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案時間 成本 風險管理

2022-07-05 10:48:04 字數 4887 閱讀 6676

工程建設專案時間管理

摘要:本文提出專案時間管理的過程和時間管理在工程建設專案中的重要性,並在此基礎之上分析了時間管理知識領域控制的關鍵路徑法、計畫評審技術、甘特圖、里程碑系統。

關鍵詞:時間管理,關鍵路徑法,計畫評審技術,甘特圖,里程碑

1、專案時間管理過程

專案時間管理是為了確保專案最終按時完成進行的一系列管理過程。「按時、保質地完成專案」是每一位專案經理最希望做到的,但工期拖延的情況卻時常發生,因而合理的安排專案時間是專案管理中的一項關鍵內容。它的目的是保證按時完成專案,合理分配資源,發揮最佳工作效率。

它的主要工作包括定義專案活動、任務、活動排序、每項活動的合理工期估算、制定專案完整的進度計畫、資源共享分配、監控專案進度等。專案時間管理的基本過程包括:

(1)活動定義。為了得到工作分解結構中規定的可交付物,必須執行一系列的活動;對這些活動的識別以及歸檔的過程就叫作活動的定義。它涉及開發乙個更詳細的wbs(工作分解結構),以此明確解釋並理解所有待開展的工作。

(2)活動排序。也稱為工作排序,是確定設計專案各工作之間的依賴關係,並形成文件。包括各種評審活動以及判定它們之間的依賴關係。

(3)活動資源估計。通過僱傭、租憑、購買等手段獲得資源的途徑來估算專案活動使用的資源型別(人力資源、機器裝置、作業場所等)。

(4)活動歷時估算。是專案制定計畫的一項重要工作,它直接關係到各事項、各工作網路事件的計算合完成整個專案任務所需要的總時間。用對一項活動完成要求工作期來表示。

(5)制定進度表。是計畫決定專案開始和結束的時間。最終的目標是產生乙個確實可行的專案進度,從專案時間方面上提供對專案進度監控的基礎支援。

制定進度計畫的依據是:專案網路圖、活動歷時估算、資源要求和假設、可用資源描述、日曆、約束條件、超前和滯後時間。

(6)進度控制。依據專案進度計畫對專案實際情況進行控制,使專案能過按時完成。有效進度控制的關鍵是監控專案的實際進度,及時、定期地將它與計畫精度進行比較,並立即採取必要的糾正措施。

2、時間管理在工程建設專案中的重要性

大多數專案不是成本超支,就是進度拖延,更有甚者兩者兼有。而造成工程建設專案實施失敗的原因,包括了專案管理九大知識領域(整體、範圍、時間、成本、質量、風險、人力資源、溝通、採購管理)的各個方面。

在分析專案進度與專案預算產生偏差的原因中,我們不難看出進度安排的準確程度比成本估計的準確程度更重要。對於成本估計的偏差,軟體產品可以考重新定價或者大量的銷售來彌補成本的增加,但如果程度計畫不能得到實施則會導致市場機會的喪失或者使用者不滿意,而且也會使成本增加,因此,在考慮進度安排時要把人員的工作量與花費的時間聯絡起來,合理的安排工作量,利用進度安排的有效分析方法來嚴密監視專案的進度情況,才能使專案的進度不被拖延。因此在工程建設專案中專案時間管理顯得尤為重要,是專案管理中的一項關鍵內容。

3、時間管理知識領域控制的方法

專案時間管理的內容包括確保專案準時完工所必需的一系列管理過程和活動。這些專案進度管理的過程和活動既相互影響,又相互關聯,每個過程和活動都需要專案經理和專案團隊付出一定的努力,儘管這些過程與活動在理論上是分階段的,而且各階段都是界限分明的,但是在實際的專案實施和管理中,它們優勢相互交叉和重疊的。因而要保證專案順利進行,就要採用先進的技術方法,科學地安排與控制專案進度,保障專案目標和經濟利益的實現。

專案的成功依賴於良好的進度安排和控制。在專案計畫工作的基礎上,根據一定的科學方法和程式編制的進度計畫可以對專案週期做出比較準確的**,可以作為進行專案控制的依據,也可以作為評價不同方案從而使專案資源得到有效利用手段。專案控制與專案計畫有很大的共同性,以此專案計畫的方法也可以用專案控制。

進行專案進度控制的具體方法有以下幾種:

3.1關鍵路徑法(cpm)

關鍵路徑法是進行進度安排最常用的網路技術之一,利用這一技術可直接地表示所有的專案工作的順序及相互之間的依賴關係,能夠將各種分散而繁雜的資料加工處理成專案管理所需的資訊便於人員進行時間及人力、物力等其他資源的分析和配置,幫助制定折中的進度。

為了縮短工起,在一般來說就需要增加費用,但是它們之間的關係也會隨活動性質而變化。計畫費用採用初始日程實施全部活動的日期計畫,由該初始日程出發,縮短計畫的步驟可以歸納如下:

(1)找出關鍵路徑。

(2)找出關鍵路徑上單位時間為用斜率最小的割線(單個活動或活動組)。

(3)按其費用斜率,制定將步驟(2)找出的最小割線的活動或活動組所需時間縮短到極限的日程。

(4)在步驟(3)中縮短日程後,計算其費用的增加額。

(5)將步驟(3)得到的新日程在返回到步驟(1)。

(6)如果所有割線的費用斜率在步驟(2)都是無窮大,則停止繼續縮短。縮短可以進行到以特急所需時間實施所有活動時的計畫完成時間為止。

3.2 計畫評審技術(pert)

計畫評審技術主要用於不確定性因素多而複雜的專案,這類專案經常需要反覆研究和反覆認識,具體到某乙個工作環節是,因事先不能估計需要的時間,而只能推測完成時間的範圍。利用計畫評審技術,可以把每乙個專案活動的不確定性及對完成該活動的資訊因素加進去,從而給出更有價值的資訊。

計畫評審技術最通常採用三點估計的方法,在估計所需時間,計算下屬三個值:

(1)正常所需時間m

(2)樂觀估計時間a

(3)悲觀估計時間b

此時,期望值d=1/6(4m+a+b)

所謂樂觀估計是指全部活動進展順利,而且活動時間能壓縮到最短的推斷時間,即所需時間以達到在不能縮短的程度。相反,悲觀估計時間是必須考慮由於各種不利因素需要延長時間的估計值。

3.3甘特圖

甘特圖也稱橫道圖或條形圖,是一種能有效顯示行動時間規劃的方法,主要用於專案計畫和專案進度安排。甘特圖把計畫和進度安排兩種職能結合在一起,縱向列出專案活動,橫向列出時間跨度。每項活動或實際的完成情況用橫道線表示,橫道線還顯示了每項活動的開始時間和終止時間。

甘特圖是通過代表工作任務的條形圖在實踐座標軸上的點位和跨度來直觀地反映工作任務的各種有關時間引數。通過條形圖的不同圖例特徵(如實心條、空心條等)來反映工作任務的不同狀態。通過箭線來反映工作任務與其他工作之間的邏輯關係。

通過將在同乙個專案進度計畫甘特圖中顯示實際進展情況與計畫進展情況的對比,可以直觀清楚地對比實際進度和計畫進度之間的差距,並作為控制計畫的定製依據。

3.4里程碑系統

里程碑系統又稱為關鍵日期表,它是最簡單的一種安排和控制工具。所謂里程碑系統,實際上就是根據專案的具體情況確定的重大而關鍵的專案活動。每個里程碑代表乙個關鍵事件,以下時間通常是里程碑系統表示的關鍵事件。

在專案實施過程中,以下事件通常是里程碑系統表示的關鍵事件:

(1) 專案主要階段的結束日期;

(2) 主要分項工程的完成日期;

(3) 主要合同的授予日期;

(4) 主要裝置的交貨日期;

(5) 實施條件準備就緒日期;

(6) 整個專案的完工日期;

(7) 保證專案的完工日期。

這些關鍵事件綜合了各種因素,針對事件本身對專案的重要活動而言,它可能在網路圖的關鍵路徑上,也可能不再關鍵路徑上。

4、結束語

在傳統行業如本例工程專案實行專案管理已經較為普遍,正在逐步完善,只有對資訊系統整合專案實施專案管理,才能規範專案需求,降低專案成本,縮短專案工期,保證資訊工程質量。

工程管理專案覆蓋學科廣,專業性強,整合各部分之間的關係錯綜複雜,那麼如何有效的組織進行專案管理,是決定專案成敗的關鍵。而時間管理是專案管理中的關鍵,對專案進展的控制至關重要要。通過確定、調集成理的工作排序和工作週期,時間管理在滿足專案時間要求的情況下,使資源配和成本控制達到最佳狀態。

資訊化整合企業通過科學的專案管理體系指導時間進度管理,可優化企業管理,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以下結合工程建設案例說明專案管理在工程專案中的重要性。

近年來,作為基礎產業的交通產業獲得了高速發展,其中高速公路增長極快。隨著高速公路專案規模的日益擴大,建設內容越來越多,建設速度越來越快,專案組織管理形式成為決定專案成敗的關鍵。特別是進入競爭激烈的時代,高速公路專案面臨越來越多的國際競標,這敦促學習現代專案管理方法與國際專案管理的通用做法。

本案例以繞城高速公路專案為例,依據現代專案管理理論,結合專案實際,說明了對高速公路工程專案按照專案模式進行管理的國際通用做法的一般過程,本案例的特點是介紹了國際上按照專案管理的思路對高速公路專案進行管理的規範做法。

本案例的主要內容有:專案背景,專案範圍描述,專案的進度計畫安排,專案資源計畫,專案費用計畫,專案質量計畫與質量保證,專案管理組織形式,專案風險計畫及專案控制管理過程等,應用的主要方法工具有:里程碑,工作分解機構(wbs),甘特圖,責任分配矩陣,網路計畫技術,資源(費用)負荷圖,資源(費用)累積圖,掙值分析法等。

(一):專案背景

為了不影響市內交通及郊縣交通,並給當地交通帶來便利,工程指揮部決定臨時修改設計方案,使高速公路繞城而行。該工程合同段全長4.15km,工程位於河南省清河市郊區。

合同工期為27個月,總投資5000萬元,2023年1月開工。本專案工程量巨大,施工難度也很大,4.15km高速公路全線六車道,全封閉,全立交。

工作範圍包括借土填方、中橋、國道涵洞、路面及防護、排水等分項工程。本專案工程量大,施工難度也很大,工作範圍包括借土填方、中橋、國道涵洞、路面及防護、排水等分項工程。該工程具有技術性強、規模大、不穩定因素度等特點。

由於施工現場位於市郊,可能會給當地人民群眾的生活帶來不便,所以在專案施工時,還要注意處理好這方面的關係。

本工程專案由江油高速公路建設公司承接。江油公司主要從事高速公路的新建、改建工程,瀝青、水泥路面工程,大中型橋梁工程和其他交通設施建設工程等。江油公司是國家重點企業,公司人才素質高,資金實力雄厚,經營管理規範。

立足省內,面向全國,走向世界,規範運作,高速高效,爭取把繞城高速公路建設工程建成優質工程。

(二):專案範圍確定

1:專案目標與專案描述

江油公司在接到該專案後,首先分析了本專案的主要目標,認為其主要目標有以下三點:

(1) 成果。建成繞城高速公路工程,全長4.15km,包括借土填方64萬立方,中橋5座,國道涵洞9座,路面111000平方公尺,防護、排水60000立方公尺。

(2) 工期要求。時間從2023年1月1日到2023年3月25日,共27個月工作時間。

(3) 成本目標。專案總投資為5000萬元人民幣。

工程專案成本管理 S

案例一 背景資料 某工程專案進展到第10週後,對前9周的工作進行了統計檢查,有關統計情況見表1 表1 前9周成本統計 問題1.在表中計算前9周每項工作 即a b c d各項工作項 的bcwp 2.計算9週末的費用偏差cv與進度偏差sv,並對結果含義加以說明。3.計算9週末的費用績效指數cpi與進度績...

建設工程專案成本管理

3 專案管理人員經濟觀念不強。多數施工企業專案部普遍存在一種現象,專案部各部門間缺乏橫向溝通。即在專案內部,技術部門只負責技術和質量 計畫部門只按工程進度計價,不管質量是否合格 物資部門只負責材料的採購及進場點驗。表面上看似乎職責分明,但技術部門為了保證工程質量,選用可行 卻不經濟的方案施工,必然會...

談工程專案成本管理

關鍵詞工程專案 成本管理 控制 1 施工專案成本控制 施工專案成本控制是一項涉及到施工生產各個方面的綜合性工作。因此,施工專案成本控制體系由施工專案成本控制標準體系 施工專案成本控制責任體系和施工專案成本控制方法體系三部分構成。其中,責任體系為施工專案的成本控制的有效執行提供了控制責任主體的保障。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