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工程的建設管理策略

2022-05-27 23:21:04 字數 1083 閱讀 4943

摘要:在高速公路工程中,對高速公路建設參建方的安全管理責任以及要點都需要進行準確的明晰,乙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對國家的相關法律法規準確的研讀,還有結合自身的相關實踐經驗,這樣才可以更好的完善各個方面在高速公路建設的安全管理工作。

關鍵詞:高速公路;工程建設;法律責任;安全管理

中圖分類號:u412.36+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自從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社會經濟是不斷的發展,建築業也逐漸成為了支柱產業。其中高速公路建設更是工程建設中的乙個黑馬,這和高速公路對民生的重要意義有著不可分割的關聯,因此高速公路建設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和現實意義。安全發展是社會得以進步和保證社會文明的乙個重要標誌,同時也是改革開放取得的重要成果,當然也是惠及老百姓的乙個重要的體現。

高速公路要想在建設中實現安全發展,那就必須要始終堅持以人為本,最大限度的保證勞動者的生命權利和健康,還要對工程的質量與進度做到保障,實現施工過程的安全管理。

1. 安全管理體系建設

高速公路的建設主要包括四個單位的共同協作,這就包括了建設單位、勘察設計單位、施工單位和建立單位,需要他們之間的共同合作才能實施。高速公路的建設工程是乙個體系龐大的工程,投資大的同時技術含量也很高,建設的週期也相對較長,是乙個較為複雜的系統工程。在高速公路建設工程中,實行的專案管理法,主要是由各個單位派出的專案管理機構組成了安全管理體系,各個專案安全管理機構的安全管理體系必須要符合工程專案的安全管理的要求,與此同時還要可以滿足單位內部安全管理的要求。

高速公路專案管理機構主要有以下幾個部分組成,分別有專案法人、總監理工程師辦公室、設計代表處和各合同段專案經理部。當然在這其中主要以專案法人作為該安全管理體系的核心,還要將這幾個部分有機的結合起來才行,只有做到這一點才可以從使高速公路工程專案形成乙個真正意義上的安全管理體系。

高速公路工程專案的安全管理體系的第一安全負責人是專案機構的負責人,在該機構應該同時設立相關的專職安全管理部門,比如安全部應在專案法人中設立,安全監理工程師在總監理工程師辦公室,專職安全員在專案經理部。對於這些專職部門的設立,以及對人員的落實,都需要遵守國家的相關法規要求,執行相關部門制定的強制性標準與準則,還要落實各個安全生產措施進行積極的監督,還要經常的組織安全生產檢查活動,同時還要對各種可能出現的安全隱患加以整改,要對日常生產中存在的安全隱患加以修正。

高速公路工程管理中的問題及策略

作者 周雲龍陸斌 房地產導刊 2014年第06期 摘要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時代的進步,中國家公路行業也逐步發展壯大起來了,公路事業的發展,對公路施工過程的技術管理是分不開的,科學合理的施工技術管理可以帶來巨大的推動高速公路的發展。所以,公路施工過程當中的管理環節一定要認真做好,這樣才可以保障公路工程的...

高速公路建設公路工程內業的整理

高速公路建設 公路工程內業資料是直接反映施工過程工程質量控制的重要載體,是日後公路通車運營管理的重要依據,加強和規範施工階段的內業資料整理是當前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反映公路工程施工管理水平的主要方面。公路工程施工中,內業資料的整理往往滯後於主體工程的進展,這主要原因 一是平時不重視內...

高速公路工程管理實施細則

某高速公路工程 資料管理實施細則 試行 一 總則 一 工程資料是工程建設活動的真實記錄,客觀的反映了工程建設中質量 進度等方面的具體情況。是對竣工進行檢查驗收和日後的管理 使用 維修 保養及改建 擴建的重要依據,為提高工程資料的管理水平,確保工程資料的真實 完整 準確及歸檔及時,特制定該管理辦法。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