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企業成本管理與控制

2022-07-05 16:54:04 字數 895 閱讀 4015

【摘要】建築施工企業成本管理作為整個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貫穿於建築工程專案建設的全過程,對整個建築工程專案建設成本具有直接的影響。本文對建築施工企業成本管理的原則、內容和意義進行了闡述,分析了建築施工企業成本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並提出控制措施。

【關鍵詞】建築施工企業;成本管理;控制;費用

近年來,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經濟的持續發展,為了滿足我國人民正常的生產生活及社會發展的需求,我國建造了大量住宅建築和其他各類公共建築,建築施工企業間的競爭日趨激烈,且涉及的方面越來越多。其中,建築施工企業的成本管理在業內競爭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施工成本與建築施工企業的經營效益密切相關,良好的施工成本控制是企業實現經濟效益最大化的重要手段。

因此,重視並實施建築施工企業成本管理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1 建築施工企業成本管理的原則、內容和意義

施工專案成本即指施工企業為了順利完成施工專案建設所花費的各種生產費用總和,建築施工企業成本管理必須要遵循一定的原則:節約原則,它是成本控制的一項最重要的基本原則,適時節約資源消耗是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的重要手段之一;責、權、利相結合的原則,它是建築施工企業成本得以有效控制的重要保證;目標管理原則,它是進行建築施工企業成本管理工作的基本方法與手段;全員控制原則,它對整個建築工程成本控制具有重要的影響。

建築施工企業成本管理是指在滿足工程專案建設質量和工期的前提下,採取限制和監督等切實有效的手段,把工程專案建設成本降到最低。做好建築施工企業成本管理工作,可以減少工程專案建設的資源消耗,降低建設成本,從而使建築施工企業獲得更多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同時,也為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健康發展提供良好的物質基礎和外部環境。

2 建築施工企業成本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

經過近十幾年的發展,我國的建築施工企業成本管理水平得到顯著提高,成本控制效果明顯,但在實施成本管理的過程中也暴露了許多問題,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建築企業施工成本管理與控制

摘要 市場競爭的日趨激烈化促使企業對成本的管理和控制更加重視。乙個企業發展的好壞很大程度上是受成本控制的影響。關鍵詞 建築企業成本管理成本控制 一 成本控制存在的問題 一 全過程成本管理沒有被重視 一些建築企業在施工中對成本管理比較重視,而對整個經營過程的成本管理卻沒有足夠重視,認為工程成本就是成本...

建築施工企業工程成本控制與管理

摘要 作為建築施工企業,做好工程的成本控制與管理有利於對生產經營中的人力 物力 機械等資源進行合理的配置,是提高企業市場競爭力 提公升企業形象的有效措施。影響企業成本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本文主要從加強施工過程的控制和施工技術管理兩個方面 了提高企業成本控制與管理應採取的措施,希望能對建築施工企業有所幫...

談建築施工企業的成本管理與控制

摘要 經濟迅速發展,越來越多的工程建設需要設計施工,使得建築行業中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在我國現行的經濟體制下,建築工程行業之間的競爭最重要的還是對建築工程成本管理的競爭,科學合理的成本管理是乙個建築企業生存發展的關鍵。成本管理作為建築工程管理的重要部分,是一項極其複雜而嚴密的工作,建築工程不同的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