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軟土路基處理方法

2022-04-10 15:57:25 字數 952 閱讀 3217

摘要:本文首先概述了高速公路軟土路基的特點,然後分析了高速公路軟土路基常見處理方法,最後**了振衝碎石樁復合地基處理方法的特點和施工工藝。

關鍵詞:高速公路;軟土路基;特點;處理方法

在高速公路建設中遇到的棘手問題就是如何處理這些複雜的軟土路基。通常,軟土路基問題及其危害概括起來主要有如下兩個方面:(1)強度及穩定問題:

當軟土路基的抗剪強度不足以承受路堤及路面外荷載時,軟土路基會產生區域性或整體剪下破壞,造成路堤塌方、失穩及橋台破壞。(2)沉降變形問題:當軟土路基在上部荷載及外部荷載作用下產生過大的沉降變形時,會影響道路的正常使用。

特別是產生過大的不均勻沉降時,造成路面開裂破壞,結構物與路堤銜接處差異沉降,引起橋頭跳車,涵身、通道凹陷、沉降縫拉寬而漏水;路面橫坡變緩、積水,從而引起路面損壞等等。

一、高速公路軟土路基常見處理方法分析

1.1高壓噴射注漿技術

高壓噴射注漿技術是一種加固鬆軟土體的應用技術,是化學注漿技術結合高壓射流切割技術發展起來的。其實質是採用鑽機先鑽進至預定深度後,由鑽桿一端安裝的特別噴嘴,把水泥漿液高壓噴出,以噴射流切割攪動土體,同時鑽桿邊旋轉邊提公升,使土粒與水泥漿混合凝固,從而造成乙個均勻的圓柱狀水泥土固結體,以達到加固地基和止水防滲的目的,高壓噴射注漿是一項加固和防滲的新技術,需要有乙個發展和完善的過程。成樁質檢技術的研究,噴嘴結構及管路的改進,施工設計質檢規範的制訂,現場技術管理問題,降低成本和冒漿等問題,高壓噴射注漿技術主要應用在n值(土壤標準貫入值)為0~30的淤泥、粘性土、砂土、砂礫及含部分卵石層的地基中,用於鐵路、公路和建築物基礎加固防止下沉,壩基等防滲帷幕,以及施工中的臨時支護等。

1.2堆載預壓法

這種方法比較經濟、易操作,對軟土路基的加固效果穩定有效,但在施工工期方面存在明顯不足,需要的工期較長,雖然作了一些改進,如採用薄層輪加法,但成效不顯著,填築路堤仍需很長時間。如在京珠高速公路新鄭段某軟基路段,根據地質條件及穩定性控制標準,很難達到設計要求和安全標準,嚴重影響投資者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對高速公路軟土路基施工處理方法

摘要 軟基處理是公路施工中的重要課題,做好軟基處理直接關係到公路的質量,交通的安全,國家的利益,在高速公路的修築過程中,由於高速公路對路基工後沉降的要求很高,而沉降恰是軟土地基處理的主要問題,本文分析了公路軟土路基的特徵分析及其危害,介紹了公路軟基的常見處理方法以及起試用範圍,僅供參考。關鍵詞 高速...

高速公路軟土路基沉降與控制

摘要 高速公路軟土路基沉降與控制是保障高速公路行車安全 穩定 可靠的重要手段之一。本文首先論述了高速公路軟土路基沉降的原因,詳細分析了高速公路軟土路基沉降的動態監測,然後提出了高速公路軟土路基沉降施工控制措施。關鍵詞 高速公路 軟土路基 沉降 觀測 控制 中圖分類號 u412.36 6 文獻標識碼 ...

高速公路軟土路基工程開工報告

1軟土路基工程施工方案 k61 130 k61 335 一 工程概況 一 工程位置 k61 130 lk61 335位於梧桐鎮春光村與203省道之間。二 工程特點 本段路基主要為田地地貌,地勢開闊,地形較平坦,地表水系較發育,沿線山凹密布。三 軟土路基工程施工方案 k61 130 k61 335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