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路基開工報告

2023-02-09 19:18:06 字數 4243 閱讀 6809

施工組織設計文字說明

一、工程簡介

本合同段為******xx第8合同段,起於k**+***瀏陽市洞陽鎮楓漿橋附近的長東村,於k***+***附近進入到**縣江**村、**村設烏川高架橋,終於烏川高架橋橋尾k路線全長****km。

主要工程量:挖土方(包括借土開挖)萬m3;路基挖石方萬m3;填土(含土石混填)萬m3;填石方萬 m3。

二、施工前準備工作

1、組織技術人員認真複核設計圖紙,發現問題及時反饋。熟悉合同檔案、技術規範和業主下發的精細化施工細則。

2、複測加密導線、水準控制點,報監理工程師審查驗收。恢復路線中、邊線,包括路基坡頂、坡腳、邊溝、紅線、棄土場、借土場、橋涵等具體位置,在放填方坡腳線時,為保證路基邊緣壓實度,每側應加寬50cm。

3、進行原地面橫斷面高程複測,並繪製成圖,計算挖填土石方數量,報監理工程師審批。

4、將用做路基填方的土按規範要求取樣送檢、測定最佳含水量、標準重型擊實密度、液限、塑限、塑性指數、顆粒分析、cbr值。

5、在路基紅線範圍內和取土場範圍內進行場地清理,清除表土、雜草、樹根、淤泥,拆除障礙物,清表厚度為30cm,並將清除物運至棄土場內。填方段的原地面壓實度不得低於90%。

6、完成主線縱、橫向施工便道建設,完成棄土場的徵收。做好排水措施,為不使施工層表面因下雨而積水在填築路基範圍中,沿路基紅線挖設60cm×60cm的排水溝。

7、搞好紅線內水系路網調查,埋設好臨時管涵,確保施工過程中原有水系路網暢通。在借土場、棄土場及路基兩側的紅線範圍內沿線開挖臨時排水溝渠,修建臨時排水設施,以保持施工場地處於良好的排水狀態,確保附近農田免受沖刷。

8、做好施工機械的檢查、維修和保養。

三、投入主要施工人員和機械裝置

主要施工管理人員

主要機械裝置、試驗檢測儀器一覽表

四、施工任務劃分及施工進度安排

1、任務劃分

根據本合同工程特點,本專案路基土石方工程分3個施工工區,各工區的施工施工任務詳見下表:

2、計畫施工工期

本專案路基土石方工程計畫開工日期為****年*月*日,計畫完工日期為****年*月*日,計畫施工工期為**個月。其中k***~k***高填路基計畫施工工期為***年*月*日~*****年*月**日,確保路面底基層施工前有不小於**個月的沉降期。

五、總體施工方案

路基開挖前做好塹頂截水、排水設施;進行地質調查,查明邊坡地層性質。路塹開挖方式根據地形、岩層產狀、開挖斷面及其長度並結合土方調配確定。分別採用橫挖法、縱挖法、分段縱挖法以及混合式開挖方法。

土方開挖施工用挖掘機配合自卸汽車施工。土方調配嚴格按照後附土石方調配示意圖進行施工。

施工前盡快搞好排水、清淤、疏幹、軟基處理,填挖交界、原地面橫破大於1:5及縱坡大於12%時處按照設計要求開挖好台階,以保證填築施工的展開。水平分層填築,分層壓實。

嚴格按設計要求控制路基填料質量、松鋪層厚、碾壓遍數、橫坡、縱坡、壓實度、平整度、寬度、邊坡坡度、中線偏位等指標。

土方填築採用推土機粗平,平地機精平,振動壓路機碾壓成型。路堤填料中石料含量≤40%時,按填土路堤施工;當石料含量≥75%時,按填石路堤施工;當石料含量在40%~75%時,按土石混填路堤施工。

路基填築優先利用級配良好的石質土(碎、礫石含量大於25%)、砂性土等粗粒土。

液限大於50%,塑性指數大於26、含水量不適宜直接壓實的細粒土,不得直接作為路堤填料,當用於路堤填築時,應摻加水泥或石灰進行土性改良。

路基壓實標準與壓實度及填料強度的要求

六、具體施工方案方法

㈠、土方開挖

1、土方開挖應遵守以下規定:

1.1、路塹開挖前準確放出坡口開挖樁,並報監理工程師驗收,沿坡口樁開挖一條0.2×0.2m開挖槽,並按業主要求埋設好用地界樁,保證機手操作時不侵線。

1.2、土方開挖按設計自上而下地進行,不得亂挖超挖,嚴禁掏底開挖。短路塹不深時採用一次性開挖,較深時採用台階分層開挖;較長路塹採用縱挖法,按現場情況採用全斷面或通道式分段面開挖。

1.3、土方開挖時應按不同的土質分層開挖,當挖至不同的土質時,應取樣做試驗,確定其最大幹密度、最佳含水量等指標,以保證填築時的壓實度,對不能達到規範要求的填料應進行改良處理。

1.4、開挖過程中應嚴格控制邊坡坡度、按設計開挖平台,及時進行上下邊坡的修整和防護工程施工,挖好路基兩側排水溝,以防路基頂面積水浸泡。

1.5、開挖土方的操作人員之間,必須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橫向間距不小於2m,縱向間距不小於3m,嚴禁掏洞取土。

1.6、路塹開挖中,如遇土質變化需修改施工方案及邊坡坡度時,應報請業主及監理批准方可實施。

1.7、借土區開挖後應做好防護、綠化和排水工作。

1.8、採取有效措施保護開挖附近居民區及保護居民和施工人員的安全,並為附近居民的生活及交通提供臨時便道或便橋。

2、土方路塹開挖方法

2.1、橫挖法

以路塹整個橫斷面的寬度和深度,從一端或兩端逐漸向前開挖的方式稱為橫挖法。本法適用於短而深的路塹。

a、用機械按橫挖法挖路塹且棄土(或以挖作填)運距較遠時,宜用挖掘機配合自卸汽車進行。每層台階高度3~4m,無論自兩端一次橫挖到路基標高或分台階橫挖,均應設單獨的運土通道及臨時排水溝。

b、路塹橫挖法也可用推土機進行。若棄土或以挖作填運距超過推土機的經濟運距時,可用裝載機配合自卸汽車運土。

c、機械開挖路塹時,邊坡應配以挖掘機粗修,用平地機或人工分層精修。

2.2、縱挖法

沿路塹全寬以深度不大的縱向分層挖掘前進時稱為分層縱挖法。本法適用於較長的路塹開挖。

先沿路塹縱向挖掘一通道,然後將通道向兩側拓寬,上層通道拓寬至路塹邊坡上,再挖下層通道,為此向縱深開挖至路基標高稱為通道縱挖法。本法適用於路塹較長、較深,兩端地面縱坡較小之路塹開挖。

a、當採用分層縱挖法挖掘的路塹長度較短(小於100m),開挖深度不大於3m,地面坡較陡時,宜採用推土機作業。

b、當採用分層挖法挖掘的路塹長度較長(大於100m)時,宜用鏟運車作業,適宜運距為100~400m。

c、當採用分層挖法挖掘的路塹長度過長(大於400m)時,宜用挖掘機配合自卸汽車作業。

2.3、混合式開挖法

將橫挖法與通道縱挖法混合使用混合式開挖法。當路線縱向長度和挖深都很大時,宜採用此法。先沿路塹縱向挖通道,然後沿橫向坡面挖掘,以增加開挖坡面。

2.4、無論採取哪種施工方案,施工時應準確控制邊坡坡率,開挖時,在坡口樁處插標誌並掛線,保證機手在操作時不侵線,要求機手在修理邊坡時嚴格控制

2.5、邊坡修整時,及時安排邊坡防護及綠化工程的施工,以確保邊坡穩定。

2.6、滲溝的開挖。為確保切方路基的穩定,所有的切方路基兩側都應開挖滲溝。

2.7、土方路塹開挖至路基頂面標高以上10cm時,用平地機配合其他機械,精確刮平至路基頂面標高,並修築路拱、刷刮邊坡、整平基面,輾壓密實,嚴格控制中線、寬度、標高、平整度、壓實度和彎沉等,自檢合格後,報請監理檢查驗收。

3、邊溝、截水溝的開挖

3.1、邊溝、截水溝及其他引、排水設施的位置、斷面尺寸及有關要求,應嚴格按照設計圖紙規定施工。應先做好這類排水設施,其出口應通至橋涵進、出水口處。

3.2、路塹和路堤交接處的邊溝應徐緩引向路基兩側的天然溝或排水溝,不得沖刷路堤,路基坡腳附近不提積水。

3.3、所有排截水設施都應溝基穩固,形態整齊,溝坡、溝底平順,溝無浮土雜物;溝水排瀉不得對路基產生危害。

3.4、截水溝的棄土應用於路塹與截水溝間築土台,並分層壓實。台頂設2%傾向截水溝的橫坡。

3.5、所有排水溝均應從較低處向較高處開挖。

㈡、石方開挖

1、石方路塹開挖方法

開挖石方應根據岩石的類別,風化程度和節理發育程度等確定開挖方式。對軟石或強風化岩石,能用機械直接開挖的均應採用機械開挖,作業方式可參照土方路塹機械開挖進行。凡不能使用機械或人工直接開挖的石方,則採用爆破法開挖。

2、石方爆破施工特點

a、難度大

石方爆破在安全施工中難度較大,石方爆**民用建築物較多,要保證居民區的安全,不影響交通,不影響農民生產,使得爆破條件變得比較困難,對全線的施工將產生很大的影響。施工中將採取必要防範措施,統一指揮,疏散居民等方法。

b、要求高

①、塊度要求高,作為填方塊度要求控制在25cm以內,施工時嚴格控制大塊率,對少量粒徑偏大的採用液壓油炮機二次改小,並適當廢除部分;

②、路塹的石方開挖嚴禁用大、中型爆破施工。當開挖至接近邊坡麵時,必須採用光面或預裂爆破,保證邊坡整齊。

3、爆破法開挖石方工作程式

3.1、爆破法開挖石方工作程式:

施爆區管線構造物調查→炮位設計與設計審批→配備專業施爆人員→用機械或人工清除施爆區覆蓋層和強風化岩石→鑽孔→爆破器材檢查與試驗(或坑道、藥室)檢查與清除→裝藥並安裝引爆器材→布置安全崗和施爆區安全員→炮孔堵塞→撤離爆區飛石、影響區內的人、畜→ 起爆→清除瞎炮→解除警戒→檢測爆破效果(包括飛石、**波對爆區內處構造物造成的損失)。

某公路工程開工報告

江華縣大錫鄉絲茅坪村通村公路工程施工 組織設計 湖南發通路橋集團 2016年月日 第一章編制的依據及原則 一 編制依據 1 江華縣大錫鄉絲茅坪村通村公路工程施工招標檔案施工圖設計。2 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部頒布現行的 公路工程預算定額 公路基本建設概預算編制辦法 公路工程機械台班費用定額 3 中華人民...

公路工程標段總體開工報告

總體開工各項前期準備工作 情況說明 1 合同協議書 合同協議書 已於2010年11月01日簽訂,見附件。2 臨建情況 專案部駐地建設已全部建設完畢 試驗室已按照建管處要求組建完畢,各種儀器裝置及各部室已建設完畢 兩套wdb700型拌合站已安裝除錯完畢 瀝青拌合站已安裝除錯完畢 請實地檢查。3 施工組...

公路工程綠化工程分部開工報告

k324 000 k327 000綠化工程分部 開工報告 一 編制依據 根據施工合同 設計圖紙 技術規範以及當地實際條件編制。二 工程概況 1 專案位置 本分部工程位於國道218線。三 施工前準備工作 1 參與施工的技術員已熟悉了設計圖紙及有關規範,掌握了施工工藝及方法。設計圖紙所給尺寸經審核無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