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的思考

2022-09-19 15:36:03 字數 977 閱讀 6049

關鍵詞: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思考

中圖分類號:f275.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3)08-0-01

努力降低工程施工成本,加強工程專案成本控制管理,是每個施工企業面臨的乙個非常重要的課題。隨著市場競爭的日益加劇,加強專案成本管理成為施工企業提高經濟效益的主要手段。

一、工程專案成本的含義及實施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重要性

1.工程專案成本和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含義。工程專案成本有廣義和狹義之分。

廣義的工程專案成本是指施工企業在生產經營中為獲取和完成工程建設任務所支付的一切代價。在專案工程管理中,我們更多接觸的是狹義的工程專案成本概念,狹義的工程專案成本將成本的發生範圍侷限在某一工程專案範圍內,是指專案工程施工所耗費的人工費、材料費、機械使用費、其他直接費等直接成本及施工企業(如專案經理部)為組織和管理工程施工所發生的間接費用。

2.施工企業加強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利潤是企業生存的基礎,工程專案是施工企業利潤的源頭。

在當前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專案業主往往採用「合理低標」或「最低標中標」的評標辦法選擇中標單位,這種市場環境對施工企業來說競爭是全方位的,也是十分殘酷的。工程專案成本是反映工程專案經營管理水平的乙個綜合性指標,工程專案成本管理水平的高低集中反映工程專案生產經營全方位的工作狀況,比如:材料消耗的多少、勞動生產率的高低、機械裝置利用的好壞、施工進度的快慢、專案工程質量的優劣、施工組織狀況的好壞、施工技術水平的高低、各級經營管理水平的高低以及企業內部各職能部門、職工工作績效的好壞等。

二、加強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的思考

1.建立完善的專案成本管理制度

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應實行全員全過程的管理,要不斷樹立職工成本意識,充分調動全體人員的主觀能動性和創造性,力爭專案成本管理能取得實效。施工企業要建立以專案經理為中心的責任成本管理體系,根據建設單位簽定的合同和專案經理簽訂專案目標責任書,明確專案班子的責任、權利、義務、獎懲等內容。專案經理應按照成本管理責任制和不相容職務分離的原則進行職責分工,將成本目標分解落實到職能部門、班組及個人。

關於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的思考

摘要 我國從20世紀80年代初期開始引進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概念,到現在已經30多年,雖然有很大的發展,但是不少企業對專案成本管理內容的認識仍然侷限於傳統觀念,認為成本管理就是管理施工過程中的工程製造成本,而忽視投標 合同管理 和經營管理成本的管理等。現在我以自己十多年的工程管理實踐經驗,從以下幾方面...

鐵路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的幾點思考

代昌福彭波張天樂 中國水電集團京滬高鐵三標段三工區七局 摘要 努力降低工程施工成本,加強工程專案成本控制管理,是每個鐵路施工企業面臨的乙個非常重要的課題。隨著市場競爭的日益加劇,加強專案成本管理成為鐵路施工企業提高經濟效益的主要手段。關鍵詞 鐵路施工企業 工程專案 成本管理 現狀 措施 1引言鐵路建...

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的探索與思考

作者 陳秀珠 中國經貿 下半月 2012年第05期 摘要 當前建築行業市場競爭激烈,施工企業的利潤空間越來越小,施工企業要想實現較好的經濟效益,建立和完善專案成本管理體系,加強專案成本管理是必不可缺的乙個關鍵環節。本文對此問題進行了深入的 關鍵詞 施工企業 專案成本 管理 思考 一 工程專案成本的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