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路基施工安全的管理措施研究

2023-02-12 00:18:02 字數 906 閱讀 2914

作者:馮奇

**:《神州·中旬刊》2023年第01期

摘要:路基施工具有一定的複雜性,因為路基的設計圖要與地質地貌相契合,比較容易受到自然環境的影響,因此路基的建設決定了道路交通的質量。道路路基施工,安全的問題不容忽視。

本文從公路工程路基施工的角度出發,闡述了公路工程路基施工過程中安全的重要性,分析了施工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及根本原因,並根據本文列舉情況提出了一些切實可行的安全管理措施。

關鍵詞:公路工程路基施工;安全管理;安全意識

前言:近幾年我國國民經濟水平不斷提公升,交通網路也逐步開始覆蓋城鄉村鎮,加快了城鄉一體化建設的程序。經濟的繁榮促使了交通事業的蓬勃發展,交信道路的修建又促進了國民經濟的飛速發展。

經濟與交通是一對雙生子,兩者相輔相成,互為表裡。在公路結構體系中路基擔負著非常重要的職能,關係著道路的質量與交通的安全。想要保障施工的順利舉行,關於安全方面的管理就變得尤為重要。

一、施工安全管理的含義

在道路施工中實行有效的安全管理非常必要,嚴格的安全管理可以有效的預防風險事故的發生,是乙個工程順利施行的有力保障。所謂施工安全管理,既通過科學管理實現安全、高效的施工。從工程的開工到完工,都離不開安全施工管理。

安全施工要就是把施工工人、材料物品、施工環境三者進行有效控制管理,事先預防、消除可能發生的安全隱患[1]。施工工人的生命安全並非是小事,這與施工的質量以及施工的程序息息相關。做到路基施工安全的有效管理,不只可以保障施工工人的生命安全和人身健康,還可以避免安全事故的發生,加快路基工程的施工程序,實現多方共贏,從而推動我國交通事業的健康發展。

二、路基施工過程存在的風險

公路工程路基施工經常會發生很多風險事故,施工過程主要發生的安全事故可以分為以下幾種型別:火災事故、意外觸電、中毒事故、高空物體下落、物體打擊傷害、工地機械傷害等。發生這些安全事故的通常是由於相關人員的安全意識不夠以及管理措施不夠完善導致的。

闡述公路工程軟土路基處理措施

摘要 筆者針對公路路基施工主要是挖掘路塹 填築路堤 不穩定土的處理以及場地施工中的排水 邊溝 邊坡的修築等工作,著重介紹了軟土和黃土等不良路基處理的施工技術。關鍵詞 公路工程質量 軟土路基 處理措施 1 引言 在公路施工中經常會遇到一些諸如軟土路基 黃土路基等的不良路基,如果不加以特別處理,會引起填...

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綜合評價表 路基

工程名稱 長治至晉城高速公路 合同段編號 施工單位 注 1.本表 一 二 三 四 五 六項由專案法人 監理單位在交工驗收時分別評價,不向被評價單位公開,取專案法人 監理單位評價分的平均值為最終得分,提交質量監督機構審定,作為竣工驗收委員會評價的依據。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綜合評價表 工程名稱 長治至晉城高...

公路工程中的路基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作者 呂磊 探索科學 2019年第04期 路基是公路建設的基礎性工作,路基建設是整個公路施工工程的重中之重,不僅施工技術的要求高,還需要極高的工藝,並且施工工序繁多,是需要多項工作協調配合的綜合性工作。在路基建設施工前都會有詳細的施工圖紙和施工計畫,但實際施工過程中往往會受到各種現實條件的限制,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