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施工企業專案管理

2023-02-08 19:30:04 字數 882 閱讀 5084

作者:嶽麗敏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上旬刊》2023年第06期

摘要:我國建築工程專案管理還處於不成熟階段,尤其是國有企業管理存在很大的弊病,這就需要建築企業的領導層對專案管理作為乙個重點問題來抓,不僅要看到專案存在的不足之處,更要下大力度去抓去管。

關鍵詞: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成本控制

0 引言

專案管理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建設工程合同與合同管理、建設工程專案進度控制、建設工程專案質量控制、建設施工企業安全管理、建設工程風險管理、建設工程專案施工成本控制。

1 建設工程合同與合同管理

建築施工合同在整個建設階段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①建築施工合同是施工之前甲乙雙方共同認定的進度款支付方式,明示了雙方責任與義務的法律條款。②合同約定了工程量計量方式。③合同是甲乙雙方索賠與反索賠的依據,工程索賠是承包人和發包人保護自身正當利益、彌補工程損失的重要手段,仔細研究合同找出合同當中存在的漏洞,針對合同當中存在漏洞找到向發包方索賠的依據。

因此,專案部應認真研究合同的各項條款,不僅要研究我們同甲方簽訂的合同,而且我們還要仔細研究勞務合同、租賃合同、採購合同等與專案建設有關所有合同。④明確了建築工程應達到的質量標準。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發包方與承包方之間更加深刻的認識到合同在個施工階段的重要性,因此,必須加強合同管理,及時跟蹤。

2 建設工程專案進度控制

建築合同的簽訂以後,就確定了工期,這就要求我們施工企業根據人員配備、材料裝置、地理環境、技術因素、資金因素等情況制定合理工期,合理的工期不僅細化精確到月、分部精確到周、分項精確到日,並在施工過程中嚴格按計畫施工,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做到計畫不是流於形式,應付檢查,而是施工的有效指導方向。合理的工期不僅能夠保證工程質量,減少材料損耗、降低機械裝置的租賃時間,進而降低裝置的租賃費,為發包方早日投產提供保證,降低整個建設期間的各項費用,進而實現雙贏。

論建築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

摘要 如何優化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專案的成本管理,已經成為專案管理過程中乙個影響施工單位發展的重要因素。針對我國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與控制中的問題及其具體的對策進行了分析和 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企業 專案成本 管理 中圖分類號 f279.2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828x 20...

論建築設計企業專案管理

摘要 隨著市場經濟的深化,建築設計行業面臨的競爭不斷加劇。而成本管理作為企業提高競爭力重要手段,在企業管理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本文針對建築設計專案成本管理的現狀及存在的問題,對改進建築設計專案成本管理提供建議,以期提高我國建築設計行業競爭力。關鍵詞 成本管理利潤中心作業成本法 隨著建築設計行業市場化...

論施工企業專案安全管理

摘要 安全管理是事管國家和人民生命和物質財產安全的大事,每個單位 每個人對此都必須予以高度重視。只有齊心協力 盡職盡責,安全事故才會得到有效預防,制定的安全事故為零的目標才會實現。本文闡明了施工企業專案安全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成因,提出了加強施工企業專案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建築安全事故的發生是多種因素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