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分析

2022-05-23 17:18:02 字數 974 閱讀 8140

摘要:施工專案是企業的成本中心,施工專案成本管理的好壞反映了施工專案管理的水平,成本管理是專案管理的核心內容。施工專案成本管理是建築施工企業經濟核算體系的基礎,是企業成本管理中不可缺少的有機組成部分,成本管理活動貫穿專案始終。

關鍵詞:施工專案成本管理;**;計畫;控制;核算;分析;考核

專案施工成本是建築施工企業以施工專案作為成本核算物件,在施工過程中所耗費的生產資料轉移價值和勞動者的必要勞動所創造的價值的貨幣形式。施工專案成本管理則是在達到質量、工期、安全等合同要求的前提下,對專案實施過程中所發生的費用,通過計畫、組織、控制和協調等活動實現預定的成本目標,並盡可能地降低成本費用的一種科學的管理活動,它主要通過組織措施、技術措施、經濟措施的手段,把各項費用支出控制在計畫成本範圍內,以保證成本計畫的實現,達到提高專案經濟效益的目標。

專案施工成本管理流程:成本**、成本計畫、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等。

1 成本**

成本**是成本管理的起點,也是成本事前控制成敗的關鍵,它是專案成本計畫的基礎。成本費用的**由施工企業及專案經理部人員完成,根據歷史資料和成本費用與影響因素之間的數量關係,運用一定方法對施工專案未來的成本水平及其可能的發展趨勢做出科學估計。**的目的首先為挖潛節約指明方向,作為計畫期降低施工成本的參考;其次是為企業內部各責任單位降低成本指出途徑,作為編制增產節約計畫和制定降低成本措施的依據。

2 成本計畫

是在成本**的基礎上經過分析、比較、論證、判斷後,預先規定計畫期內專案施工成本所需要達到的水平,並確定各個成本專案預計要達到的降低額和降低率,提出保證成本計畫實施所需的主要措施方案。它是進行成本費用控制的主要依據。

3 成本控制

是指在專案施工成本的形成過程中,對形成成本的要素即人力、物力和各項費用開支,進行監督、調節和限制。及時預防、發現和糾正偏差,這是工程專案成本控制的最重要環節,而且是動態的控制,需要隨著施工的進展及外部環境的變化,不斷調整控制方案,達到預期成本計畫的目的。施工專案成本控制方法,根據專案經理部制定的目標成本控制支出,以收定支。

建築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分析 1

作者 袁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5期 摘要 近幾年,隨著國內外市場經濟形勢的變化,眾多施工企業面臨著激烈的市場競爭。然而施工專案作為施工企業最基本的工程管理實體,肩負著對完整的建築產品全面 全過程管理的責任。本文主要就是針對建築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來進行分析。關鍵詞 建築施工 施工企業 ...

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與控制分析

摘要 如何優化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專案的成本管理與控制,已成為專案管理過程中乙個影響施工單位發展前景的重要因素。本文針對我國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與控制中的問題及其具體的對策進行了淺要的分析和 關鍵詞 建築工程施工企業 專案成本 管理與控制一 引言 如何優化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專案的成本管理與控制,已...

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

專案是施工企業的成本中心,也是利潤的主要 隨著行業競爭日趨激烈,獲利空間越來越小,施工企業都更加重視工程專案的成本管理,把成本控制目標作為重要的考核指標。本文結合施工專案的實際,就成本管理的一些問題談些粗淺的認識。一 增強成本控制意識要從體制和機制上解決問題 加強專案成本管理,首先要樹立強烈的成本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