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幾點思考

2022-09-25 08:09:02 字數 1048 閱讀 2046

作者:丁大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14期摘要:工程質量是決定工程建設成敗的關鍵,而路基是公路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既是路線的主體,又是路面的基礎,路基的施工質量直接影響到路面的使用效果,因而保證路基施工質量,是關係到整個公路施工質量的關鍵。

由於我們常常忽略混凝土澆築環節,所以對其的質量控制就非常困難。本文主要對混凝土澆築技術及特點,分析影響混凝土的澆築的關鍵技術,為未來建築施工提供理論依據。

關鍵詞:高速公路;施工;質量;管理

中圖分類號: u412.36+6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引言:近幾年來,高速公路得到迅速發展,隨著高速公路的設計標準和工程質量要求日益提高,施工單位不斷提高施工管理和工程質量控制水平成為必然趨勢和生存要求。公路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是公路施工企業經營管理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公路工程質量的基礎和保證,也是在當今市場競爭體制下公路施工企業生存的基礎和保證。

因此,必須重視和加強高速公路現場施工中的工程質量管理,提高高速公路工程的施工質量,才能適應當前高速公路高速度、高質量的要求。

一、提高質量管理意識

;首先,**主管部門應樹立起高度的質量意識,並分派專門的部門,加強對高速公路建設工程的質量監督,並通過定期召開會議,或者發放宣傳冊等多種形式,提高所有高速公路人員的質量意識,並確保將質量意識落實到具體的工程建設中。其次,高速公路工程的相關管理者應提高質量意識,並在整個高速公路行業內部營造一種重視質量的工作氛圍,使得堅持高速公路工程的質量要求,成為一種自覺意識。另外,應制定相應的規章制度,用以不斷規範高速公路所有相關人員的行為,確保工程建設中對質量的嚴格把控;並同步建立起相應的獎懲機制,對重視工程質量,並對高速公路建設做出重要貢獻的人員應及時給予一定獎勵;同時,對不按規定開展工程建設,對整個工程的質量產生破壞作用的人員應進行相應的懲處,以儆效尤,以此督促所有人員均能樹立起高度的質量意識。

再次,高速公路相關人員應主動培養起質量意識。應認識到高速公路工程質量的提高,並非高速公路管理者的事情,而是與自己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的重要事宜,只有高速公路工程整體質量得到了提公升,才能保證自身的基本利益,從而能在日常工作中不斷增強自身的責任意識,對高速公路工程質量方面的問題,認真按照相關規定進行處理。;

提高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質量的幾點措施

摘要 目前高速公路的設計標準和工程質量要求在逐年提高,因此必須重視和加強高速公路施工中的工程質量控制管理,提高高速公路的施工質量。關鍵詞 高速公路路基施工施工質量 中圖分類號 u415.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3 09 0217 01 導語我國高速公路建設取得了舉世矚...

我國高速公路施工質量管理

結合自身工作時間和經驗,針對如何加強高速公路施工質量管理這一問題展開討論與分析,首先闡述了我國高速公路施工質量控制現狀,並從公路路基施工 公路路面施工及人員素質3個方面進行了深入的分析與 以期來提高高速公路施工質量。關鍵詞 高速公路 施工質量 管理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和技術的快速發展,我國交通現代化建...

高速公路工程質量管理研究

摘要 我國的高速公路建設起步於上個世紀90年代,並且經過近些年的大力發展,高速公路的公里數越來越多,極大了連線了各地的相互交流發展,為提高區域經濟發展帶來巨大的便利。並且在飛速發展的今天,我們對高速公路的要求也越來越嚴格,對於高速公路的施工,我們要嚴格要求工程質量,加強施工現場的工程質量管理。我們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