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路基沉降分析及處理方法研究

2022-05-28 09:51:03 字數 989 閱讀 1696

[摘要]:路基工程是高速公路施工中最為重要的單項工程,如何防治公路地基的不均勻沉降成為公路建設的最為關鍵的技術問題之一。本文通過路基產生沉降和失穩的定性分析,闡述路基產生沉降與失穩的影響因素,並針對各種影響因素加強施工過程控制,**了公路路基沉降特性與施工質量控制。

[關鍵詞]:沉降穩定固結壓實度控制

中圖分類號:x73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高速公路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尤其是在「十一五規劃」實施以來,我國高速公路建設更是到達了快速發展的擴張時期,即我國高速公路建設由中部平原地區建設轉向中西部山嶺地區建設,高速公路建設過程所面臨的地形地質條件以及氣候條件都更加複雜化。因此在施工中通過加強過程控制,儘量減少工後沉降和不均勻沉降,提高道路工程使用品質和增長道路工程的使用壽命。

一、路基沉降與失穩產生的原因

1、地基對路基橫向不均勻沉降的影響路堤地基處理不當。伐樹除根及表土處理不徹底或是路基基底的壓實度不夠,致使路堤形成後,一旦雜質腐爛變質,地基將會發生鬆軟和不均勻沉降。

2、路基本身引起的路基橫向不均勻沉降路堤填料不均勻:在路基施工過程中,我們若想有效地控制填料和級配是相當困難的。路基填土壓實不足:

由於壓實度不足往往導致填方路基的橫向不均勻沉降變形,路基兩側出現縱向裂縫。

3、水文氣候引起的路基橫向不均勻沉降氣候對路基橫向不均勻沉降的影響,氣候也是引起路基的橫向不均勻沉降的乙個重要因素。降雨量過大、洪水、冰凍、積雪或溫差過大,都可能使高路堤產生橫向不均勻下沉。地下水對路基橫向不均勻沉降的影響:

在地下水的交替作用下,路基土體內水含量反覆變化。

4、施工方面的原因填築順序不當,未在全寬範圍內分層填築,填築厚度不符合規定,填料質量不符合要求,填料水穩性差,不同性質的填料混填,因不同土類的可壓縮性和抗水性差異,形成不均勻沉降。路基填料含水量控制不嚴,又無大型整平和碾壓裝置,使壓實達不到要求。施工過程中,未注意排水,遇雨天時,路基積水嚴重,無法自行排水,有的積水浸入路基內部,形成水囊;晴天施工時,未排除積水、控制含水量就繼續填築,以致造成隱患。

高速公路路基沉降數值模擬分析

摘要 目前,隨著高速公路的快速發展,路基沉降問題已成為高速公路施工技術部分的重要難題,一旦路基出現不均勻沉降,甚至超過規範要求,都會造成巨大的損失。本文以某高速公路填方路段進行現場路基沉降試驗觀測,運用marc軟體進行數值模擬分析路基沉降規律,從而確定高填方路基沉降主要由初始沉降 固結沉降和次固結沉...

高速公路軟土路基處理方法

摘要 本文首先概述了高速公路軟土路基的特點,然後分析了高速公路軟土路基常見處理方法,最後 了振衝碎石樁復合地基處理方法的特點和施工工藝。關鍵詞 高速公路 軟土路基 特點 處理方法 在高速公路建設中遇到的棘手問題就是如何處理這些複雜的軟土路基。通常,軟土路基問題及其危害概括起來主要有如下兩個方面 1 ...

試析高速公路路基沉降的原因與預防方法

作者 王德躍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18期 摘要 路基沉降是影響路基路面強度和穩定性的乙個十分重要的問題,而且形成路基沉降一般是多因素疊加造成。施工時應全面分析治理,並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以減小路基沉降的發生。關鍵詞 高速公路 路基沉降 原因 預防 中圖分類號 u213.1 高速公路對地基要求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