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分析 1

2022-05-06 17:06:05 字數 821 閱讀 6122

作者:袁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05期

摘要:近幾年,隨著國內外市場經濟形勢的變化,眾多施工企業面臨著激烈的市場競爭。然而施工專案作為施工企業最基本的工程管理實體,肩負著對完整的建築產品全面、全過程管理的責任。

本文主要就是針對建築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來進行分析。

關鍵詞:建築施工;施工企業;成本管理

中圖分類號: tu7 文獻標識碼: a

引言 隨著經濟體制改革深入發展,國有建築施工企業已經成為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的經濟實體,利潤最大化成為企業的最主要的目標之一。而對當前建築業總體造價水平下降、市場競爭激烈、低價競標,以及高昂的融資財務費用,建築施工行業進入微利時代。企業求生存謀發展,必須眼睛向內,強管理、降成本、防風險,深入挖潛增效。

1、相關概念

1.1、建築施工企業

建築施工企業指專門從事土木工程、建築工程、線路管道和裝置安裝工程及裝修工程的新建、擴建、改建和拆除等有關活動的企業。筆者所在公司是江蘇華沃建築安裝工程****,主要承擔建築總承包、機電安裝工程施工,我司主要從事深國投專案的施工,深國投和美國沃爾瑪公司是中國區戰略合作夥伴企業,因此我司主要施工的專案投資商相對固定,關鍵裝置**商相對固定,勞務分包隊伍相對穩定,且是以商業地產為主,通常是集超市、餐飲、商鋪、影院、停車場等專案於一體的大型城市綜合體,工程結構不複雜。

1.2、專案管理

施工企業的主體由眾多的工程專案單元組成,工程專案是施工企業生產要素的集結地,是企業管理水平的體現和**,自接維繫和制約著企業的發展。施工企業只有把管理的基點放在專案管理上,通過加強專案管理,實現專案合同目標。核心內容是質量、進度和成本三大目標的控制,才能最終達到提高企業綜合經濟效益的目的。

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分析

摘要 施工專案是企業的成本中心,施工專案成本管理的好壞反映了施工專案管理的水平,成本管理是專案管理的核心內容。施工專案成本管理是建築施工企業經濟核算體系的基礎,是企業成本管理中不可缺少的有機組成部分,成本管理活動貫穿專案始終。關鍵詞 施工專案成本管理 計畫 控制 核算 分析 考核 專案施工成本是建築...

論建築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

摘要 如何優化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專案的成本管理,已經成為專案管理過程中乙個影響施工單位發展的重要因素。針對我國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與控制中的問題及其具體的對策進行了分析和 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企業 專案成本 管理 中圖分類號 f279.2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828x 20...

分析建築施工企業財務管理的成本控制 1

作者 蔡宗民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09期摘要 隨著市場經濟的日益繁榮,建築行業的競爭也日趨激烈。財務管理作為企業內部管理的中心環節,對於企業的生存發展和實現經濟效益起著重要作用,特別是對於資金規模大 財務風險高的建築施工企業來說尤其重要。本文主要對建築施工企業財務管理的成本控制進行了分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