闡述公路工程軟土路基處理措施

2022-05-11 19:25:00 字數 1182 閱讀 4648

摘要:筆者針對公路路基施工主要是挖掘路塹、填築路堤、不穩定土的處理以及場地施工中的排水、邊溝、邊坡的修築等工作,著重介紹了軟土和黃土等不良路基處理的施工技術。

關鍵詞:公路工程質量;軟土路基;處理措施

1、引言

在公路施工中經常會遇到一些諸如軟土路基、黃土路基等的不良路基,如果不加以特別處理,會引起填方路堤施工後沉降迅速或不均勻沉陷,路面開裂,平整度下降,導致行車顛簸等,嚴重影響公路的正常使用,也造成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的浪費。因此,要在路基施工前期,根據路基土質情況,制定具有針對性的施工方案,並切實執行,以保證工程質量。

2、軟土路基對公路工程質量的影響及處理措施

2.1軟土路基簡介及對公路工程的影響

所謂軟土就是強度低、壓縮性高的軟弱土層。習慣上常把淤泥、淤泥質土、軟黏性土總稱為軟土。軟土的特性主要表現為天然含水率高、孔隙比大。

含水量在34%~72%之間,孔隙比在1.0~1.9之間,飽和度一般大於95%,液限一般為35%~60%,塑性指數為13~3o。

我國軟土多分布在江河湖海等處,但也在丘陵低窪和山區谷地存在。

在軟土地基上修築路基,若不加處理,往往會發生路基失穩或過量沉陷,導致公路破壞或不能正常使用。

2.2施工中的處理措施

當路基經穩定驗算或沉降計算不能滿足設計要求時,應對軟土地基進行加固處理。除了常用的換填法外,以下介紹幾種加固方案的施工方法:

1)土工織物鋪墊:在軟土地基表層鋪設一層或多層土工織物,可以分布土中的應力,增加土體的模量,傳遞拉應力,限制土體的側向位移,還增加土體和其他材料之間的摩擦力,提高土體以及有關建築物的穩定性 ;可以防止液體的滲漏、氣體的揮發。保護環境安全;可以在土體中形成排水通道,把土中的水分匯集起來,使水經過土工織物的平面迅速沿水平方向排走,加速軟土地基的排水固結,避免地基土塑性破壞;能夠把路堤填料與軟土隔離,防止路堤填料沉入軟弱土基中,失去材料和結構的完整性;可以有效地阻止土顆粒穿過,從而防止由於土顆粒過分流失造成土體破壞,同時允許水或氣體穿過織物自由排出,以免由於空隙水壓力的公升高造成土體失穩等不利後果。

土工織物是一種重量輕、具有一定柔性的塑料平面網材,施工過程中折曲影響較小,施工簡單,不需專用特殊施工機械和專業技術工人。筆者曾在忻城周安至賓陽新橋二級公路工程№9合同段k84+500~k86+200段(原地面為水田,填高1.5~2.

5m),先將路基水排幹2~3個月(類似於排水固結到一定程度),再採用土工織物鋪墊處理軟土路基,實踐證明,路基檢驗彎沉值和壓度符合設計要求。

高速公路軟土路基處理方法

摘要 本文首先概述了高速公路軟土路基的特點,然後分析了高速公路軟土路基常見處理方法,最後 了振衝碎石樁復合地基處理方法的特點和施工工藝。關鍵詞 高速公路 軟土路基 特點 處理方法 在高速公路建設中遇到的棘手問題就是如何處理這些複雜的軟土路基。通常,軟土路基問題及其危害概括起來主要有如下兩個方面 1 ...

公路工程鹽漬土路基處理施工方法

摘要 鹽漬土在我國西北地區分布很廣,隨著我國廣大西北地區的開發和建設,對鹽漬土地基工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鹽漬土具有溶陷性,鹽漲性與腐蝕性,給公路工程帶來許多危害,下面我就結合自己在施工中總結的經驗從幾方面談一談鹽漬土路基施工中要注意的事項。關鍵詞 鹽漬土路基分類 主要病害 特殊處理方法 一 鹽漬土的...

基於公路工程膨脹土路基施工技術處理措施之我見

作者 徐金定 房地產導刊 2013年第11期 摘要 膨脹土是在自然地質過程中形成的一種多裂縫並具有顯著脹縮特性的土體。膨脹土吸水膨脹 失水收縮,並有反覆變形的性質以及土體中雜亂分布的裂縫,對工程結構物具有嚴重的破壞作用。本文結合膨脹土的特性對其在公路施工中的處理措施措施進行了 關鍵詞 公路路基 膨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