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案進度工程成本管理

2022-09-20 07:00:08 字數 906 閱讀 8299

摘要:由於建設工程專案的成本與進度是密切相關的, 工程中所有費用的發生結算和占用時間、資源的消耗量以及相應工程量的完成情況等因素都會給施工成本帶來波動, 所以在工程成本管理中不考慮或不能全面考慮工程進度對成本的影響都是不科學的;本文分析了建設工程專案的成本、資源、進度等管理方法與控制步驟, 提出對工程專案成本和進度進行控制管理。

關鍵詞:工程進度工程成本管理

一、工程專案管理的內容

工程專案具有靈活性,它可以只是設計、只是施工,也可以是設計與施工的組合;乙個專案可以由乙個公司承擔,也可以由多個公司共同承擔。不論處理乙個專案的方法如何,對乙個專案的專案管理一般都按照:專案定義(為了滿足終端使用者的需要)施工完成後業主打算的專案用途實現計畫用途的總體構造和組成部件;專案範圍(為了滿足專案定義)規定必須完成的工作識別數量、質量和必須執行的任務;制定專案預算(符合專案定義和範圍)規定業主批准的預算確定直接成本和間接成本並加上不可預見費;制定專案計畫(完成工作的策略)選擇和分配專案工作人員識別完成產品需要的任務;制定專案進度計畫(範圍、預算和計畫的結果)按邏輯順序安排活動並作出進度計畫將成本和資源與進度計畫中的活動聯絡起來;進行專案跟蹤(保證專案按計畫進行)測量工作、時間和消耗的成本將「實際的」與「計畫的」工作、時間和成本比較;專案竣工(最終完成確保業主滿意)進行最終測試和檢查、檔案歸檔、確認支付向業主移交專案這些內容來進行。

實際上,在這些步驟之間有相當多的重疊,因為任何乙個步驟都可能影響乙個或多個其他步驟。例如,預算編製與專案定義和專案範圍都有重疊。同樣,專案進度計畫將專案範圍和預算與專案跟蹤和控制聯絡在一起。

專案管理是相當複雜的,因為維持這些步驟的責任通常牽涉到多個實體。

因而,上述的步驟必須綜合在一起才能成功地管理乙個專案。成本管理影響造成工程專案成本偏差的各種因素,並控制工程專案實際成本與成本預算相比出現的變化。工程專案成本管理包括工程專案成本估算、工程專案成本預算和工程專案成本控制。

工程專案管理 進度控制

2第9章進度管理 二 進度控制 內容提要 1 工程專案進度是乙個綜合的概念,除工期以外,還包括實物工作量 成本 資源的消耗量等因素,所以對進度的控制必須是綜合的多角度的。2 工程專案的工期控制方法。3 第9章進度管理 二 進度控制 內容提要 1 工程專案進度是乙個綜合的概念,除工期以外,還包括實物工...

工程專案成本管理 S

案例一 背景資料 某工程專案進展到第10週後,對前9周的工作進行了統計檢查,有關統計情況見表1 表1 前9周成本統計 問題1.在表中計算前9周每項工作 即a b c d各項工作項 的bcwp 2.計算9週末的費用偏差cv與進度偏差sv,並對結果含義加以說明。3.計算9週末的費用績效指數cpi與進度績...

建設工程專案成本管理

3 專案管理人員經濟觀念不強。多數施工企業專案部普遍存在一種現象,專案部各部門間缺乏橫向溝通。即在專案內部,技術部門只負責技術和質量 計畫部門只按工程進度計價,不管質量是否合格 物資部門只負責材料的採購及進場點驗。表面上看似乎職責分明,但技術部門為了保證工程質量,選用可行 卻不經濟的方案施工,必然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