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系統繼電保護基礎知識

2022-08-23 12:54:02 字數 2432 閱讀 9782

1、當電力系統中的電力元件(如發電機、線路等)或電力系統本身發生了故障危及電力系統安全執行時,能夠向執行值班人員及時發出警告訊號,或者直接向所控制的斷路器發出跳閘命令以終止這些事件發展的一種自動化措施和裝置,一般通稱為繼電保護裝置。

2、繼電保護的基本任務:

(1)當被保護的電力系統元件發生故障時,應該由該元件的繼電保護裝置迅速準確地給脫離故障元件最近的斷路器發出跳閘命令,使故障元件及時從電力系統中斷開,以最大限度地減少對電力系統元件本身的損壞,降低對電力系統安全供電的影響,並滿足電力系統的某些特定要求(如保持電力系統的暫態穩定性等)。

(2)反應電氣裝置的不正常工作情況,並根據不正常工作情況和裝置執行維護條件的不同(例如有無經常值班人員)發出訊號,以便值班人員進行處理,或由裝置自動地進行調整,或將那些繼續執行會引起事故的電氣裝置予以切除。反應不正常工作情況的繼電保護裝置允許帶一定的延時動作。

3、繼電保護主要利用電力系統中元件發生短路或異常情況時的電氣量(電流、電壓、功率、頻率等)的變化,構成繼電保護動作的原理,也有其他的物理量,如變壓器油箱內故障時伴隨產生的大量瓦斯和油流速度的增大或油壓強度的增高。大多數情況下,不管反應哪種物理量,繼電保護裝置都包括測量部分(和定值調整部分)、邏輯部分、執行部分。

4、繼電保護裝置應滿足可靠性、選擇性、靈敏性和速動性的要求:這四「性」之間緊密聯絡,既矛盾又統一。

(1)可靠性是指保護該動體時應可靠動作。不該動作時應可靠不動作。可靠性是對繼電保護裝置效能的最根本的要求。

(2)選擇性是指首先由故障裝置或線路本身的保護切除故障,當故障裝置或線路本身的保護或斷路器拒動時,才允許由相鄰裝置保護、線路保護或斷路器失靈保護切除故障。為保證對相鄰裝置和線路有配合要求的保護和同一保護內有配合要求的兩元件(如啟動與跳閘元件或閉鎖與動作元件)的選擇性,其靈敏係數及動作時間,在一般情況下應相互配合。

(3)靈敏性是指在裝置或線路的被保護範圍內發生金屬性短路時,保護裝置應具有必要的靈敏係數,各類保護的最小靈敏係數在規程中有具體規定。

選擇性和靈敏性的要求,通過繼電保護的整定實現。

(4)速動性是指保護裝置應盡快地切除短路故障,其目的是提高系統穩定性,減輕故障裝置和線路的損壞程度,縮小故障波及範圍,提高自動重合閘和備用電源或備用裝置自動投入的效果等。一般從裝設速動保護(如高頻保護、差動保護)、充分發揮零序接地瞬時段保護及相間速斷保護的作用、減少繼電器固有動作時間和斷路器跳閘時間等方面入手來提高速動性。

5、繼電保護的可靠性主要由配置合理、質量和技術效能優良的繼電保護裝置以及正常的執行維護和管理來保證。任何電力裝置(線路、母線、變壓器等)都不允許在無繼電保護的狀態下執行。220kv及以上電網的所有執行裝置都必須由兩套交、直流輸入、輸出迴路相互獨立,並分別控制不同斷路器的繼電保護裝置進行保護。

當任一套繼電保護裝置或任一組斷路器拒絕動作時,能由另一套繼電保護裝置操作另一組斷路器切除故障。在所有情況下,要求這購套繼電保護裝置和斷路器所取的直流電源都經由不同的熔斷器供電。

6、上、下級電網(包括同級和上一級及下一級電網)繼電保護之間的整定,應遭循逐級配合的原則,滿足選樣性的要求,即當下一級線路或元件故障時,故障線路或元件的繼電保護鎮定值必須在靈敏度和動作時間上均與上一級線路或元件的繼電保護整定值相互配合,以保證電網發生故障時有選擇性地切除故障。

7、遇到如下情況時允許適當犧牲繼電保護部分選擇性:

(1)接入供電變壓器的終端線路,無論是一台或多台變壓器並列執行(包括多處t接供電變壓器或供電線路),都允許線路側的速動段保護按躲開變壓器其他側母線故障整定。需要時,線路速動段保護可經一短時限動作。

(2)對串聯供電線路,如果按逐級配合的原則將過分延長電源側保護的動作時間,則可將容量較小的某些中間變電所按t接變電所或不配合點處理,以減少配合的級數.縮短動作時間。

(3)雙回線內部保護的配合,可按雙回線主保護(例如橫聯差動保護)動作,或雙回線中一回線故障時兩側零序電流(或相電流速斷)保護縱續動作的條件考慮;確有困難時,允許雙回線中一回線故障時,兩回線的延時保護段間有不配合的情況。

(4)在構成環網執行的線路中,允許設定預定的乙個解列點或一回解列線路。

8、接地故障保護最末一段(例如零序電流保護iv段),應以適應下述短路點接地電阻值的接地故障為整定條件:220kv線路,100ω;330kv線路,150ω,500kv線路,300ω。對應於上述條件,零序電流保護最末一段的動作電流整定值應不大於300a。

由線路末端發生高電阻接地故障時,允許由兩側線路繼電保護裝置縱續動作切除故障。

對於110kv線路,考慮到在可能的高電阻接地故障情況下的動作靈敏度要求,其最末一段零序電流保護的電流暫定值一般也不應大於300a(一次值),此時,允許線路兩側零序電流保護縱續動作切除故障。

9、除了預定解列點外,不允許保護裝置在系統振盪時誤動作跳閘。如果沒有本電網的具體資料,除大區系統間的弱聯絡聯絡線外,系統最長振盪週期一般按1.5s考慮。

10、(1)對於220kv及以上電壓電網的線路繼電保護一般都採用近後備原則。當故障元件的一套繼電保護裝置拒動時,由相互獨立的另一套繼電保護裝置動作切除故障,而當斷路器拒絕動作時,啟動斷路器失靈保護,斷開與故障元件相連的所有其他連線電源的斷路器。

電力系統高壓繼電保護培訓基礎知識

第一章繼電保護工作基本知識 第一節電流互感器 電流互感器 ct 是電力系統中很重要的電力元件,作用是將一次高壓側的大電流通過交變磁通轉變為二次電流供給保護 測量 錄波 計度等使用,本局所用電流互感器二次額定電流均為5a,也就是銘牌上標註為100 5,200 5等,表示一次側如果有100a或者200a...

電力系統高壓繼電保護培訓基礎知識講義

第一章繼電保護工作基本知識 第一節電流互感器 電流互感器 ct 是電力系統中很重要的電力元件,作用是將一次高壓側的大電流通過交變磁通轉變為二次電流供給保護 測量 錄波 計度等使用,本局所用電流互感器二次額定電流均為5a,也就是銘牌上標註為100 5,200 5等,表示一次側如果有100a或者200a...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

一 單項選擇題,答案請直接填寫在下列 中,其它位置答案將不被評閱 15小題,每題2分,共30分 1 對於反應故障時引數減小而動作的繼電保護,整定時應用 b 來計算。a 故障引數的最大計算值 b 故障引數的最小計算值 c 兩者都可以。2 不必快速切除故障的情形是 d a 根據維持系統穩定的要求,必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