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企業專案成本控制和管理

2022-05-02 13:24:02 字數 941 閱讀 7041

摘要:建築施工企業只有在為社會提供質量高、工期短、消耗低、安全效能好的建築產品的同時,對專案工程成本進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為企業帶來良好的經濟效益,才能提高企業在建築市場領域裡的競爭能力、應變能力和開拓能力,才能進一步做大做強,使企業在建築領域裡立於不敗之地。本文就如何對專案成本加以控制和管理談幾點認識。

關鍵詞:專案成本形式;基本原則;成本**、成本決策、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考核;經營副經理職責、作用、素質

工程專案是企業經營效益的源頭,成本控制的中心。專案成本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決定著專案經濟效益高低。為此必須有效地對工程成本進行管理和控制。

一、施工專案成本管理的概念、主要形式

(一)什麼是施工專案成本

施工專案成本是指建築施工企業以施工專案作為核算物件,對施工過程中所耗費的生產資料轉移價值和勞動者所創造的價值的貨幣形式。即某施工專案在施工中發生的全部生產費用總和,包括所消耗的主輔材料、構配件,周轉材料的攤銷費或租賃費,施工機械臺班費或租賃費,支付給生產工人的工資、獎金以及專案部為組織和管理工程施工所發生的全部費用支出。施工專案成本不包括勞動者為社會所創造的價值(如稅金和計畫利潤)。

施工專案成本是否準確客觀,對企業的財務成果和投資者的效益影響很大。成本多算、則利潤少,成本少算,則利潤就多計,就會出現明盈實虧。因此要正確計算施工專案成本。

(二)施工專案成本的主要形式

1.按照成本控制需要,從成本發生的時間劃分

可分為:預算成本、計畫成本和實際成本

(1)預算成本:它是根據施工圖和全國統一的工程量計算規則,計算出來的工程量,國家規定的材料消耗量定額和由各地區的市場量**、材料**、機械臺班費,並按有關取費的指導性費率和檔案進行計算的。

(2)計畫成本:是指專案經理部根據計畫期的有關資料,在實際成本發生前預先計算的成本。

它對加強施工企業和專案經理部的經濟核算、建立健全施工專案成本管理責任制、控制施工過程中的生產費用、降低施工專案成本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談建築施工企業成本管理和成本控制

1 合同方面 依據施工圖,承包合同為依據,根據合同要求的工程專案 質量 進度等指標,詳細地編制好施工組織設計,以此作為制定計畫成本的基礎。對合同中的暫定專案和存在變更的分項工程,及時申報。盡可能的增加工程收入。用合同賦予的權利合理的增加收入,減少支出。2 技術方面 首先根據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科學規...

建築企業施工成本管理與控制

摘要 市場競爭的日趨激烈化促使企業對成本的管理和控制更加重視。乙個企業發展的好壞很大程度上是受成本控制的影響。關鍵詞 建築企業成本管理成本控制 一 成本控制存在的問題 一 全過程成本管理沒有被重視 一些建築企業在施工中對成本管理比較重視,而對整個經營過程的成本管理卻沒有足夠重視,認為工程成本就是成本...

建築施工企業成本管理與控制

摘要 建築施工企業成本管理作為整個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貫穿於建築工程專案建設的全過程,對整個建築工程專案建設成本具有直接的影響。本文對建築施工企業成本管理的原則 內容和意義進行了闡述,分析了建築施工企業成本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並提出控制措施。關鍵詞 建築施工企業 成本管理 控制 費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