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系統繼電保護》實驗報告

2022-09-25 08:09:06 字數 3464 閱讀 2794

網路高等教育

學習中心: 山西臨汾奧鵬學習中心

層次: 專公升本

專業: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年級: 2023年春季

學號: 131326309943

學生姓名: 李建明

實驗一電磁型電流繼電器和電壓繼電器實驗

一、實驗目的

1. 熟悉dl型電流繼電器和dy型電壓繼電器的實際結構、工作原理、基本特性;

2. 學習動作電流、動作電壓引數的整定方法;

3. 總結實驗的體會和心得。

二、實驗電路

1.過流繼電器實驗接線圖

2.低壓繼電器實驗接線圖

三、預習題

1. 過流繼電器線圈採用並聯接法時,電流動作值可由轉動刻度盤上的指標所對應的電流值讀出;低壓繼電器線圈採用串聯接法時,電壓動作值可由轉動刻度盤上的指標所對應的電壓值讀出。(串聯,併聯)

2. 動作電流(壓),返回電流(壓)和返回係數的定義是什麼?

動作電流:由於產生動作電位的結果而流動的微弱電流。

返回電流:電流低於那個值時電流繼電器就不再吸合了。

返回係數:對於繼電保護定值整定的保護,例如按最大負荷電流整定的過電流保護和最低執行電壓整定的低電壓保護,在受到故障量的作用時,當故障消失後保護不能返回到正常位置將發生誤動。因此,整定公式中引入返回係數,返回係數用kf表示。

對於按故障量值和按自起動量值整定的保護,則可不考慮返回係數。

四、實驗內容

1.電流繼電器的動作電流和返回電流測試

表一過流繼電器實驗結果記錄表

2.低壓繼電器的動作電壓和返回電壓測試

表二低壓繼電器實驗結果記錄表

五、實驗儀器裝置

六、問題與思考

1.電流繼電器的返回係數為什麼恆小於1?

電流繼電器是過流動作,小於整定值後返回;為了避免電流在整定值附近時導致繼電器頻繁啟動返回,一般要設乙個返回值,例如0.97,電流小於0.97才返回。因此返回值要小於1 。

2.返回係數在設計繼電保護裝置中有何重要用途?

確保保護選擇性的重要指標,讓不該動作的繼電器及時返回,使正常執行的部分系統不被切除。在出現故障後,可以保護繼電器。

3. 實驗的體會和建議

(1)有利於培養良好的學習興趣和習慣。

(2)有利於培養學生的科學態度。

(3)培養交流與學習能力。

實驗二電磁型時間繼電器和中間繼電器實驗

一、實驗目的

1.熟悉時間繼電器和中間繼電器的實際結構、工作原理和基本特性;

2.掌握時間繼電器和中間繼電器的的測試和調整方法。

3.總結學習心得

二、實驗電路

1.時間繼電器動作電壓、返回電壓實驗接線圖

2.時間繼電器動作時間實驗接線圖

3.中間繼電器實驗接線圖

4.中間繼電器動作時間測量實驗接線圖

三、預習題

影響起動電壓、返回電壓的因素是什麼?

影響起動電壓、返回電壓的因素是電壓繼電器線圈在通電額定電壓的時候,由於銜鐵原來處於開啟狀態,將銜鐵吸合動作,需要較大的起動吸合電流(比吸合後的保持電流大好幾倍)才能產生足夠的磁場吸力。銜鐵閉合動作後,僅需要較低的工作保持電流即能使銜鐵維持在吸合狀態。還有就是銜鐵存在剩磁等都是影響起動電壓、返回電壓的因素。

要注意周圍環境的溫度和工作的頻率。

四、實驗內容

1.時間繼電器的動作電流和返回電流測試

表一時間繼電器動作電壓、返回電壓測試

2.時間繼電器的動作時間測定

表二時間繼電器動作時間測定

3.中間繼電器測試

表三中間繼電器動作時間實驗記錄表

五、實驗儀器裝置

六、問題與思考

1.根據你所學的知識說明時間繼電器常用在哪些繼電保護裝置電路?

時間繼電器室一種用來實現觸點延時接通或斷開的控制電器,用在有如過流保護、過負荷、過壓、欠壓、失磁保護、低周等等電保護裝置電路中。一般帶延時繼電器都會用到。

2.發電廠、變電所的繼電器保護及自動裝置中常用哪幾種中間繼電器?

靜態中間繼電器、帶保持中間繼電器、電磁式(一般)中間繼電器 、延時中間繼電器、交流中間繼電器、快速中間繼電器 、大容量中間繼電器 。

3. 實驗的體會和建議

言語傳遞是人多種智慧型的一種,它能夠有效的傾聽,能夠理解分析並記住別人所說的內容,能夠溝通、討論、解釋、說服、創造知識建構意義以及對語言本身進行反思。在試驗中,學生可以感受到科學的氣氛,這樣可以培養學生科學的實驗態度和嚴謹的實驗精神。

實驗三三段式電流保護實驗

一、實驗目的

1.掌握無時限電流速斷保護、限時電流速斷保護及過電流保護的電路原理,工作特性及整定原則;

2.理解輸電線路階段式電流保護的原理圖及保護裝置中各繼電器的功用;

3.掌握階段式電流保護的電氣接線和操作實驗技術。

二、實驗電路

三、預習題(填寫**)

四、實驗內容

表一注繼電器動作打「√」,未動作打「×」。

五、實驗儀器裝置

六、問題與思考

1.三段式電流保護為什麼要使各段的保護範圍和時限特性相配合?

三段保護(過負荷、過流、速斷)應當互相配合,各個保護區域能夠連續,這樣,在迴路發生故障時,無論電流在什麼值,保護都能動作。如果三段保護範圍沒有配合,各段保護區域之間還有空擋,而迴路故障電流正好在這個空擋中,就沒有了保護。應用時限配合,避免超級跳閘。

2.三段式保護模擬動作操作前是否必須對每個繼電器進行引數整定?為什麼?

根據滿足需要進行設定.因為保護的動作電流是按躲過線路末端最大短路電流來整定,可保證在其他各種執行方式和短路型別下,其保護範圍均不至於超出本線路範圍。保護範圍就必然不能包括被保護線路的全長。

因為只有當短路電流大於保護的動作電流時,保護才能動作。延時不同,需要調整。

3. 實驗的體會和建議

通過對三段式保護的試驗是我深刻的認識到了三段式保護在電力執行中的重要性及三段保護在使用中互相配合,各個保護區域能夠連續,這樣,在迴路發生故障時,無論電流在什麼值,保護都能動作。通過實驗,培養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習慣。

實驗四功率方向電流保護實驗

一、實驗目的

1. 熟悉相間短路功率方向電流保護的基本工作原理;

2.進一步了解功率方向繼電器的結構及工作原理;

3.掌握功率方向電流保護的基本特性和整定實驗方法。

二、實驗電路

圖4-1 方向電流保護原理圖

圖4-2 功率方向保護實驗接線圖

三、預習題

功率方向電流保護在多電源網路中什麼情況下稱為正方向?什麼情況下稱為反方向?為什麼它可以只按正方向保證選擇性的條件選擇動作電流?

要解決選擇性問題,可在原來電流保護的基礎上裝設方向元件(功率方向繼電器)。首先分析不同點短路時短路功率的方向。規定功率的方向。規定功率的

方向由母線流向線路的為正,功率的方向由線路流向母線的為負,並由功率方向繼電器加以判斷,當功率方向為正時動作,反之不動作。

四、實驗內容

表一注繼電器動作打「√」,未動作打「×」;儀表要填寫讀數。

五、實驗儀器裝置

六、問題與思考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實驗報告

學習中心 層次 專科起點本科 專業年級 2010年春 秋季 學號學生姓名 實驗一電磁型電流繼電器和電壓繼電器實驗 一 實驗目的 二 實驗電路 1 過流繼電器實驗接線圖 2.低壓繼電器實驗接線圖 三 預習題 1.dl 20c系列電流繼電器銘牌刻度值,為線圈 時的額定值 dy 20c系列電壓繼電器銘牌刻...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實驗報告

網路高等教育 學習中心 保山奧鵬學習中心 層次 專公升本 專業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年級 學號 121107309553 學生姓名 鄭世生 實驗一電磁型電流繼電器和電壓繼電器實驗 1 實驗目的 1 熟悉dl型電流繼電器和dy型電壓繼電器的的實際結構,工作原理 基本特性 2 學習動作電流 動作電壓引數...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實驗報告答案

網路高等教育 學習中心 福建永安奧鵬 層次 專科起點本科 專業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年級 2011年春季 學號 200803054060 學生姓名 胡凱 實驗一電磁型電流繼電器和電壓繼電器實驗 一 實驗目的 1.熟悉dl型電流繼電器和dy型電壓繼電器的的實際結構,工作原理 基本特性 2.學習動作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