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系統繼電保護 文字輔導

2022-08-26 04:27:04 字數 4311 閱讀 4728

簡要回答的問題

1、 電力系統故障的原因、種類及後果是什麼?

答:原因——絕緣損壞和誤操作。

種類——單相短路約佔83% ;兩相短路約佔8% ;三相短路約佔5%;兩相短路接地約佔4% 。

後果--電流增大,造成電器裝置動,熱不穩定;電壓降低,破壞電力系統的正常供電;破壞電力系統的穩定執行

2、電流互感器的誤差由什麼因素引起的?從使用的角度減少誤差的措施是什麼?

答:電流互感器電流誤差是由電流互感器的勵磁電流引起的。

減少誤差的措施:(1)加大電流互感器二次導線截面,降低二次負載電阻;

(2)選大變比的電流互感器;

(3)同型號的兩個電流互感器串聯。

3、用標么值對電力系統進行短路電流計算,為什麼把各級平均額定電壓作為電壓的基值?

答:把各級平均額定電壓作為各級電壓的基值使各電壓級的標么值電壓皆為1,變壓器標么值變比皆為1,各電壓級的阻抗、電壓、電流標么值不需進行歸算;各電壓級的電壓有名值不是同乙個電壓,它們之間沒有電的聯絡,就象線電壓和相電壓的基值電壓不同一樣,化成有名值時應乘以不同電壓級相應的基值。

4、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的原理、作用及組成是什麼?

答:原理:反應被保護線路或裝置故障前故障後某些物理量的突變。

作用:自動地、快速地、有選擇性地控制斷路器切除故障、對不正常執行狀態發出相應訊號。

組成:由測量元件、邏輯元件和執行元件組成。

5、何謂大接地電流系統?何謂小接地電流系統?小接地電流系統的優缺點是什麼?

答:中性點直接接地叫大接地電流系統。

中性點不接地或經消弧線圈接地叫小接地電流系統。

小接地電流系統優點:單相接地沒有短路電流,只有對地電容電流,一般系統可以帶接地點執行2小時,提高了電力系統執行的可靠性。

缺點:裝置及線路的主絕緣應按線電壓設計,提高了造價。

6、減少小接地電流系統接地電容電流的措施是什麼?

答:在變壓器的中性點加裝消弧線圈。

7、一般電流互感器的原理、作用及組成是什麼?

答:原理——電磁感應原理。

作用——將大電流變換成額定電流為5a或1a的小電流,使二次裝置製造標準化;隔離高壓,保證人身及二次裝置的安全。

組成——由鐵芯及原、副邊兩個線圈組成。

8、簡述電流三段保護的保護特性及時限特性。

答:電流三段保護都是反應短路電流增大而動作。

電流ⅰ段——按躲開被保護線路末端最大短路電流整定,零秒動作,一般保護被保護線路的一部分。

電流ⅱ段——按躲開下一線路電流一段啟動電流整定,保護線路的全長,0.5s動作,一般作為線路的主保護。

電流ⅲ段——按躲開最大負荷電流整定,作為後備保護,其動作時限應比下一線路或裝置的後備保護長乙個時限階段。

9、為什麼電流三段保護的ⅰ和ⅱ段採用兩相兩繼電器接線,而ⅲ段(過電流保護)採用兩相三繼電器或三相三繼電器接線。

答:電流三段保護一般用於小接地電流系統,它的ⅰ段和ⅱ段採用兩相兩繼電器接線是使不同出線不同相別兩點接地時有2/3的機會只切除一回線路。而ⅲ段採用兩相三繼電器或三相三繼電器接線是為了提高遠後備yδ—11接線變壓器對側兩相短路的靈敏度。

10、簡述零序方向電流三段保護的優點

答:反映接地故障靈敏;保護範圍穩定,不受系統執行方式的影響;零序ⅲ段時限階段少,動作延時短;系統振盪不會誤動;零序功率方向繼電器沒有死區;接線簡單,可靠。

11、小接地電流系統單相接地應加裝什麼保護?

答:應加裝絕緣監視,延時發出相應訊號。

12、何謂一類阻抗繼電器的動作特性?

答:一類阻抗繼電器的動作特性是指阻抗繼電器在複數阻抗平面上的動作範圍或圖形,如具有圓或多邊形動作特性的阻抗繼電器。

13、、距離保護原理是什麼?距離三段保護的優點是什麼?

答:原理:反應測量阻抗的突變。

優點:測量阻抗在故障前和故障後變化量大,比反應單一物理量的電流或電壓量大近乙個數量級;它是測量阻抗與整定阻抗的比較,保護範圍穩定,一般不受系統執行方式的影響;具有方向性。

14、寫出方向阻抗繼電器的動作阻抗方程。

答: 15、220kv及以上電壓級的輸電線路為什麼需加裝高頻保護?

答:從電力系統穩定考慮220kv及以上電壓級的輸電線路故障時要求線路保護全線速動,三段式保護不能滿足全線速動的要求。

16、各電壓級的輸電線路一般應加裝什麼保護?

答:220kv:裝設不同原理的兩套高頻保護、距離三段、零序方向三段或四段、綜合重合閘;

110kv:裝設距離三段、零序方向三段、三相一次重合閘;

35kv、60kv:裝設電流三段、絕緣監視、三相一次重合閘;

10kv:裝設電流兩段、絕緣監視、三相一次重合閘。

17、什麼是變壓器差動保護的不平衡電流?一般有幾種?

答:變壓器正常執行及外部故障時流入差迴路的電流叫不平衡電流。一般有六種。

穩態不平衡電流四種——變壓器差動保護兩側電流互感器的誤差電流、yd—11接線的變壓器原副邊電流的相位不同、兩側電流互感器的計算變比與實際變比不一致產生的不平衡電流、變壓器調節分接頭。

暫態不平衡電流兩種:勵磁湧流、兩側電流互感器暫態電流誤差。

18、什麼是變壓器的勵磁湧流?其特點是什麼?

答:勵磁湧流:變壓器空載合閘和外部故障切除後電壓恢復時的暫態勵磁電流。

特點:最大勵磁湧流的基波分量為變壓器額定電流的6~8倍,經0.5~1s衰減到額定電流0.5~1倍的額定電流、含有高次諧波和直流分量、有600~840的間斷角

19、變壓器應加裝什麼保護?

答:主保護:變壓器差動保護、瓦斯保護;

後備保護:相間故障的過電流保護(低壓閉鎖的過電流保護、復合電壓閉鎖的過電流保護)、接地故障的零序過電流保護、變壓器過負荷保護

20、對繼電保護原理課程作個小結

答:輸電線路一般採用反應單端物理量的三段式保護,電氣裝置元件採用反應多端物理量的差動保護加後備保護。

幾個畫圖題

1、畫出10kv架空輸電線路電流二段保護的原理圖。

1lha 1lj 3ljbhbh

1lj 1xj bcj

1lhc 2lj 4lj2lj

3lj 1sj

4lj1sj 2xj

bcjdl tq

2、畫出小接地電流系統單相接地電壓及接地電容電流相量圖。

3、畫出零序電流濾過器原理接線圖。

4、畫出電抗變壓器的等值電路圖及其向量圖。

5、在複數阻抗平面上畫出具有整定阻抗為的方向阻抗繼電器動作範圍

6、畫出自動重合閘後加速保護的原理接線圖

10個判斷題

1、電力系統中性點執行方式基本上有三種:中性點直接接地系統、中性點不接地系統、中性點經消弧線圈接地系統。

2、小接地電流系統電壓互感器原邊中性點不接地,當發生單相接地時副邊開口三角形不會出現三倍零序電壓。

3、單電源的放射網電流三段保護需加裝功率方向元件。

4、任何相間短路功率方向繼電器均能正確動作阻抗角為 (即內角為)

5、零序方向電流三段保護有死區。

6 、電流互感器副邊不接負載時副邊必須開路。

7、變壓器差動保護採用bch—1型繼電器,差動線圈圓整是四捨五入,制動線圈圓整應向大圓整。

8、 單相變壓器空載合閘都會產生勵磁湧流。

9阻抗繼電器接線,接線能正確反應三相短路。

10、 相差高頻保護當系統振盪時會誤動。

兩個計算題

1、 網路接線及引數如圖所示。試對110kv輸電線路進行電流三段或距離三段保護整定計算(距離三段不校驗精工電流)。

110kv 50kmud%=10 10kv

xs=10ω 1dl 0.4ω/km2dl 20mv

. 有關引數如下:;

; 試對1dl進行電流三段保護整定計算。

解 1、電流ⅰ段,動作電流

保護範圍校驗

繼電器的動作電流

2、電流ⅱ段動作電流

3、電流ⅲ段動作電流

距離三段保護整定計算

解:距離ⅰ段整定阻抗

繼電器整定阻抗

距離ⅱ段一次整定阻抗

靈敏度校驗

繼電器整定

距離ⅲ段一次動作阻抗

採用方向阻抗繼電器整定阻抗為

靈敏度校驗

近後備:

遠後備:

繼電器的整定

時限整定

2、;試對變壓器進行差動保護整定計算。

網路接線及引數如圖所示:

d 110kv 1dl 10kv 2dl

s=31.5mva

ud%=10

變壓器容量s=31.5mva、110±2×2.5kv/11kv、變壓器接線方式為yδ—11。

(採用bch—2型差動繼電器)

解:1 確定計算側

110kv11kv

1650a

lh二次接線y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

一 單項選擇題,答案請直接填寫在下列 中,其它位置答案將不被評閱 15小題,每題2分,共30分 1 對於反應故障時引數減小而動作的繼電保護,整定時應用 b 來計算。a 故障引數的最大計算值 b 故障引數的最小計算值 c 兩者都可以。2 不必快速切除故障的情形是 d a 根據維持系統穩定的要求,必須快...

自考電力系統繼電保護

全國2007年4月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課程 02302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15小題,每小題1分,共15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 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 多選或未選均無分。1 過電流繼電器的返回係數 a 等於0 b 小於1 c 等於1 d 大於1 2 限時電...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管理

縱觀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的管理工作情況,目前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和不足 1 裝置誤動問題 繼電保護裝置和裝置發生誤動等問題。主要是因為我國很多地方的電力系統中,其繼電保護裝置陳舊,質量也存在問題,不能正常滿足繼電保護工作的要求,比如整定配合 功能配置以及反措等,功能不健全也會使裝置的部分保護功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