樁的長度——其長度不能大於15公尺

樁的部置範圍——一般不少於路基款度的1.2倍

(2)用於碎石樁徑相同或接近的鑽孔機按照事先部置好的位置進行鑽孔,並清除孔內的泥漿或水,邊倒入碎石邊進行振動使碎石達到密實;

(3)在碎石頂設定一層30-50cm的碎石墊層,使附加應力合理地傳遞到復合地基上。

由於此種施工較為複雜,且費用較高,在軟土地基處理中較少應用,而多用於涵洞的軟弱地基處理上。

結語:每一種軟土路基處理方法均有其針對性、適用範圍以及侷限性,必須根據具體條件選擇符合設計要求的軟土路基處理方法,才能取得理想的處治效果。對能達到處理效果的方法進行使用階段技術可靠性、施工難易程度、工程造價、工期、對周圍環境影響等方面的綜合評比,確定最合理的軟土路基處理方案,並不在於技術的先進與否。

今後我們要在施工過程中要認真總結經驗,不斷摸索出具有針對性的施工方法,這是我們作為一名合格的公路建設人員責無旁貸的責任。

路基軟土地基的幾種處理方法

摘要 闡述了軟土的概念,總結了軟土地基的變形特點,並結合相關技術規範及施工經驗,介紹了拋石擠淤 鋪設盲溝 換填軟土 碎石樁 土工織物鋪墊和排水固結等常用軟土地基處理方法及其各自的適用範圍和作用,以供施工人員參考。關鍵詞 軟土的概念 軟土地基 使用範圍 處理方法 作用 在我國沿江 沿湖 沿海以及盆地等...

公路施工軟土地基處理

在公路建設中,尤其是高速公路建設,對路基地基的施工處理非常重要,因為路基既承受了路基本身乃至路面結構層的自身荷載,也承受路面執行車輛傳遞的荷載,如果處理不當,將導致路面破壞。雖然一般狀態的路基底基層在土壤含水量滿足要求的情況下,壓實度達到90 一95 以上時即可達到技術要求,但是如果遇到地下水位較高...

軟土地基的處理方法

作者 尚福林 科學與財富 2012年第09期 地基處理是指為提高地基土的承載力改善其變形性質或滲透性質而採取的人工方法。軟土地基的工程特性決定了其地基處理的必要性。軟土地基加固的目的是改善地基土的性質,提高地基土的抗剪強度,減少沉降和不均勻沉降,使在上部結構荷載作用下不致發生破壞或出現過大的變形,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