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

2022-05-16 03:36:03 字數 3116 閱讀 2616

專案是施工企業的成本中心,也是利潤的主要**。隨著行業競爭日趨激烈,獲利空間越來越小,施工企業都更加重視工程專案的成本管理,把成本控制目標作為重要的考核指標。本文結合施工專案的實際,就成本管理的一些問題談些粗淺的認識。

一、增強成本控制意識要從體制和機制上解決問題

加強專案成本管理,首先要樹立強烈的成本控制意識,要使降低成本成為每個員工的自覺行為。做到這一點,靠教育和灌輸是乙個方面,更重要的是從專案運作體制和機制上加以保證。目前國有企業的專案經營模式,一般都是由專案經理承包或實行經濟責任考核。

但不論哪種形式,乙個普遍存在的問題都是利益與風險不對等,權力與義務不相稱。有的專案經理權力很大,風險卻很小。企業的盈虧很大程度依賴於專案經理的個人素質,而最終的結果往往是包盈不包虧損。

正是由於這種弊端的存在,可能導致專案的經營者對各項成本不重視,管理不精細,甚至有可能出現「黑洞」。而專案的職工由於成本與自己的切身利益並無太大關係,也會表現出對成本漠不關心,於是成本控制就成為一句空話,專案的利潤目標會大打折扣,有的甚至出現嚴重虧損。因此,要從體制上做文章,如實行專案股份制或風險經營。

其實質是維護企業利益和增加個人(專案班子)的風險度,即包盈包虧。這裡包含二層意思,一是確保上交,可實行個人資產抵押;二是實行責任追究制,凡屬於管理不善,或管理上存在有「黑洞」導致虧損的應及時調離崗位並追究責任。在這樣一種遊戲規則下,專案成本才能真正與經營者利益密切相關,才能促使其真正地重視成本的管理。

同時利用激勵機制使各項成本與職工的利益掛鉤,充分調動職

工的積極性,形成全員參與管理的成本控制體系,以獲得良好的經濟效益;達到企業與個人雙贏的目的。

二、專案成本的全方位管理

專案成本的主要內容包括材料費、機械使用費、人工費、臨時設施費、其他直接費以及專案管理費。對這些成本的控制涉及到技術、財務、材料、裝置、行政後勤各個管理部門,直至一線的施工班組。因此,成本管理應該是全方位的管理。

如何使各項成本得到有效的控制,筆者以為應該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和完善成本控制體系

所謂成本控制體系,指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各個管理層面和施工班組人人參與其中的成本管理網路系統,系統中的每乙個環節都擔負著一定的成本管理內容。從專案經理、技術負責人到現場管理員都必須落實成本管理責任,明確職責,知道自己管理的內容是什麼,要達到怎麼樣的控制目標以及如何控制。成本控制體系應根據工程的進展和需要及時調整和完善,同時要注重對管理人員的業務培訓以不斷提高業務素質和管理水平。

(二)制訂規章制度規範操作行為

專案成本是否控制有效,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各項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要靠制度來規範操作行為。特別是材料、裝置和管理費用的開支等更是管理的重點。材料佔了工程成本的60%左右,必須要有嚴密的材料管理制度。

材料管理要從採購抓起,大宗材料由公司材料部門統一**為好,有條件的可採取市場招標,以降低成本。專案部自行採購的材料,也要做到貨比三家:比質量、比**、比服務。

合同簽訂前,必須經過一定的程式,避免乙個人說了算,杜絕暗箱操作。其他如收料、保管、發料等環節必須責任到人,做到賬物相符,台賬清楚,特別要注意各個環節之間的相互監督,相互制約。裝置管理部門要根據工程質量、進度和裝置能力的要求,合理地配備機械,外租裝置要從降低成本的角度考慮,分別採取按台班、按工作量或包月等不同的租賃形式進行租用。

要制訂裝置維修和油料消耗定額,並按月進行考核。建立各項保養制度,認真組織實施,確保機械裝置的完好,杜絕機械事故的發生,努力降低機械使用成本。非生產性費用的開支可紳縮性很大,必須從嚴從緊控制。

可以根據工程量的大小,確定合理比例,總量控制,分項考核。專案管理班子的搭建應是精幹高效、避免人浮於事,以減少工資總額的開支。辦公費用、交通工具、差旅費等開支,必須厲行節約,可採取部門包乾,節約獎勵的辦法。

業務費用開支遵循必要和從嚴原則,建立嚴格的審批、報銷制度,規定許可權不得突破。財務要認真執行有關制度並實施監督。

(三)加強專案的合同管理

專案在實施過程中要簽訂各種各樣的合同,涉及面廣,合同簽約方的身份也很複雜,稍有不慎,就會使自己陷於被動甚至增加額外的成本,因此,必須加強合同的管理。合同管理主要把握以下幾點:一是印章管理,落實專人保管,使用登記。

二是合同歸口管理,要建立合同審核會簽制。重要的合同必須報經公司主管部門和領導審閱。所有合同均應建立台賬,統一保管。

三是盡可能使用統一格式合同,如裝置租賃合同、材料**合同、臨時用工合同,以確保合同條款的嚴密性和合法性,起到保護自己的作用。

四、運用激勵機制實施考核獎罰

成本控制的最終目的是追求利潤的最大化,它需要紮實的管理基礎和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利用激勵機制對各部門和責任人實施責任成本考核,獎優罰劣,這是十分必要的。公司(分公司)要對專案部設定總的成本控制目標,專案部要將分項目標以責任狀的形式落實到相應的部門與班組。

明確責任人和獎罰辦法,然後根據工程的進度,按時間段或工程節點進行考核,並實施獎罰,這是成本管理取得實效的重要保證。

五、專案成本的全過程管理

專案成本管理貫串於專案實施的整個過程,大致可分為施工準備、工程施工和竣工驗收三個階段。

(一)施工準備期

施工準備階段成本管理的主要內容,一是專案中標後公司(分公司)應組織有關人員對專案的**組成、專案實施的主、客觀條件、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進行綜合分析,根據企業定額確定比較先進、合理的成本控制總體目標並將目標分解。第二要認真研究施工設計圖紙和業主的要求,在確保工程質量和進度的前提下,從降低成本的角度考慮,制訂合理可行的施工方案。另外要根據業主要求和前期工作進展情況作適當合理的投人。

既能保證按期開工,又要避免裝置、人工的浪費,造成不必要開支的增加。

(二)工程施工期

工程施工期是成本控制的主要實施階段。在這個過程中,應十分注重成本資訊的歸集和分析。要分期、分項收集整理成本資料,準確收集成本費用,分析實際成本與預算成本的差異,及時作出調整。

公司(分公司)的財務、審計部門要充分發揮其監督指導職能,必要時進行過程審計。主管部門還應對專案成本控制體系執行是否有效,以及責、權、利落實情況定期進行檢查,以督促其提高工作成效。

(三)竣工驗收期

竣工驗收階段要著重做好工程的掃尾工作。首先要對人工、機械、材料以及生活後勤設施作出清理,該清退的及時清退,該轉移的抓緊轉移,以降低費用,減少成本。其次,要對剩餘工作量作全面的核對,以免造成遺漏。

對專案施工過程中的變更情況,準備充分的資料,及時提出變更請求並落實專人負責。再次,要安排技術人員,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竣工驗收資料。

總之,專案成本管理是一項系統工程,只有依靠先進的體制和機制,實行全員、全方位和全過程的管理,才能真正取得成效。

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分析

摘要 施工專案是企業的成本中心,施工專案成本管理的好壞反映了施工專案管理的水平,成本管理是專案管理的核心內容。施工專案成本管理是建築施工企業經濟核算體系的基礎,是企業成本管理中不可缺少的有機組成部分,成本管理活動貫穿專案始終。關鍵詞 施工專案成本管理 計畫 控制 核算 分析 考核 專案施工成本是建築...

加強公路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

摘要 低價中標已成為一種發展趨勢,施工企業要在低價中標工程中贏得生存和發展的空間,只有不斷加強工程專案成本管理工作,將成本管理貫穿於工程專案全過程,並融入各項管理工作當中,充分發揮成本管理工作的作用,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關鍵詞 施工企業 成本管理 措施 工程專案成本管理是指在施工過程中運...

施工企業專案管理中成本控制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公升,各個施工企業之間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而在施工企業的管理中,其專案成本的管理控制將起著核心作用,專案管理中成本的控制,不僅關係到今後工程的總體造價,同時還直接影響著企業的經濟效益。本文在針對施工企業專案管理中成本的控制上,提出以下論述。關鍵詞 施工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