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物流成本管理與控制

2022-05-05 07:18:05 字數 3473 閱讀 7687

在企業經營活動中,物流是滲透到各項經營活動之中的活動。物流成本就是用金額評價物流活動的實際情況。現代物流成本是指從原材料**開始一直囊括到將商品送達到消費者手上所發生的全部物流費用。

由於物流成本沒有被列入企業的財務會計制度,製造企業習慣將物流費用計入產品成本,商業企業則把物流費用與商品流通費用混在一起。因此,無論是製造企業還是商業企業,不僅難以按照物流成本的內涵完整地計算出物流成本,而且連已經被生產領域或流通領域分割開來的物流成本,也不能單獨真實地計算並反映出來。

無論是企業物流還是物流企業,如何對自身物流資源進行優化配置,如何實施管理和決策,以期用最小的成本帶來最大的效益,都是它們所面臨的最重要問題之一。物流被看作是製造企業最後的也是最有希望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環節------企業的第三利潤源。企業物流總成本

對物流成本進行分類可以向管理者提供更多對決策產生影響的細節問題,但企業的物流活動是按照功能的不同來組織進行的,如訂單處理、運輸等,而且大多數企業採用帳戶劃分成本,物流成本無法單獨列示,因此,物流成本的劃分任務艱鉅。

企業物流成本是指企業進行採購、銷售、生產等與物流相關活。運輸成本是指企業對原材料在製品以及成品的所有運輸活動所造成的費用,包括直接運輸費用和管理費用。為降低物流總成本需要嚴格控制在運輸方面的開支,加強對運輸的經濟核算。

存貨持有成本:一般來說,存貨可以佔到製造商資產的20%以上。存貨持有成本有些概念區分模糊,難以確定,所以,目前許多公司只是以當前的銀行利率乘以存貨價值再加上其它一些費用,作為存貨持有成本。

實際上,存貨持有成本包括存貨資金占用成本、存貨服務成本、存貨風險成本和調價損失等。倉儲成本:大多數倉儲成本不隨存貨水平變動而變動,而是隨儲存地點的多少而變。

倉儲成本包括倉庫租金、倉庫折舊、裝置折舊、裝卸費用、貨物包裝材料費用和管理費等。

批量成本:批量成本包括生產準備成本、物料搬運成本、計畫安排和加速作業成本以及因轉產導致生產能力喪失等。

缺貨損失:缺貨成本是指由於不能滿足客戶訂單或需求所造成的銷售利潤損失。

訂單處理及資訊成本:訂單處理是指從客戶下訂單開始到客戶收到貨物為止 ,這一過程中所有單據處理活動,與訂單處理相關活動的費用屬於訂單處理費用。it成本指與物流管理運作有關的it方面的成本。

包括軟體折舊、系統維護及管理費用等。

採購成本:採購成本指與採購原材料部件相關的物流費用。包括採購訂單費用、採購計畫制訂人員的管理費用、採購人員管理費用等。

其它管理費用:其它管理費用包括與物流管理及運作相關人員的管理費用。

單項物流活動成本降低必將導致其它部分成本增加,處理不當,甚至有可能導致總成本的上公升。物流總成本分析是進行一體化物流管理的關鍵,運用總成本分析法可以有效管理和實現真正意義上的降低成本。

物流總成本是企業管理物流運作的主要指標,但物流總成本本身並不能反映企業的物流運作好壞。通過物流總成本的統計分析,使企業可以從全域性的角度了解自身的物流運作現狀,明確目前關鍵的瓶頸問題以及突破口,提出解決的方法,以提高企業整體的運作績效。

物流成本管理與控制

企業經營的乙個重要目標是以最小的投入換取最大的收益。而實現這一目標的最好途徑是成本管理,物流成本的控制是對成本限額進行預算,將實際成本與目標成本限額加以比較,糾正存在的差異, 提高物流活動的經濟效益。

3.新產品試製成本的管理與控制

新產品的試製和鑑定階段,是把理想變為現實,形成質的飛躍的階段。新產品的試製一般還可分為樣品試製和小批試製兩個步驟。

對新產品試製成本的事前控制應以產品設計的目標成本為依據。在計算新產品試製成本時,特別要注意不要與老產品成本混在一起。每試製一次,就計算一次,以便逐步測試新產品試製成本能否保證產品設計目標成本的實現。

4.材料採購成本的管理與控制

材料採購成本的控制,主要是經濟訂貨量、訂貨點的確定,以及abc分類法等。

經濟訂貨量是指能夠使材料或商品全年相關總成本最低的一批訂貨數量。用360除以經濟訂貨量,可以計算出經濟訂貨次數,即全年分幾批購買能夠使相關總成本最低。

訂貨點,也稱為再訂貨點,是指再次提出訂貨時需要保留的庫存量水平。高於該水平時提出訂貨,就會形成庫存積壓,導致儲存成本上公升;低於該水平時提出訂貨,就會導致停工待料。

存貨控制的abc分類法,是將企業的全部存貨按照數量及金額所佔的比例,把全部存貨分為a、b、c三類,並且分別按照不同的方法進行控制。

現代企業中,實施適時生產系統(jit)的企業,一般不計算上述指標,它追求的目標是材料存貨達到「零庫存」。

5.產品生產成本的管理與控制

標準成本制度是以標準成本為依據,通過成本差異的分析與報告,揭示成本差異產生的原因,以便及時控制成本的一種成本控制體系。標準成本制度的內容包括:標準成本的制定、成本差異的計算分析及成本差異的賬務處理。

以目標成本按產品分解的結果作為標準成本和日常控制的依據,將使標準成本制度與目標成本管理連線為乙個有機整體,也使標準成本制定的依據更加科學。

針對成本差異發生的原因,查明責任者,分析情況,分析輕重緩急提出改進措施,並加以貫徹執行。

一般地對物流成本加以控制可採用生產率標準、標準成本和預算檢驗物流績效等方法。戰略成本管理是一種全面性與可行性相結合的管理技術,使企業在產品企劃與設計階段就關注到將要製造的產品成本是多少,戰略成本管理最關鍵的因素是目標成本。

作業基準成本法(activity-based costing,簡稱abc法)就是一種戰略成本管理方法,作業基準成本法由與在20世紀80年代末提出,所謂abc法,是按照各項作業消耗資源的多少把成本費用分攤到作業,再按照各產品發生的作業多少把成本分攤到產品。利用abc法可以改進優化作業鏈,減少作業消耗,提高作業質量,並在整個作業生命週期內進行戰略成本管理。

作業基準成本法不但是一種較為先進的成本計算方法,通過作業成本管理對企業戰略成本進行管理,為物流實施流程再造、業績評價等提供成本資訊,也為企業進一步改進成本控制和戰略性規劃與決策提供了更為有利的依據和標準。

通過對企業物流成本的分析,降低物流成本的基本途徑有以下幾種:

通過效率化的配送來降低物流成本企業實現效率化的配送,減少運輸次數,提高裝載率及合理安排配車計畫,選擇最佳的運送手段,從而降低配送成本。

利用物流外包降低企業物流成本,降低投資成本企業把物流外包給專業化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可以縮短商品在途時間,減少商品周轉過程的費用和損失。有條件的企業可以採用第三方物流公司直供上線,實現零庫存,降低成本。

借助現代化的資訊管理系統控制和降低物流成本在傳統的手工管理模式下,企業的成本控制受諸多因素的影響,往往不易也不可能實現各個環節的最優控制。企業採用資訊系統一方面可使各種物流作業或業務處理能準確,迅速的進行;另一方面通過資訊系統的資料彙總,進行**分析,可控制物流成本發生的可能性。

加強企業職工的成本管理意識把降低成本的工作從物流管理部門擴充套件到企業的各個部門,並從產品開發、生產、銷售全生命週期中,進行物流成本管理,使企業員工具有長期發展的「戰略性成本意識」。   對商品流通的全過程實現**鏈管理使由生產企業、第三方物流企業、銷售企業、消費者組成的**鏈的整體化和系統化,實現物流一體化,使整個**鏈利益最大化,從而有效降低企業物流成本。

當今時代,企業的生存離不開成本的控制與管理,而物流成本的控制與管理已被視為當今最有效的降低總體成本的乙個關鍵因素。企業產品成本的降低離不開物流成本的下降,作為第三利潤源泉的物流如何在當今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發揮其關鍵的作用,已成為每乙個企業、每一位物流人士亟待解決的問題。

物流成本管理與控制

物流成本是指企業從原材料 開始直至將商品送到消費者手中所發生的全部物流費用主,具體包括企業在產品包裝 裝卸 運輸 儲存 流通加工等物流活動中支出的人力 物力成本之和。一 物流成本的構成 按物流的功能劃分由倉儲成本 運輸成本 裝卸搬運成本 流通加工成本 包裝成本和物流資訊及管理費用等六部分構成。一 倉...

論企業成本控制與管理

一 成本控制的意義 1 成本控制是成本管理的重要手段 成本管理包括成本的 決策 計畫 控制 核算和分析等環節,在這些環節中,成本的 決策和計畫為成本控制提供了依據。而成本控制既要保證成本目標的實現,同時還要滲透到成本 決策和計畫之中。現代化成本管理中的成本控制,著眼於成本形成的全過程。2 成本控制是...

企業經營活動中物流成本管理與控制

在企業經營活動中,物流是滲透到各項經營活動之中的活動。物流成本就是用金額評價物流活動的實際情況。現代物流成本是指從原材料 開始一直囊括到將商品送達到消費者手上所發生的全部物流費用。由於物流成本沒有被列入企業的財務會計制度,製造企業習慣將物流費用計入產品成本,商業企業則把物流費用與商品流通費用混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