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業成本控制管理

2022-05-27 23:15:04 字數 1027 閱讀 4999

【關鍵詞】:施工企業;成本控制;管理

引言近年來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各行業之間的競爭也越來越的激烈,這種激烈的企業競爭對企業的發展要求也就越來越高,我國建築行業同樣如此。建築企業的發展完善,首先必然是要加強自身的企業管理,而建築企業管理中的核心就是對建築成本的控制,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成本,在建築專案建設的整個週期都處於最核心的部分,而在施工的各階段對建築成本的控制,具有十分現實的意義。

1 樹立全員成本意識和責任意識

成本管理是全員、全過程的管理。成本管理決不僅是經營、財務那乙個部門的事,也不是這些部門人員的事情,與生產、安全、人事甚至後勤部門都有著密切的關係。成本控制要做到全員參與,樹立全員成本意識,要加大宣傳力度,使全體員工清楚地認識到自己本職工作在成本管理工作中的責任,明確自己的工作對施工專案整體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2 以市場為導向,搞好施工前的成本**

對每一項工程,在工程開工之前,根據施工組織設計及施工預算,對專案擬投入的成本進行測算。這個測算是按實際發生的原則對專案擬投入的人工、材料、機械及臨設、管理費、其他費用等費用與各項投標**作較為詳細的比較分析。可採取風險**技術,對工程專案的投標價、成本進行風險評估,制定成本控制目標與控制措施,明確人工費、材料費、機械費和管理費用控制的重點,將風險降到最低,以獲取最大利潤。

3工程開工前的成本控制與管理

開工前,由公司總經理與專案經理簽訂《專案目標管理責任書》,把工期、質量、投資、安全及相關費用,尤其是涉及工程造價方面的費用,包括工程直接費、間接費、利潤、稅金等以協議的形式寫進責任書。要使成本控制方法真正發揮及時有效的作用,必須嚴格按照經濟責任制的要求,貫徹責、權、利相結合的原則。在工程專案施工過程中,專案經理、工程技術人員、其它管理人員以及各施工隊和生產班組都負有一定的成本控制責任,從而形成整個專案的成本控制責任網路。

另外,各管理部門、施工單位、班組在肩負成本控制責任的同時,還應有成本控制的權力,即在規定的權力範圍內能自主決定費用的開支。最後,專案經理還要對各部門、各作業隊及各班組進行定期的成本檢查和考評,並與工資分配緊密掛鉤,實行有獎有罰。只有責、權、利相結合的成本控制,才是名實相符的專案成本控制,才能取得較好的經濟效果。

化工施工企業成本控制管理

作者 杜鐵峰 華東科技 2013年第01期 摘要 在全球金融危機形勢下,應嚴格實施化工企業的成本控制,優化資源配置,加強資金管理,深挖企業潛力。成本控制具有豐富的內容,實施的途徑必須多樣化,在實施的過程中不僅對成本管理中的癥結進行解決,還要及時建立良性的高效控制體系,從改革角度開展成本控制工作。關鍵...

談建築施工企業成本管理和成本控制

1 合同方面 依據施工圖,承包合同為依據,根據合同要求的工程專案 質量 進度等指標,詳細地編制好施工組織設計,以此作為制定計畫成本的基礎。對合同中的暫定專案和存在變更的分項工程,及時申報。盡可能的增加工程收入。用合同賦予的權利合理的增加收入,減少支出。2 技術方面 首先根據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科學規...

建築企業施工成本管理與控制

摘要 市場競爭的日趨激烈化促使企業對成本的管理和控制更加重視。乙個企業發展的好壞很大程度上是受成本控制的影響。關鍵詞 建築企業成本管理成本控制 一 成本控制存在的問題 一 全過程成本管理沒有被重視 一些建築企業在施工中對成本管理比較重視,而對整個經營過程的成本管理卻沒有足夠重視,認為工程成本就是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