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企業專案管理

2022-06-19 15:33:02 字數 848 閱讀 5418

【摘要】工程專案是施工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永恆主題,是企業經濟效益的源泉,以工程專案管理為中心,對專案進行目標控制,更好的服務於專案的整體利益和施工企業的自身利益,是企業生產和管理的重點,下面就近年來工程專案管理的實踐中如何加強工程專案管理問題,闡述本人的一些觀點。

【關鍵詞】施工企業;專案管理;成本控制;激勵約束一、建立良好的專案管理組織系統

施工專案管理組織是專案管理目標能否實現的決定性因素,針對各施工專案的具體特點,組建一支精幹高效、結構合理、技術全面、具有整體實力的專案管理組織機構,這是實現專案目標的關鍵。首先,要按照德才兼備的原則選拔專案管理人員,根據專案的具體特點、管理人員的性格、特長等因素進行科學組合,盡可能的實行「一崗多能,一專多用」,防止專案管理機構人員過於臃腫,保證專案部管理層整體實力的有效發揮。其次,要健全專案管理制度,明確專案管理成員的職責、許可權和個人業績測量標準,有效的調動積極因素,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和工作氛圍,形成團隊機制,以提高專案管理的工作效率。

二、制定合理的專案管理目標

施工專案管理的內容是研究如何以高效益地實現專案目標為目的,以專案經理負責制為基礎,對專案按照其內在邏輯規律進行有效地計畫、組織、協調和控制,以適應內部及外部環境並組織高效益的施工,使生產要素優化組合、合理配置,保證施工生產的均衡性,利用現代化的管理技術和手段,以實現專案目標和使企業獲得良好的綜合效益。施工專案管理是為使專案實現所要求的質量、所規定的時限、所批准的費用預算所進行的全過程、全方位的規劃、組織、控制與協調。專案管理的物件是專案,由於專案是一次性的,故專案管理需要用系統工程的觀念、理論和方法進行管理,具有全面性、科學性和程式性。

專案管理的目標就是專案的目標,專案的目標界定了專案管理的主要內容是「三控制二管理一協調」,即進度控制、質量控制、費用控制、合同管理、資訊管理和組織協調。

論建築施工企業專案管理

作者 嶽麗敏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刊 2011年第06期 摘要 我國建築工程專案管理還處於不成熟階段,尤其是國有企業管理存在很大的弊病,這就需要建築企業的領導層對專案管理作為乙個重點問題來抓,不僅要看到專案存在的不足之處,更要下大力度去抓去管。關鍵詞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成本控制 0 引言 專案管理...

建築企業施工專案資訊管理

15.1 一般規定 15.1.1 資訊管理旨在適應專案管理的需要,為 未來和正確決策提供依據,提高管理水平。專案經理部應建立專案資訊管理系統,優化資訊結構,實現專案管理資訊化。15.1.2 專案經理部應及時收集資訊,並將資訊準確 完整地傳遞給使用單位和人員。15.1.3 專案資訊應包括專案經理部在專...

論建築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

摘要 如何優化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專案的成本管理,已經成為專案管理過程中乙個影響施工單位發展的重要因素。針對我國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與控制中的問題及其具體的對策進行了分析和 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企業 專案成本 管理 中圖分類號 f279.2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828x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