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系統變電站繼電保護除錯方案分析

2022-05-28 09:51:04 字數 806 閱讀 4982

摘要:在科學技術不斷發展的背景下,電力系統變電站繼電保護技術也取得了長足進步,更加網路化和一體化,這給繼電保護除錯工作提出了更為嚴格的要求。結合繼電保護裝置的特點編寫相應的除錯方案,同時嚴格巡檢工作,如此才能及時且準確地查詢到故障,並將之解決,從而保證電力系統高效執行,提供高品質的電能。

關鍵詞:變電站;繼電保護;除錯方案

在科學技術不斷發展的背景下,電力系統變電站繼電保護技術也取得了長足進步。繼電保護除錯工作的有效開展將會對電力系統變電站的整體執行產生直接而重要的影響,所以,應對繼電保護除錯工作給予足夠的重視,並落實到行動中去。

一、電力系統變電站概述

從電氣技術的角度來講,電力系統變電站是由一次裝置(斷路器、隔離開關、接地刀、變壓器以及母線等)和二次裝置分層(微機保護、微機測控、操作箱、自動裝置等)組成的[1]。

電力系統變電站主要包括兩個指標:一是電壓等級,它決定了改變電站在電網中的地位;二是變壓器總容量,它決定了改變電站的電能變換能力。

二、電力系統變電站繼電保護除錯的意義

電力系統變電站繼電保護除錯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是變電站投入正常運營工作前的必要環節,屬於一項關鍵的技術把關工作。經過除錯工作的有效開展,能夠及時發現和有效解決變電站在二次迴路在設計上或者安裝上存在的缺陷,判斷起保護作用的裝置和負責測控工作的裝置能否準確動作,另外,還能檢驗電力系統的整體通訊是否正常,從而為所有裝置以及整個系統的正常執行和高效執行提供有力保障[2]。由此可見,做好電力系統變電站繼電保護除錯工作具有相當積極的現實意義,應給予足夠的重視。

三、電力系統變電站繼電保護除錯方案的實施

(一)繼電保護除錯的主要內容以及方法

1、二次迴路的安裝接線檢查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

一 單項選擇題,答案請直接填寫在下列 中,其它位置答案將不被評閱 15小題,每題2分,共30分 1 對於反應故障時引數減小而動作的繼電保護,整定時應用 b 來計算。a 故障引數的最大計算值 b 故障引數的最小計算值 c 兩者都可以。2 不必快速切除故障的情形是 d a 根據維持系統穩定的要求,必須快...

自考電力系統繼電保護

全國2007年4月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課程 02302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15小題,每小題1分,共15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 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 多選或未選均無分。1 過電流繼電器的返回係數 a 等於0 b 小於1 c 等於1 d 大於1 2 限時電...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管理

縱觀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的管理工作情況,目前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和不足 1 裝置誤動問題 繼電保護裝置和裝置發生誤動等問題。主要是因為我國很多地方的電力系統中,其繼電保護裝置陳舊,質量也存在問題,不能正常滿足繼電保護工作的要求,比如整定配合 功能配置以及反措等,功能不健全也會使裝置的部分保護功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