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創新思考

2022-09-09 15:54:17 字數 2277 閱讀 1094

進行專案成本管理是鐵路施工企業生存的根本。鐵路施工專案投資規模大,點多、線長、面廣,是一項涉及諸多因素的複雜系統,因此,有必要在確保工期、安全、質量的前提下,進行專案成本管理的創新研究,努力降低專案成本,才能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增強企業的競爭水平和生存能力。

一、鐵路施工企業工程專案成本管理創新的必要性

長期以來 , 鐵路施工企業在加強和改善成本管理方面進行了積極的探索和實踐 , 並取得了較明顯的成效。但是 , 從總體上看 , 鐵路施工企業的成本管理水平還不能適應新形勢和新任務的要求 , 管理粗放、控制不力等境況並沒有得到根本的改觀。目前鐵路施工企業工程專案成本管理主要存在如下問題。

1. 只注重施工階段的成本管理 , 忽視其他階段的成本管理工作。

乙個施工專案的全過程包括投標簽約、施工準備、施工、竣工驗收和交付使用等五個階段。受傳統成本管理觀念的影響 , 長期以來鐵路施工企業只注重施工過程的成本管理 , 千方百計採取一系列方法進行施工過程的材料費、人工費、機械使用費等的控制 , 而對其他階段沒有成本管理意識或成本管理意識不強。

2. 定額制定脫離實際

首先,定額的制定主要停留在專案層次 , 沒有深入到工序等作業層次;其次,定額的制定沒有考慮地質、氣候和空間條件對材料費、人工費和機械使用費等的影響。鐵路基本建設生產周期長、流動性大,所以 , 定額的制定比較粗略 , 而且考慮因素不細緻 , 依此制定的定額勢必與實際情況不太吻合 , 一方面影響工程專案的投標決策 , 另一方面使得成本控制不力。

3. 忽視質量成本和工期成本的管理

( 1 )工程專案的質量總成本分由質量故障成本和質量保障成本組成。長期以來 , 我國施工企業未能充分認識質量和成本之間的辯證統一關係 , 有的片面強調工程質量 , 有的片面強調成本的節約 , 忽視對工程質量成本的科學管理。

( 2 )工程專案的工期成本是指為實現工期目標或合同工期而採取相應措施所發生的一切費用。工期目標是工程專案管理的三大主要目標之一。我國鐵路施工企業對工期成本的重視也不夠 , 特別是專案經理部雖然對工期有明確的要求 , 但有時會盲目地趕工期要進度 , 造成工程成本的額外增加。

二、鐵路施工企業工程專案成本管理創新原則

1. 先進性原則。先進性原則主要指成本管理創新應該利用價值工程、全生命週期成本管理、作業成本管理等先進的成本管理理念與方法,將成本管理的範圍延伸到專案管理的整個生命週期,成本管理的層次深入到具體工序。

2. 科學實用性原則。對可控成本專案深入到作業 , 充分考慮資源、作業及其他諸如地質條件等因素的影響 , 從而更準確地制定成本目標或定額,使成本管理更具科學性。

同時,以此為依據進行的成本管理涉及諸多具體的成本耗費影響因素,更符合實際情況,具有很強的實用性。

3. 可控能動性原則。可控性原則要求在進行成本指標分解、確定成本計畫和進行成本考核時,只分解、確定以及考核作業或作業中心的可控成本 , 對於不可控成本專案集中統一核算和管理。

三、鐵路施工企業工程專案成本管理創新

1. 成本管理總體模式創新。鐵路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主要存在鐵路基本建設涉及面廣,成本管理沒有深入到專案管理的各個環節,成本管理的層次停留在專案層次,成本管理過於粗放兩個方面的原因。

為此 , 基於作業的全生命週期成本管理模式是鐵路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的必然選擇。將成本管理範圍拓展到專案全生命週期管理的投標簽約、施工準備、施工、竣工驗收和交付使用等全過程。

2. 定額制定的方法創新

改變傳統的以專案為單元的成本定額的制定方法,考慮鐵路施工的具體地質條件和空間條件等因素的影響,採用神經網路,確定各影響因素條件的不同作業的材料消耗、人工費、機械使用費和其他製造費用等定額。以材料消耗定額為例 , 利用神經網路確定物料消耗的基本思想是 : 按作業找出影響物料消耗的各種因素 , 作為神經網路的輸入節點。

利用企業以前的該作業的物料消耗資料 , 或者同行業先進企業相同作業的物料消耗資料作為匯入訊號 , 訓練神經網路。根據相似輸入產生相似輸出的推理聯想功能 , 作為以後當影響物料消耗的各因素發生變化時 , 確定物料消耗的依據。理論研究已經表明 , 神經網路可以以任意精度逼近任意非線性函式,從而使所確定的物料消耗更為準確。

3. 成本管理的內容創新

成本管理的內容應該有所擴充套件。對於鐵路施工企業而言,除了施工過程的生產成本以外,質量成本和工期成本的管理應該成為其成本管理的主要內容。從質量成本管理上要效益,質量成本管理的目標是使質量保證成本和質量故障成本相交時質量總成本達到最低值。

對施工企業而言,無論是質量不足或過剩 , 都會造成質量成本的增加 , 都要通過質量成本管理加以調整。從工期成本控制上要效益,通過對工期的合理調整來尋求最佳工期點成本,把工期成本控制在最低點。

加強專案成本管理,將是鐵路施工企業進入成本競爭時代的競爭利器,也是企業推進成本發展戰略的基礎。加強鐵路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將為鐵路施工企業長足發展提供有益的幫助。

鐵路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的幾點思考

代昌福彭波張天樂 中國水電集團京滬高鐵三標段三工區七局 摘要 努力降低工程施工成本,加強工程專案成本控制管理,是每個鐵路施工企業面臨的乙個非常重要的課題。隨著市場競爭的日益加劇,加強專案成本管理成為鐵路施工企業提高經濟效益的主要手段。關鍵詞 鐵路施工企業 工程專案 成本管理 現狀 措施 1引言鐵路建...

鐵路施工專案成本管理分析

摘要 近年來,我國的鐵路事業得到了飛速的發展,鐵路工程去油技術含量高 工期緊 難度大等特點,本文根據大同至西安客運專線站前施工13標段專案部施工成本管理的探索和實踐,總結了專案部在鐵路施工過程中成本管理工作經驗,以供專案施工參考。關鍵詞 鐵路 施工 成本管理 引言成本管理是生存和發展的核心 作為專案...

論施工專案成本管理創新

摘要 施工專案成本管理是建築施工中乙個重要的管理專案,創新同樣是建築施工企業專案管理的重要內容,只有在改變不良狀況中創新管理模式才能更好的控制成本,挖掘專案潛在的效益,保證成本目標的實現。本文從分析建築工程專案中成本管理的意義 現狀出發,提出對加強施工專案管理中成本管理的幾點見解。關鍵詞 建築企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