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公路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

2022-05-22 04:24:03 字數 913 閱讀 7015

摘要:低價中標已成為一種發展趨勢,施工企業要在低價中標工程中贏得生存和發展的空間,只有不斷加強工程專案成本管理工作,將成本管理貫穿於工程專案全過程,並融入各項管理工作當中,充分發揮成本管理工作的作用,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關鍵詞:施工企業;成本管理;措施

工程專案成本管理是指在施工過程中運用一定的技術和管理手段對生產經營所消耗的人力、物力和費用進行組織、實施、控制、跟蹤、分析和考核,及時糾正將要發生和已經發生的偏差,把各項施工費用控制在目標成本範圍內,以保證成本目標實現的乙個系統過程。在企業各項管理工作中,成本管理具有相當重要的戰略地位。因為,公路施工市場基本屬於買方市場,在施工技術、工程質量都不存在很大差距的企業之間,**是決定企業能否在競爭中處於有利地位的主要因素,即所謂的成本領先戰略。

因此,許多企業不得不把成本作為決定其生存發展的最重要的因素來對待。

近幾年,各省的主要公路幹線框架構築基本完成,施工市場相對疲軟,而施工企業數量卻有增無減,從業人數快速增長,整個市場呈現「僧多粥少」的局面。施工企業的供過於求,導致了過度競爭甚至惡性競爭,公路施工企業經營難度明顯加大。很多企業為了求得暫時的生存,不顧一切壓低工程**承攬工程,上演著轟轟烈烈的**戰,低價中標成為施工單位一種無奈的選擇。

在這種環境下,施工企業只有不斷地改進專案成本管理工作,挖潛增效,才能在低價中標工程中贏得生存和發展的空間,達到低成本戰略目標。

一、將成本管理貫穿於工程專案的全過程

工程專案從中標籤約開始到施工準備、施工過程、直至保修期結束,每個環節都離不開成本管理工作,要發揮成本管理工作的作用,就必須將其貫穿於專案管理活動的全過程:

(一)投標簽約階段的成本管理

投標**的確定是企業取得合理贏利的基礎,投標前應盡可能了解業主和所投專案情況,並根據企業自身的施工技術、成本管理水平等,合理制定投標**,使之既有利於在競爭中取勝,又避免以過低**中標,為專案的成本管理工作打下基礎。

談加強公路施工企業成本管理

長期以來,公路施工企業奉行的是傳統的計畫經濟管理體制,吃的是國家的 大鍋飯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施工企業全面走向市場。任何乙個建設專案,只要具備相關公路企業施工資質,都可以參加施工投標。競爭的加劇使越來越多企業意識到加強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常規的成本管理模式已難以適應時代的要求。新形勢下,加強...

公路施工專案成本管理

作者 公衍財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7期 摘要 公路施工作為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之一,其工程質量對我國經濟建設 人民的生命財產有著重要作用。同時,如何通過合理的公路施工建設的成本管理和控制,在保證公路施工建設的質量的前提下,控制好施工的成本,充分利用國家對公路的投資,為施工企業積蓄財力,保...

公路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方案的優化

作者 盧國良吳有軍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3年第22期摘要 公路施工成本管理體系的健全,需要施工企業積極採取措施。關鍵詞 施工企業 成本管理 存在問題 解決應用 措施中圖分類號 f045 文獻標識碼 a 一 關於成本管理應用環節的分析 1 在工程成本管理環節中,工程專案工作的開展是需要一系列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