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強化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幾點措施

2023-02-11 16:06:06 字數 4222 閱讀 4990

強化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幾點措施,要實現理想的盈利,就必須強化專案成本管理,爭取以最少的消耗取得最大的經濟效益。

現代企業管理中,財務管理是其重要組成部分,而成本費用管理則為重中之重。在當今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建築施工大環境下,工程專案成本管理被提到了突出的位置。要實現理想的盈利,就必須強化專案成本管理,爭取以最少的消耗取得最大的經濟效益。

一、工程專案成本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1.經營思想落後,成本管理意識不強。

有些施工企業還沒有轉變成本管理的觀念,成本管理意識不強,重視不夠。現行的施工專案成本管理體制,沒有很好地將責、權、利三者結合起來,沒有形成完善的成本管理體系,致使各個部門缺乏相互配合與支援,必然會增大成本。

2.對工程專案成本管理認識上存在誤區。

工程專案成本管理是乙個全員全過程的管理,目標成本要通過施工生產組織和施工過程來實現。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主體是施工組織和直接生產人員,而不只是會計人員。長期以來,許多專案經理一提到成本管理就認為只是財務人員的事,簡單地將專案成本管理的責任歸於專案成本管理主管或財務人員。

結果,工程技術人員只負責技術和工程質量,工程組織人員只負責施工生產和工程進度,材料管理人員只負責材料的採購、驗收和發放工作。表面上看起來分工明確、職責清晰,然而卻沒有了成本管理的責任。如果生產組織人員為了趕工期而盲目增加施工人員和裝置,必然會導致窩工現象和機械浪費從而使人工費、機械費增加;如果材料管理人員堆放材料不合理,必然會導致材料二次搬運費的增加;如果技術人員為了保證工程質量,採用了可行但不經濟的技術措施,必然增加質量成本。

3.成本管理沒形成制度、指標沒有量化、成本核算不科學。

成本核算指標沒有量化,一些施工企業目前的財務管理是靠人工報表來完成,還沒有建立一套科學的定量指標體系。指標不合理,定量不準確;專案該完成多少、節約多少、增收多少,心中無數;專案盈虧獎罰缺少量化標準,考核兌現無依據或依據不充分。有些公司由於沒有分階段、分專案、分部分項成本控制,所以最後專案完工後成本也就沒有有效控制,有時甚至到結算時才知道專案虧損。

4.責任意識不強、材料管理不嚴、浪費現象嚴重。

有些公司專案沒有責任制,沒有目標成本分解,責任落實不到人,滋長了專案部人員的消極怠工情緒。加上現場人員流動較頻繁,工作不連續,干多幹少收入差不多,導致員工責任心不強。有的管理人員由此沒有責任意識、成本意識,覺得與自己沒多大切身利益關係,對材料管理不嚴,浪費嚴重。

材料費用佔整個工程造價的60%,材料費用的盈虧直接影響到整個工程的盈虧。有些專案部無嚴格執行領料用料制度,從倉庫領料有數,但餘料無**,失竊浪費嚴重,尤其是計件承包只包工不包料,工人班組只顧出產值,材料、物資過量消耗,機械裝置過度磨損;小型手動工具更無人愛護,有時借出有手續,返還無驗收;或下料計算不準確,損耗率超標。鋼材看管不嚴,遺失時有發生;材料型號不對,造成閒置浪費,材料**量與實際不符;監督機制不健全,出了問題往往追不到責任人,這也是造成成本失控的主要原因。

5.管理環節鬆散,沒有形成系統工程專案管理。

成本管理是乙個系統工程,需要各個環節來協同完成,成本**、計畫制訂、過程控制、方案優化、活動分析、經濟核算、績效考核等,需要構建乙個完整的執行系統。對每乙個環節的放鬆,都有可能導致成本管理指標發生重大變化。某些施工企業在執行過程中,常常是某個環節眾人抓、某個環節無人問,放鬆或忽視乙個或幾個環節的情況幾乎隨處可見,常常是落後的做法不能改進提高,好的做法不能一貫堅持,時重時輕、時緊時鬆。

成本管理是一項複合性工作,需要多個部門相互配合,工程、材料、財務、勞資任何乙個環節出現紕漏,都會造成專案成本不必要的損失。

6.組織管理零亂,控制不周。

目前我國建築企業通行的專案成本管理做法是把成本核算與成本控制的主要任務委託給財務部門。但是財務部門在實際工作中,注意力大多集中在成本核算,有關成本控制方面主要是通過制度來被動地卡,結果是卡而不控。靠財務部門單槍匹馬並不能有效控制專案成本。

二、工程專案成本管理中的主要措施

施工專案成本控制的方法較多,其有效的途徑可以從降低成本、增加收入兩方面著手,堅持責、權、利相結合的原則,確保專案成本目標的實現。

1.加強組織制度建設,形成責、權、利相結合的成本管理體系。

施工企業的施工專案管理應建立以專案經理為責任主體的專案管理目標責任制度。根據專案自身的特點,制訂有針對性的專案成本管理方法,按專案管理任務落實施工成本管理的組織機構和人員,並對各業務部門和管理人員制定相應的責任、權利及利益分配等相配套的管理體制,加強約束的同時也實行激勵。在保證工程質量和工期同時,編制出各施工段的施工成本控制目標計畫,根據確定的目標成本分解到各施工作業班組,由管理人員定期對下達的目標成本計畫進行比較分析,計算出成本費用的偏差,分析偏差的程度和性質,確定造成偏差的原因和責任歸屬,並及時採取相應措施進行調整,對實際成本進行考核,考核有節約的給予獎勵,超出的進行處罰,使制定的目標成本計畫得以實現。

2.技術人員參與成本管理。

技術人員與經營管理的合理配合是成本控制的重點,但在實際工作中技術人員與經營管理經常配合不夠。公司技術人員除了制定施工方案、編寫作業指導書、編制質量和安全技術措施外,施工所需的勞動力計畫及各種材料的計畫、各種輔材的消耗、工程量的統計、施工機械及機具的選擇都是由技術人員承擔的。也就是說,技術人員控制著專案成本管理中除專案間接費以外的人、機、料三大部分,而這三大塊構成了專案成本管理的大頭,所以應根據專案實施的實際情況,制定技術管理人員參與專案成本管理制度,從制度上確保技術管理人員主動採取各種先進施工技術方案來控制專案成本,制定先進、合理的施工方案,在確保安全和質量的前提下,使成本投入最小化等。

具體來說,從施工方法的確定、機具的選擇、合理的施工順序、準確的材料估算等方面,技術人員都採用合理的手段盡可能降低成本。

3.財務人員參與專案施工管理。

財務人員應積極參與到經濟活動中去,同時應具備一定的生產經營知識,熟悉生產經營流程,尤其是經濟合同簽訂時重點把握好相關財務、稅收方面的條款,以避免不必要的財務和稅務風險。在施工中積極的為工程專案提供可靠有效的經濟資料和參考資訊,讓專案負責人充分認識和了解財務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財務人員對所承接的各類專案要掌握其工程合同、結算資料等主要情況,要對工程全過程實行有效的財務管理,進行收支明細核算,加強對專案施工過程中的財務監管。

4.全過程的合同控制。

合同談判是合同生命期的關鍵時刻,這個階段,施工企業在**時,一方面必須綜合考慮自己的經營總戰略、建築市場競爭激烈程度和合同的風險程度等因素,以調整不可預見的風險費用和利潤水平;另一方面還應該選擇最有合同管理和合同談判方面知識、經驗和能力的人作為主談人,進行合同談判。

在合同執行期間,專案經理部要做好工程施工記錄,儲存各種檔案圖紙,特別是注意有施工變更的圖紙,注意積累素材,為正確處理可能發生的索賠提供依據。

5.加強施工過程中對人、材、機等費用的控制,降低施工專案成本。

(1)通過提高勞動生產率,降低人工費用的消耗。通過改善勞動組織,減少窩工浪費;實行合理的獎懲制度,加強技術教育和培訓工作;嚴格控制非生產人員比例,提高工程專案施工的技術水平,加強對施工人員的技能培訓,提高勞動者的操作熟練程度和技術水平,加強勞動紀律、嚴格執行勞動定額,落實經濟承包責任制,充分調動積極性,達到節約人工消耗、降低工程施工成本的目的。

(2)加強材料管理,降低材料消耗。改進材料採購、運輸、收發、保管等工作,材料採購堅持貨比三家,大宗物資採購採用招投標制,對通用的材料執行內部中准價制。嚴格執行限額領料制度,對申購材料數量嚴格按圖紙量審核、杜絕超量採購,以降低庫存材料消耗在專案工程成本中佔據約70%的比重,隨著技術的進步、勞動生產率、機械化程度的提高,今後材料消耗在成本中的比重還會增加。

因此節約材料消耗對於降低專案成本具有重要意義,在工程專案管理中,節約材料消耗,必須從材料的採購、運輸、使用以及竣工後**等環節採取必要的措施。在採購環節應在廣泛蒐集資訊基礎上,分析材料**變化趨勢,合理確定材料採購時間,避免因材料****而造成材料成本的增加;在運輸環節應盡量做到就地取材,避免遠距離運輸,選擇經濟合理的**方式和運輸工具,合理設計施工現場的總平面圖,避免產生二次搬運;在使用環節主要是管理好領料、用料及核算工作,根據工程進度嚴格按照企業定額的材料消耗定額測算材料用量,合理使用材料,降低材料費用支出。

(3)提高機械裝置利用率。通過加強機械裝置的管理,提高其完好率和利用率,減少機械使用費和維護費,從而降低工程成本。做好裝置管理主要有:

裝置選擇、合理使用和檢查維護、修理保養等。根據工程建設專案的工程特點、施工條件、工程量大小以及工期要求,一方面要考慮使用的施工機械是否經濟,即以機械施工使用費的高低為標準,另一方面也應考慮機械裝置的合理組合。通過提高裝置利用率,降低機械裝置使用費。

(4)加強施工管理,節約施工管理費。施工專案的成本除人工、材料、機械等所構成的直接成本外,還有間接費中施工管理費支出。管理費發生費用的高低都將會對預期的利潤產生影響,因此必須加強對施工管理費支出的控制,強化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幾點措施可以通過精簡管理機構,減少管理層次,通過科學組織施工,優化施工方案、強化施工現場管理,嚴格控制各項費用支出,提高工作效率和質量,從而進一步節約管理費用的支出。

加強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幾點思考

摘要 公司間的競爭實質上就是成本競爭,專案管理作為成本責任管理中心的一環,是公司能否取得效益的根本環節。因此,對專案成本的管理控制便是公司降低成本的關鍵節點。只有及時 準確 有效地做好工程專案成本控制,才能實現專案盈利最大化和成本最小化的目標,從而使公司獲得可持續發展的源動力。關鍵詞 工程專案 成本...

關於工程專案成本控制的幾點看法

摘要 工程專案的成本控制是施工企業能否長期健康發展 有效進行專案成本控制 占領建築市場的關鍵。針對目前我國施工企業在施工階段的成本控制中還存在許多誤區 弊端等問題。對於這些問題,本文提出料施工階段成本控制的方法及事項。關鍵詞 施工階段成本控制 一 施工企業施工階段成本的控制及管理誤區 工程專案成本控...

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思考

專案成本管理是在保證滿足工程質量 工期等合同要求的前提下,對專案實施過程中所發生的費用,通過計畫 組織 控制和協調等活動實現預定的成本目標,並盡可能地降低成本費用的一種科學的管理活動,它主要通過技術 如施工方案的制定比選 經濟 如核算 和管理 如施工組織管理 各項規章制度等 活動達到預定目標,實現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