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企業施工成本管理與控制

2022-05-03 02:45:04 字數 789 閱讀 1053

摘要:市場競爭的日趨激烈化促使企業對成本的管理和控制更加重視。乙個企業發展的好壞很大程度上是受成本控制的影響。

關鍵詞:建築企業成本管理成本控制

一、成本控制存在的問題

(一)全過程成本管理沒有被重視

一些建築企業在施工中對成本管理比較重視,而對整個經營過程的成本管理卻沒有足夠重視,認為工程成本就是成本管理,對投標**、**過程、經營管理成本等重要因素卻沒有足夠重視。有的建築企業盲目投標,增加了無效成本,有的又沒有強力的投標團隊,在投標**中沒有充分利用財會人員的作用,整個投標過程沒有科學的成本**,投標失誤較多,因而出現了投虧損標的情況。有些建築企業的物資採購許可權很分散,重複採購、盲目採購的問題比較多,不但浪費了資金,還增加了企業的生產成本。

(二)成本控制制度漏洞

企業的管理活動應該是責權利結合的管理機制,這同樣適用於成本控制。專案經理在專案成本管理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公司總經理或者董事長對成本及專案管理負主要責任,而其他相關的管理者及部門也有一定責任,並通過利益分配和權利配套管理來對他們實施激勵與制約。責權利的制衡是當前施工專案成本管理中的乙個薄弱環節。

一些建築企業沒有很好的利用這種制衡關係,成本管理的好壞沒有與員工的利益掛鉤,責任不明,利益不清,這對成本的有效管控是一種阻礙。

(三)成本管理模式陳舊

建築企業的成本管理過程前後脫節,事後成本核算與分析過於簡單,缺乏事前的科學分析和決策,事中的成本控制、事後成本考核不嚴格。有的成本管理者素質不高,沒有充分運用和推廣現代管理方法,從而不利於發揮成本管理的效果。有些建築企業的成本管理仍然是用手工操作,沒有很好的運用成本管理電算化、網路技術、電子商務等現代管理方法。

建築施工企業成本管理與控制

摘要 建築施工企業成本管理作為整個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貫穿於建築工程專案建設的全過程,對整個建築工程專案建設成本具有直接的影響。本文對建築施工企業成本管理的原則 內容和意義進行了闡述,分析了建築施工企業成本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並提出控制措施。關鍵詞 建築施工企業 成本管理 控制 費用 ...

建築施工企業工程成本控制與管理

摘要 作為建築施工企業,做好工程的成本控制與管理有利於對生產經營中的人力 物力 機械等資源進行合理的配置,是提高企業市場競爭力 提公升企業形象的有效措施。影響企業成本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本文主要從加強施工過程的控制和施工技術管理兩個方面 了提高企業成本控制與管理應採取的措施,希望能對建築施工企業有所幫...

談建築施工企業的成本管理與控制

摘要 經濟迅速發展,越來越多的工程建設需要設計施工,使得建築行業中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在我國現行的經濟體制下,建築工程行業之間的競爭最重要的還是對建築工程成本管理的競爭,科學合理的成本管理是乙個建築企業生存發展的關鍵。成本管理作為建築工程管理的重要部分,是一項極其複雜而嚴密的工作,建築工程不同的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