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初探

2023-02-09 22:30:02 字數 4001 閱讀 7347

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初探,成本指標是反映企業管理水平最見功夫、最實在的指標。

隨著中國市場經濟的不斷完善,中國企業已告別了以前靠壟斷資源漁利、靠社會關係致勝的歷史階段,進入了靠戰略管理和精細管理的歷史新階段。從市場的發展趨勢看,低**已經成了競爭的必然趨勢,市場已經進入了微利和無利時代。適者生存、優勝劣汰,誰在低成本戰略上搶先一步,誰就能活下來。

國資委李榮融主任曾說過:「企業之間的競爭首先表現為**的競爭,**競爭的背後主要是成本的競爭」。成本指標是反映企業管理水平最見功夫、最實在的指標。

目前施工企業承攬的任務,基本上是通過招投標獲得,而最低價中標又是國內發包方普遍採取的方式。在這種情況下,施工企業的盈利空間縮水,相互之間的競爭變得更加殘酷。施工企業只有在成本下降基礎上的降價,才是一種合理的降價,降價的結果是**平衡點以下的企業一次又一次的大規模的淘汰。

所以,成本決定**,**決定市場占有率,市場占有率的高低,決定著企業生與死。這就是施工企業為什麼要重視專案成本管理的道理所在。本文就新形勢下,如何加強施工企業成本管理問題,簡要提出幾點不成熟的看法。

一、目前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其原因分析

(一)專案人員素質不高,責任心不強

有部分具有施工管理和組織經驗的人,成本管理能力有限,文化水平及專業理論知識水平不高;具有理論知識水平的大學生經驗又不足,還不能理論聯絡實際;具有理論知識、實踐經驗及成本管理經驗的複合型人才不多。目前,還有些施工企業因為各部門、每個崗位責權利不相對應,以至於無法考核其優劣,出現了幹多幹少乙個樣,幹好幹壞乙個樣的局面;即使兌現了也是受獎的不公,受罰的不服,導致人員責任心不強。這種只安排工作而不考核其工作效果,或者只獎不罰、獎罰不到位的做法,會給今後的成本管理工作帶來不可估量的損失。

(二)成本管理意識不強,成本核算流於形式

在很多專案成本管理中,公司層面管什麼,專案部管什麼,責任不明確,雖然企業要求專案部要做到先算後做,但實際經常是幹了後算或邊幹邊算。雖然專案部都配有預結算人員,但責任不落實,工作不到位,財務、材料、合同、經營預算等部門工作脫節,有預算無核算,大部分無專案經濟分析比較,沒有具體的節超建議和措施,即使能從結算上反映專案盈虧,也弄不清盈虧原因。

(三)材料管理不嚴,浪費現象嚴重

材料費在工程成本中約佔60-70%,是成本能否有效控制的關鍵。材料無採購預算或採購預算不周,造成工程材料數量、質量、規格與現場實際不符,一方面超儲積壓,影響資金周轉;另一方面停工停料,造成窩工浪費。不對市場情況進行分析和研究,缺乏對相關資訊的熟悉造成採購工作的延誤,採購預算超支,失去對工程材料成本控制的優勢。

對進場材料質量控制不嚴,採購過期料或不合格的材料,給工程質量帶來隱患甚至造成重大的安全質量事故,給國家和企業經濟與信譽帶來損失。管理不嚴,保管不當,造成工程材料損失,變質,丟失和報廢。

(四)忽視合同管理和索賠意識不強

由於目前發包方在建設專案進行招標時,其招標檔案的合同條款都制定得比較苛刻,並且發包方另行分割發包的情況也很多,給施工企業的經營和管理中帶來較多困難。但是施工企業在這樣的情況下,往往不十分重視合同的簽訂,認為合同條款在招標檔案中都已有了約定,就簡單的按發包方招標檔案的合同條款進行套用,而未在合同簽訂前進行逐條研究。同時,施工企業的施工現場管理人員對索賠問題得不到重視,不能及時、合理的進行處理,這樣索賠問題擱置下來為以後的竣工結算帶來障礙,並給施工企業帶來經濟損失。

二、加強施工企業專案成本控制管理的改進措施

(一)加強施工成本核算監督力度,增強成本核算員自身的素質建設和工作責任感

首先,在工程開工前,由公司經理與專案經理簽訂《專案管理目標責任書》,把必保降低成本率、利潤等指標以協議的形式寫進責任書。專案經理和相關管理人員按照工程總造價,交納風險抵押金,專案竣工後按照簽訂的《責任書》,進行全面的考核與審計,如果出現了虧損,沒收風險抵押金。如果完成指標,則按合同兌現利潤超額獎,並返還風險抵押金。

其次,強化專案實施過程中對成本控制管理的檢查考核。公司每年可以分次對各專案部的成本等方面進行綜合考核評價。通過檢查考核,強化公司對專案經理部的日常監督和管理,及時糾正偏差,堵塞漏洞,使專案管理健康發展。

再次,專案人員應自覺認真學習和嚴格貫徹執行企業制定的施工成本控制與核算管理制度,並保持自律,不利用職權或工作之便干擾成本核算管理工作,使施工成本管理真正落到實處。成本核算員要對施工生產中發生與施工成本相關的工程變更項及時收集整理並辦理簽證手續,定期向公司經營部門上報審核,以便及時準確地控制施工成本並掌握工程施工情況,防止給工程竣工結算造成不必要的損失。公司應制定相應約束機制和激勵機制對成本核算員行使職權提供必要的保障。

作為職能部門應加強監督力度,培養他們的責任感,充分發揮他們的工作能力。同時,要全面提高核算員的技術業務素質,對業務不熟悉,核算能力有限,無法保證成本核算的質量和工作的人員,要迅速組織培訓學習,盡快提高他們的素質。對在業務上敷衍了事、弄虛作假、欺上瞞下、得過且過的人員,要注意提高他們的業務素質和道德素質的水平,提高他們的工作責任感。

(二)加強專案成本核算意識及觀念的轉變,建立、完善專案成本核算的管理體制

由於一些施工企業仍然沒有從計畫經濟思想觀念意識上徹底地轉變,不僅削弱了各自職責的協調發揮,也阻礙了企業的長遠發展。要轉變思想,增強成本觀念的目的,就是要實現「要我控制」到「我要控制」的目的;極大地激發廣大職工降低成本的積極性和自覺性,充分發揮廣大職工的聰明才智和創造力,針對公司目前存在的問題,獻計獻策,使企業的管理水平不斷地提高。同時,經營核算部門作為乙個施工成本管理與核算的職能部門,要深刻認識到施工成本管理在專案施工管理中占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離開了成本的**、計畫、控制、核算一套完整的成本管理系統動作,將直接制約、影響或遲滯著專案施工管理。專案所有的成本核算員應集中管理和統一調配,成本核算員進行施工成本核算時,必須具有獨立性。因此改革現行成本核算員管理體制,實行對工程專案成本核算員管理規範化、制度化、程式化、科學化,由公司對各工程專案核算員實行統一委派,集中管理,不定期輪崗,定期或不定期學習、交流、考核,激勵競爭上崗。

使工程專案核算員切身利益與工程專案分離,才能建立健康有序的施工成本管理與核算,變被動為自覺地走向向科學管理要效益的發展軌道。

(三)加強材料管理,控制工程成本

工程材料成本是工程專案直接成本的主要組成部分,是影響利潤的最主要因素。加強工程材料成本的管理必然成為工程專案成本的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工程中標後,公司和專案部組織施工技術人員編制施工預算,經過審批後的施工預算作為專案部編制材料需求量計畫的依據,同時也是專案部對操作層限額領料的依據。

施工預算報材料部門,由材料部門根據專案部編制的採購計畫和企業的資金情況採購材料,如施工過程中發現超額用料,材料管理人員必須立即查核原因,如屬工程變更造成,必須有工程變更證明材料方可領用,強化材料計畫的嚴格性。公司材料採購實施招投標,同時加強對**商的管理,加強**商的合同管理,避免或減少經濟糾紛給企業帶來損失。與**商建立直接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雙方本著「利益共享、風險自擔」的原則,建立一種雙贏的合作關係,保證優質及時的供貨,從而有效的降低材料採購成本。

設立專職人員,負責進料點收、定額發料,周轉料具及小型機具的租用管理,組織材料的**、修舊利廢,及時進行現場清理,做到工完料盡。

(四)加強合同管理,提高索賠意識

施工承包合同簽訂的好壞,直接影響到施工專案的經濟效益,因此施工企業在簽訂工程施工合同時,對可能發生有歧義的、招標檔案中不合理的以及專用條款中的每一條款都要透徹分析理解,避免以後在竣工結算時產生糾紛和造成不必要的損失。財務人員、造價人員及公司法律顧問一起對合同經濟性、合法性及主要條款進行評審,對招標檔案不合理和設計中不明確、不具體的內容,應該據理力爭,提出合理並有利於施工企業的約定。

強化索賠意識。在專案實施過程中,由於業主發包方的原因造成工程延期和費用增加的情形時常出現,其發生的情況往往表現為:沒有按合同約定提供施工條件,如未及時交付設計圖紙、施工現場、通水、通電;發包人的設計變更和工程量增減;發生不可抗力的事件;發包人提供的材料或裝置未能及時到位;發包人另行分割發包的工程造成工期延誤和質量問題;未按合同約定的時間支付進度款;材料**、政策變化調整;發包人指令工程暫停或變更方案等因素造成工期延長和費用增加。

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初探所以,施工企業在專案管理過程中應熟練掌握有關索賠工作的程式及內容,及時做好索賠資料的收集、整理、儲存工作,特別要加強施工現場簽證管理工作。施工企業遇上述索賠事件時,要及時辦理簽證手續,同時做好現場原始資料,在規定時間內上報索賠報告及提供證據資料。通過對發生的索賠事件進行及時、合理的處理,可以進一步保障施工專案的施工工期及降低費用支出,確保成本得以有效控制。

關於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的思考

摘要 我國從20世紀80年代初期開始引進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概念,到現在已經30多年,雖然有很大的發展,但是不少企業對專案成本管理內容的認識仍然侷限於傳統觀念,認為成本管理就是管理施工過程中的工程製造成本,而忽視投標 合同管理 和經營管理成本的管理等。現在我以自己十多年的工程管理實踐經驗,從以下幾方面...

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

專案是施工企業的成本中心,也是利潤的主要 隨著行業競爭日趨激烈,獲利空間越來越小,施工企業都更加重視工程專案的成本管理,把成本控制目標作為重要的考核指標。本文結合施工專案的實際,就成本管理的一些問題談些粗淺的認識。一 增強成本控制意識要從體制和機制上解決問題 加強專案成本管理,首先要樹立強烈的成本控...

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分析

摘要 施工專案是企業的成本中心,施工專案成本管理的好壞反映了施工專案管理的水平,成本管理是專案管理的核心內容。施工專案成本管理是建築施工企業經濟核算體系的基礎,是企業成本管理中不可缺少的有機組成部分,成本管理活動貫穿專案始終。關鍵詞 施工專案成本管理 計畫 控制 核算 分析 考核 專案施工成本是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