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與控制

2022-09-09 15:09:19 字數 1098 閱讀 5767

作者:盧勇

**:《中國管理資訊化》2023年第07期

[摘要] 建設單位大幅降低造價,縮短工期,提高質量,同時材料、運費及人員工資不斷**,使施工企業盈利的空間越來越小,經營風險越來越大,風險不斷集聚,加之管理者自身能力不足,而最終導致企業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失。建築施工行業是乙個勞動密集型的行業,施工企業要在城鎮化帶來的重大機遇中實現新型發展,走深化改革與優化結構、科技創新、綠色節能、管理創新之路,實行集約化和精細化管理。

[關鍵詞] 成本;合同;控制;管理;轉型;創新;發展

doi : 10 . 3969 / j . issn . 1673 - 0194 . 2014 . 07. 009

[中圖分類號] f27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 - 0194(2014)07- 0014- 03

1 導致工程專案成本失控的因素分析

回顧和反思施工企業幾年來的發展歷程,我們深深體會到作為施工企業的難處,我們面臨的各種風險越來越大,經濟效益呈現下滑趨勢。我們有過血的教訓,某地師大外語樓專案結算價為1 500萬元,由於經濟責任人惡意欺詐套現,加上我們自己的資金管理失控,導致專案最終虧損約500萬元。

1.1 經營源頭因素

1.1.1 市場競爭中的因素

任務**含金量不高,只追求數量不追求質量,企業間同質化嚴重,行業整體過度競爭,區域性有效競爭不足。企業競標中,有時看似中了個標,到頭來其實是背上了乙個沉重包袱。我國市場經濟法制建設還在不斷規範和完善之中,企業通過不正當手段來搶占市場份額,市場競爭異常激烈,市場風險不斷集聚。

1.1.2 工程投標中的因素

在工程招投標的操作實施過程中,中標價不合理。最低價中標、合理低價中標、二次平均法、綜合評分法等方法翻來覆去,最高限價在直接費下面等怪象不斷,整個招投標市場處於混亂狀態,血拼來的專案先天不足沒法做。現在仍然指望先低價中標再通過各類調整來彌補損失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只有依靠企業的品牌、業主的理解支援幫助和自身的主觀努力來進行合情合理的操作,但又會碰到政策和法律法規上的風險。競標過程中還有乙個投標保證金的法律風險問題,特別是數額較大的投標保證金,應絕對注意:一是保證金的安全性,社會上專門有一些業主以招標名義騙取投標保證金,一旦陷入會帶來曠日持久的法律追討而費神費力;二是操作過程中保證金來往風險極大,需規避支票轉賬等方式。

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與控制分析

摘要 如何優化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專案的成本管理與控制,已成為專案管理過程中乙個影響施工單位發展前景的重要因素。本文針對我國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與控制中的問題及其具體的對策進行了淺要的分析和 關鍵詞 建築工程施工企業 專案成本 管理與控制一 引言 如何優化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專案的成本管理與控制,已...

施工企業專案管理中成本控制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公升,各個施工企業之間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而在施工企業的管理中,其專案成本的管理控制將起著核心作用,專案管理中成本的控制,不僅關係到今後工程的總體造價,同時還直接影響著企業的經濟效益。本文在針對施工企業專案管理中成本的控制上,提出以下論述。關鍵詞 施工企...

專案成本管理與成本控制

重慶大學網路教育學院 畢業設計 題目建工程專案成本管理與成本控制分析 學生所在校外學習中心 批次層次專業 學號學生 指導教師 起止日期 引言專案成本管理是施工企業經濟管理的核心內容,也就是工程專案所發生的直接費和間接費的總和。責任成本管理則是在工程專案施工過程中,以工程專案部 分包人 施工班組和職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