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企業全面成本管理與控制

2023-02-09 08:03:04 字數 886 閱讀 8883

作者:趙誼

**:《經濟師》2023年第07期

摘要:文章從分析全面成本管理的概念入手,**推行全面成本管理應注意的兩點原則,及全面成本管理與控制的內容。

關鍵詞:全面成本管理概念意義原則內容

中圖分類號:f275.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4-4914(2010)07-161-03

一、全面成本管理的概念

全面成本管理是運用成本管理的基本原理與方法體系,依據現代企業成本運動規律,以優化成本投入、改善成本結構、規避成本風險為主要目的,對企業經營管理活動實行全過程、廣義性、動態性、多維性成本控制的基本理論、思想體系、管理制度、機制和行為方式。

所謂「全面」包括三個方面,即全員、全面、全過程,亦稱為全面成本管理的「三全性」。不僅包括生產組織過程中的成本管理,同時包括產品設計及試製階段、銷售及售後服務階段的成本管理。不僅包括產品的生產流程每乙個環節、每乙個部門、甚至包括生產現場每乙個崗位操作工,都能參與到成本管理中;同時,強調成本管理的科學性與全員參與的主動性相結合,以達到經營層的要求同生產一線部門的追求相一致,即要實現「科學性、主動性、一致性」的融合。

全面成本管理從內容上說,既包括產品生產成本的管理,也包括產品設計及試製成本、資金籌集成本、材料採購成本、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質量成本、使用壽命週期成本、人力資源成本、戰略成本管理與控制。

二、推行全面成本管理應注意的兩點原則

1.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三全原則。在推行成本管理與控制時,如果單位領導不夠重視,成本控制意識不強,一般員工也會受到影響,有力使不上。

或者領導雖然強調成本控制,但是一般員工不配合,同樣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所以,在推行全面成本管理與控制時,要做到領導重視,全員參與,建立一種從管理層到執行層(全過程、全方位),自上而下的全體員工積極參與成本管理的氛圍,充分發揮成本控制的積極作用。

試論企業成本管理存在的問題與控制策略

作者 李翔 西部論叢 2017年第08期 摘要 本文首先闡述了企業成本管理的意義,然後分析了企業成本管理存在的問題,最後從提高對成本管理的認識 應用先進的成本管理方法 加強對會計電算化的使用 提高工作人員素質 抓好成本管理基礎工作這幾完善成本管理體系方面提出了企業進行成本管理的控制策略,希望我國企業...

全面生產成本控制與管理

服務客戶 西安楊森製藥 大慶石油 美國澈思利眾 會 彩虹股份 上市公司 寶光股份 上市公司 安徽五星集團 新疆特變電工股份 四川電業局 西安高科集團 山東海化股份 中韓合資亞同積體電路 數百家企業。服務過雲南企業有 雪蘭牛奶 雲天化集團多家化工廠 雲南電網公司 機場集團 雲健製藥 雲南白藥等企業,尤...

企業物流成本管理與控制

在企業經營活動中,物流是滲透到各項經營活動之中的活動。物流成本就是用金額評價物流活動的實際情況。現代物流成本是指從原材料 開始一直囊括到將商品送達到消費者手上所發生的全部物流費用。由於物流成本沒有被列入企業的財務會計制度,製造企業習慣將物流費用計入產品成本,商業企業則把物流費用與商品流通費用混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