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幾點思考

2022-09-19 15:33:07 字數 886 閱讀 9937

摘要:公司間的競爭實質上就是成本競爭,專案管理作為成本責任管理中心的一環,是公司能否取得效益的根本環節。因此,對專案成本的管理控制便是公司降低成本的關鍵節點。

只有及時、準確、有效地做好工程專案成本控制,才能實現專案盈利最大化和成本最小化的目標,從而使公司獲得可持續發展的源動力。

關鍵詞:工程專案;成本管理;問題;措施

現代企業管理中,財務管理是其重要組成部分,而成本費用管理則為重中之重。在當今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建築施工大環境下,工程專案成本管理被提到了突出的位置。要實現理想的盈利,就必須強化專案成本管理,爭取以最少的消耗取得最大的經濟效益。

一、工程專案成本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1.經營思想落後,成本管理意識不強

有些施工企業還沒有轉變成本管理的觀念,成本管理意識不強,重視不夠。現行的施工專案成本管理體制,沒有很好地將責、權、利三者結合起來,沒有形成完善的成本管理體系,致使各個部門缺乏相互配合與支援,必然會增大成本。

2.對工程專案成本管理認識上存在誤區

工程專案成本管理是乙個全員全過程的管理,目標成本要通過施工生產組織和施工過程來實現。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主體是施工組織和直接生產人員,而不只是會計人員。工程技術人員只負責技術和工程質量,工程組織人員只負責施工生產和工程進度,材料管理人員只負責材料的採購、驗收和發放工作。

表面上看起來分工明確、職責清晰,然而卻沒有了成本管理的責任。

3.成本管理沒形成制度、指標沒有量化、成本核算不科學

成本核算指標沒有量化,一些施工企業目前的財務管理是靠人工報表來完成,還沒有建立一套科學的定量指標體系。指標不合理,定量不準確;專案該完成多少、節約多少、增收多少,心中無數;專案盈虧獎罰缺少量化標準,考核兌現無依據或依據不充分。有些公司由於沒有分階段、分專案、分部分項成本控制,所以最後專案完工後成本也就沒有有效控制,有時甚至到結算時才知道專案虧損。

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思考

專案成本管理是在保證滿足工程質量 工期等合同要求的前提下,對專案實施過程中所發生的費用,通過計畫 組織 控制和協調等活動實現預定的成本目標,並盡可能地降低成本費用的一種科學的管理活動,它主要通過技術 如施工方案的制定比選 經濟 如核算 和管理 如施工組織管理 各項規章制度等 活動達到預定目標,實現盈...

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思考

季志兵本人在施工單位從事過工程預結算 施工工作,在實際工作操作中深感專案管理中成本佔關鍵主導作用,成本是專案施工過程中各種耗費的總和。成本管理的內容很廣泛,貫穿於專案管理活動的全過程和每個方面,從專案中標簽約開始到施工準備 現場施工 直至竣工驗收,每個環節都離不開成本管理工作,就成本管理的完整工作過...

關於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幾點思考

關鍵詞 建築工程 專案管理 進度管理 成本管理 質量管理 中圖分類號 f25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在一定的約束條件 工期 投資 質量 下,以建築工程專案為物件,以最優實現建築工程專案目標為目的,按照其內在的邏輯規律對工程專案進行有效地計畫 組織 控制和協調的系統管理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