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

2022-09-24 17:42:07 字數 909 閱讀 4372

摘要:如何優化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專案的成本管理,已經成為專案管理過程中乙個影響施工單位發展的重要因素。針對我國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與控制中的問題及其具體的對策進行了分析和**。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

中圖分類號:f279.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2)10-00-01

一、前言

近些年來,隨著建築行業的蓬勃發展,我國的建築工程的成本控制和管理在倍受關注的態勢下迅速發展,雖初見成效,卻也有一些不足。如何優化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專案的成本管理與控制,已成為專案管理過程中乙個影響施工單位發展前景的重要因素。

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專案的專案成本管理與控制,實際上是使用科學的技術手段,通過實踐和經驗總結,針對特定的目標和原則來控制建築工程全過程中的成本內容,從而確保工程的經濟效益。本文針對我國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與控制中的問題及其具體的對策進行了淺要的分析和**。

二、我國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的管控現狀

1.忽視了施工方案的優化

施工過程中把經濟問題和技術問題綜合考慮,才能有效地控制成本的支出與投入。目前存在「重技術、輕成本」或者「重成本、輕技術」的問題,比如現在很多的施工單位都忽視了通過有效評估來選擇出對工程專案質量和效益共同有益的方案進行施工,有的施工單位往往會在細枝末節上進行嚴格的成本控制,卻忽視了施工方案優化的關鍵作用。舉個簡單的例子,在特大橋的基礎施工中,其基坑防護是選擇普通的槽鋼鋼板樁還是拉森鋼板樁,其成本就相差數倍,這就要求工程技術人員結合每個承臺所處的地質情況來進行相應的分析,對於地質條件好的承臺,選擇普通的槽鋼鋼板樁就能從根本上節省大量的成本,而對於地質條件差的,則應選擇效能更好的但是昂貴的拉森鋼板樁,如果此時還想盲目省錢的話,則很有可能因為基坑防護垮塌而造成更多的損失。

另外,在人員管理過程中,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的溝通不暢,也成為成本不可控的因素之一。

論建築施工企業專案管理

作者 嶽麗敏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刊 2011年第06期 摘要 我國建築工程專案管理還處於不成熟階段,尤其是國有企業管理存在很大的弊病,這就需要建築企業的領導層對專案管理作為乙個重點問題來抓,不僅要看到專案存在的不足之處,更要下大力度去抓去管。關鍵詞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成本控制 0 引言 專案管理...

建築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分析 1

作者 袁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5期 摘要 近幾年,隨著國內外市場經濟形勢的變化,眾多施工企業面臨著激烈的市場競爭。然而施工專案作為施工企業最基本的工程管理實體,肩負著對完整的建築產品全面 全過程管理的責任。本文主要就是針對建築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來進行分析。關鍵詞 建築施工 施工企業 ...

論施工專案成本管理創新

摘要 施工專案成本管理是建築施工中乙個重要的管理專案,創新同樣是建築施工企業專案管理的重要內容,只有在改變不良狀況中創新管理模式才能更好的控制成本,挖掘專案潛在的效益,保證成本目標的實現。本文從分析建築工程專案中成本管理的意義 現狀出發,提出對加強施工專案管理中成本管理的幾點見解。關鍵詞 建築企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