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管理

2023-01-01 03:15:02 字數 1271 閱讀 4100

縱觀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的管理工作情況,目前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和不足:

(1)裝置誤動問題

繼電保護裝置和裝置發生誤動等問題。主要是因為我國很多地方的電力系統中,其繼電保護裝置陳舊,質量也存在問題,不能正常滿足繼電保護工作的要求,比如整定配合、功能配置以及反措等,功能不健全也會使裝置的部分保護功能不能正常發揮作用,從而造成裝置無法對繼電保護的整定執行進行保護。

(2)繼電保護管理制度不夠完善

當繼電器迴路或者保護裝置自身出現譬如迴路功能異常、接線不規範等問題和缺陷時。工作人員一般只是通過簡單的口頭傳達告知有關人員,而沒有具體的管理制度和流程對這些問題進行規範,各單位繼電保護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形式多樣、記錄內容不盡相同、記錄格式各異、填寫也很不規範尤其是工程專案竣工後在移交資料的環節管理上更是缺乏有效的監督和管理。

(3)管理人員的素質不高

電網繼電保護管理人員專業知識缺乏,業務水平參差不齊,阻礙了繼電保護工作整體水平的提高。

110kv 及以下系統繼電保護裝置執行操作規定

線路保護

在正常運**況下,線路兩側同排程命名編號的縱聯保護應同時啟用。啟用前,線路兩側廠站值班人員應測試縱聯保護通道正確;當保護通道異常或任一側縱聯保護異常時,線路兩側的該套縱聯保護應同時停用; 線路兩端的同一排程命名編號的微機縱聯保護軟體版本應相同;有特殊執行要求的110kv線路,原則上不允許無縱聯保護執行。在特殊情況下線路必須執行時,應按有關規定調整保護定值,並經電業局分管領導批准;在任何情況下,線路輸送功率不應超過距離iii 段阻抗值整定允許的功率;對電氣裝置和線路充電時,應啟用快速保護;在110kv廠站內的母線解合環操作時(角形接線除外),解合環過程中應停用環內開關零序保護;旁路開關代線路開關要啟用縱聯保護時,應將高頻電纜(光纖通道)切換到旁路收發信機(光纖介面裝置)或將線路收發信機(光纖介面裝置)切換到旁路保護,不能切換的縱聯保護應停用。

母差保護

母差保護應適應母線執行方式,在母線執行方式發生改變時,應按現場執行規程調整母差保護執行方式;母聯兼旁路(或旁路兼母聯)開關在作母聯開關執行時,應停用該開關配置的線路保護

變壓器保護

110kv 變壓器在執行中,其重瓦斯保護和差動保護不得同時停用;變壓器充電時,主變保護應按規定投入跳閘。在帶負荷測試時,為避免差動保護誤動對系統造成影響,可在帶負荷前短時退出主變差動保護。

當在進行注油和濾油時、呼吸器進行暢通工作或更換矽膠可能引起瓦斯保護誤動時、除採油樣和瓦斯繼電器放氣閥門放氣外,在其它地方開啟放氣、放油、進油閥門時、開、閉瓦斯繼電器連線管上的閥門時、在瓦斯保護及二次回路上進行工作時、以及對於充氮變壓器、當油枕抽真空或補充氮氣時。執行中主變壓器重瓦斯保護改投訊號位置。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

一 單項選擇題,答案請直接填寫在下列 中,其它位置答案將不被評閱 15小題,每題2分,共30分 1 對於反應故障時引數減小而動作的繼電保護,整定時應用 b 來計算。a 故障引數的最大計算值 b 故障引數的最小計算值 c 兩者都可以。2 不必快速切除故障的情形是 d a 根據維持系統穩定的要求,必須快...

自考電力系統繼電保護

全國2007年4月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課程 02302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15小題,每小題1分,共15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 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 多選或未選均無分。1 過電流繼電器的返回係數 a 等於0 b 小於1 c 等於1 d 大於1 2 限時電...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 文字輔導

簡要回答的問題 1 電力系統故障的原因 種類及後果是什麼?答 原因 絕緣損壞和誤操作。種類 單相短路約佔83 兩相短路約佔8 三相短路約佔5 兩相短路接地約佔4 後果 電流增大,造成電器裝置動,熱不穩定 電壓降低,破壞電力系統的正常供電 破壞電力系統的穩定執行 2 電流互感器的誤差由什麼因素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