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案成本的過程管理

2023-01-01 23:27:04 字數 4486 閱讀 4277

專案是企業形象的視窗和效益的源泉。隨著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工程質量、文明施工要求不斷提高,材料**波動起伏,以及其他種種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使得專案運作處於較為嚴峻的環境之中。因此,如何作好專案成本管理是決定企業能否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企業經營能否長期良性迴圈的關鍵環節。

成本管理的關鍵是實現成本的過程控制。專案成本管理必須緊緊圍繞影響成本變化的各個環節,事先**、事中控制、事後總結。成本管理物件除生產成本外,應逐漸擴充套件到**成本、施工方案成本和質量成本、安全成本等,將成本管理的觸角伸展到專案每個領域和過程,由計畫經濟下的生產經營決定成本,向成本干預生產經營方向發展,以真正適應市場經濟。

一、 施工前的成本管理

1、工程成本**。工程成本的**是專案追求經濟效益最大化的一項重要手段。它克服了傳統意義上成本管理依靠財務部門決算報表所帶來的時效性滯後的弊端,避免了一旦反映在財務帳面上成本失控,已是既成事實的現象。

工程開工前,應通過劃小核算單位,搞好施工圖預算,測算出費用消耗指標;對各種技術方案、措施可能產生的經濟效果進行評價,尋找降低成本的各種途徑,從而確定目標成本。在我們專案部組建之初,我們組織了所有管理人員,根據專案情況和各自的崗位編制出部門控制成本及降本增效的措施,並進行討論彙總,形成了專案成本管理辦法。

2、簽定合理周密的分包和供貨合同。工程成本的確定,最終通過合同形式來實現。在選擇分包商和供貨商時,要採取公開招標的方式,加強評審,共同決策,以調動管理人員的積極性。

合同定稿前,實行內部審閱制度,充分發揮每位管理人員的智慧型和經驗。在簽定合同時要考慮全面、細緻。對進度、質量、安全、文明施工都要有相應經濟制約手段;工作範圍及**要封閉;一些大宗主材(模板、方木、鋼筋、砼)、易耗材料(鐵絲、鐵釘、扣件、回形銷、螺桿)經測算後均要有量化指標並列入合同。

合同簽定後,要對有關管理人員進行合同交底和會簽,使相關人員都能了解合同內容,做到層層把關,人人控制,以確保成本指標的完全實現。

二、施工中的成本管理

1、認真做好圖紙會審工作。其實圖紙會審並不單純是尋找圖紙上存在的設計問題,對施工企業而言,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在圖紙會審時,從方便施工、利於加快工程進度、能確保質量、同時又能降低資源消耗、增加工程收入幾方面著手,積極提出修改意見;對一些明顯虧本的子目,在不影響質量的前提下,提出合理的替代措施,爭取建設單位和設計單位的認可。因此,圖紙會審也是增加收入減少損失的乙個重要途徑。

2、優化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不同,工期就會不同,投入也不同。因此,施工方案的優化是工程成本有效控制的主要途徑。

編制出技術上先進、工藝上合理、組織上精幹的施工方案,均衡地安排各分項工程的進度,選擇最適合專案施工的施工機械,在最大可能地滿足施工要求的同時,著重考慮經濟性。綜合考慮租賃費、進退場費和裝置基礎費用,同時嚴格控制進退場時間;合理排程周轉材料,杜絕積壓、閒置、浪費;現場精心布置,避免材料二次搬運和水電重複佈線,臨設要考慮生產高峰時需求,一步到位。在制定方案時,進行適當的「文書處理」,為今後的結算和造價調整打下伏筆。

3、確定適宜的質量成本。工程所達到的最佳質量水平,並不是工程質量越高越好,而是指工程建設總成本最低的質量水平,要符合合同或國家標準的要求,在提高工程質量的同時,把質量成本控制在某一水平。經過綜合考慮質量成本各方面因素,使工程專案的質量既符合工程標準要求,又具有經濟性和可操作性。

同時在施工過程中,在保證工程質量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規範允許的正負偏差,節約材料的使用量,降低專案成本。

4、合理安排進度,降低工期成本。合理的進度,對專案的成本同樣很重要,進度的滯後,勢必造成鋼裝置租賃費用及管理費用等的增加,同時造成企業信譽成本的增加。

5、抓好進度結算,轉嫁資金風險。根據合同條款約定,按時編制進度報表和工程結算資料,報送建設單位並收取進度款;同時對分包商和供貨商提出相當的墊資要求,降低資金使用成本。

6、及時辦理簽證。由於工程工藝等的變更,導致合同承包範圍、工程包乾造價隨之發生變化,而許多業主在變更時,不是在口頭上就是會議上要求變更,往往很少發出書面通知,專案部應主動將其間發生的工程變更從自身角度出發,寫出核定單,辦好相關簽字手續,並納入當月工程款計收。對由於建設單位原因,造成工程延誤及損失,專案部應書面報建設單位確認,作為工程竣工工期核驗依據,把雙方可能引起爭議的空間壓減到最低。

在實際操作中不能只顧埋頭苦幹,而缺乏書面簽字確認意識,克服「服從甲方,不辦簽證」、「分包違約,沒有追償」等的弊端。

7、嚴格分包及材料供貨費用的審核,及時進行總結。在合理周密的合同基礎上,嚴格審核結算/帳單,從一線施工、材料部門到經營部門層層把關,減少專案不應有的開支,止住專案成本的「出血點」。

在合同履行過程中,不斷總結,對出現的問題,在以後的合同中及時進行調整和修改,使合同盡可能的嚴謹、詳細,讓分包商和供貨商無空子可鑽。

8、加強材料成本管理。在工程建設中,材料成本佔整個工程成本的70%-80%,有較大的節約潛力,往往在其他成本出現虧損時,要靠材料的節約來彌補。因此,首先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堅持「陽光採購」、從「廉」採購,杜絕「灰色收入」;第二,根據施工程式及工程形象進度,周密安排分階段的材料計畫。

這不僅保證工期與作業的連續性,而且用好用活流動資金,降低庫存成本,在資金周轉困難時尤為重要;第三,加強現場管理,合理堆放,減少搬運和倒運損耗;第四,要嚴格執行材料消耗定額,對周轉材料及大宗材料,如鋼材、方木、九夾板等包死基數,以限額領料來落實;第五,對各種材料,堅持餘料**,廢物利用。這是材料成本不可忽視的最終環節。

9、密切關注市場動態,設法提高甲方確認價,及時調整採購價。對市場****的材料嚴格按合同價執行,對**下調的材料實行重新定價或更換**商或分包商,節約成本,減少支出。

三、竣工前後的成本管理

1、竣工驗收資料的準備。合同條款對工程竣工驗收有十分明確的界定,以完工交付驗收截止期作為衡量工期履約與違約的基本原則。因此,要做好工程驗收資料的收集、整理、彙總,尤其應明確各分包單位提交階段性竣工資料名稱、數量和時間,並進行分析、歸檔,以確保完工交付竣工資料的完整性、可靠性。

2、加強竣工決算管理。在竣工決算階段,專案部有關施工、材料部門必須積極配合預算部門,將有關資料彙總、遞交至預算部門,預算部門將預算、材料實耗清單、人工費發生額進行分析、比較,查尋決算的漏項,以確保決算的正確性、完整性;與此同時,將合同規定的「開口」專案,作為增加決算收入的重要方面。

3、提高索賠意識。加強索賠管理是獲得經濟效益的主要途徑之一。收集施工中儲存的各種與合同有關資料,如施工日記、來往信函、氣象資料、會議紀要、備忘錄、工程聲像資料等,為索賠提供詳盡的證明材料。

利用建設單位變更設計圖紙,增減工作量等時機,在補充合同中爭取主動,必要時,可進行索賠,以拓寬利益空間。

4、加強應收帳款的管理。工程竣工以後,要及時進行結算,以明確債權債務關係。專案部要落實專人,與建設單位加強聯絡,緊盯不放,力爭盡快收回資金。

對一些不能在短期內償清債務的甲方,通過協商簽定還款計畫,明確還款時間,制定違約責任,以增強對債務單位的約束力。對一些收回資金可能性較小的應收帳款,可採取讓利清收等辦法,以減輕成本損失。

工程專案全程管理解析

一、專案管理的內涵

工程專案管理內容貫穿專案的全過程,與一般意義上的工程施工專案管理相比,有以下區別。

1、管理幅度更寬。不限於從工程動工開始,而是從專案構思、可行性研究、營銷策劃、規劃設計、報批報建、招投標前期工作就開始介入,直至工程施工完成、竣工交樓、辦理竣工結算以及資產交接等管理工作。

(1)可行性研究階段:專案構思策劃、可行性研究。根據專案所處的位置,結合區域規劃、產業政策,人口、收入、**、需求、配套設施、交通、以及原材料的**等要素運用科學方法進行風險分析的綜合論證,對專案投資定位。

根據專案的定位,確定專案的各種規劃指標,為專案投資估算、經濟分析、評價建立基礎資料。該階段為專案投資決策提供科學的依據,是專案投資成敗的關鍵。

(2)營銷策劃階段:根據專案市場定位,需要策劃專案的市場形象包裝、開發節奏、市場推廣的節奏與術。使之與工程施工相配合,施工組織、進度安排如何滿足營銷策劃的需要,如專案的售樓處、樣板房、售樓通道等位置的選擇;收場後現場包裝(圍牆)等都需要專案管理組織管理、統籌安排。

(3)勘察、規劃設計階段:審查由規劃、設計單位編制的工程勘察設計任務書及其成果的質量;為確保工程專案的安全可靠,提高適用性、經濟性,增強其與環境的協調性及具有的時代性,是工程設計審查的基本任務。其要點:

審核設計方案總平面、單體平面、空間、裝飾及建築功能、基礎的選型(天然、樁基礎)、主體結構(結構形式、含鋼量、使用材料)的選型、工藝、裝置及材料引數選型,技術經濟指標,對多方案進行技術經濟比較,協助設計人員優選功能合適且技術經濟指標好的方案,掌控設計進度和各階段審批環節等。

2、對管理要素的控制更嚴。工程專案本身就是商品,是一種投資額大、投資周期長的不可移動的耐用品,需要進入市場流通,接受市場檢驗;面對的可能不僅是投資人這個大業主,還有更多是消費者個體,而個人購房(如商住樓專案)較之以往單位分房使人們更加關注自身的合法權益,可以說我們現在要面對的業主都很挑剔,維權意識均很強,容不得開發企業或專案管理企業有絲毫馬虎。

(1)成本管理:成本管理從專案構思定位開始到專案完成竣工結算,涉及工程專案各階段及各種成本。工程專案成本直接影響專案的經濟效益以及專案的競爭力,只有通過降低和控制專案的建造成本,才能控制住整個專案的成本。

工程專案成本包含:土地成本、建造成本、財務成本、管理成本、營銷成本。其中地價已交,基本固定,財務成本、稅費等成本,無法通過管理來降低其費用(或對整個專案成本影響較小),建造成本在專案成本中佔的比例較大。

國內專案,建造成本所佔比例越大,對整個專案成本影響就越敏感。

基於過程管理的建築工程專案成本控制

作者 陳彬 經營者 2018年第23期 摘要本文首先對地鐵建築施工專案的成本以及成本控制進行了概述,之後對地鐵建築工程專案傳統的成本控制方法進行了分析,包括工程成本分析法 成本責任法 淨值分析法和偏差管控法,最後基於過程管理的建築工程成本控制綜合運用進行了 包括對施工過程進行細節描述 施工中的診斷 ...

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思考

專案成本管理是在保證滿足工程質量 工期等合同要求的前提下,對專案實施過程中所發生的費用,通過計畫 組織 控制和協調等活動實現預定的成本目標,並盡可能地降低成本費用的一種科學的管理活動,它主要通過技術 如施工方案的制定比選 經濟 如核算 和管理 如施工組織管理 各項規章制度等 活動達到預定目標,實現盈...

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思考

季志兵本人在施工單位從事過工程預結算 施工工作,在實際工作操作中深感專案管理中成本佔關鍵主導作用,成本是專案施工過程中各種耗費的總和。成本管理的內容很廣泛,貫穿於專案管理活動的全過程和每個方面,從專案中標簽約開始到施工準備 現場施工 直至竣工驗收,每個環節都離不開成本管理工作,就成本管理的完整工作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