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案成本管理 S

2021-04-05 20:03:46 字數 2666 閱讀 9319

[案例一]

背景資料:某工程專案進展到第10週後,對前9周的工作進行了統計檢查,有關統計情況見表1 。

表1 :前9周成本統計

問題1.在表中計算前9周每項工作(即a、b、c、d各項工作項)的bcwp 。

2. 計算9週末的費用偏差cv與進度偏差sv,並對結果含義加以說明。

3. 計算9週末的費用績效指數cpi與進度績效指數spi(計算結果小數點後面保留3位),並對結果含義加以說明。

答:[案例二]

某建築工程承包合同額為1100萬元,工期為10個月。承包合同規定:①主要材料及構

配件金額佔合同總額的65%;③預付備料款額度為20%,工程預付款應從未施工工程尚需

的主要材料及構配件的價值相當於預付備料款時起扣,每月以抵扣工程款的方式陸續收回;

③工程保修金為承包合同總價的3%,業主從每月承包商的工程程款中按3%的比例扣留;

④除設計變更和其他不可抗力因素外,合同總價不做調整。

由業主的工程師代表簽認的承包商各月計畫和實際完成的建安工程量見下表:

工程結算資料表單位:萬元

問題:1) 預付備料款的計算有哪些方法?簡述其特點。

2) 預付備料款是多少?

3) 工程預付備料款從幾月份開始始起扣?

4) 1~6月及其他各月下程師代表應簽證的工程款是多少?應簽發付款憑證金額是多少?

5) 《建設工程施工合問(示範文字)》對工程預付款有哪些規定?

[案例三]

某建築工程承包合同額為1200萬元,工期為10個月。承包合同規定:①主要材料及構

配件金額佔合同總額的62.5%;③預付備料款額度為20%,工程預付款應從未施工工程尚

需的主要材料及構配件的價值相當於預付備料款時起扣,每月以抵充工程款的方式陸續收

回;③工程保修金為承包合同總價的3%,業主在最後乙個月扣除;④除設計變更和其他不

可抗力因素外,合同總價不做調整。由業主的工程師代表簽認的承包商各月計畫和實際完成的建安工程量見下表:

問題:(1) 預付備料款是多少?

(2) 工程預付備料款從幾月份開始始起扣?

(3) 1~6月及其他各月下程師代表應簽證的工程款是多少?應簽發付款憑證金額是多少?

(4) 基礎施工完工後,業主工程師代表於7月1日進行計量確認,簽署了付款憑證,到7月18日,承包商沒有得到基礎施工的工程款,應如何處理?

[案例四]

某施工專案經理部在某工程施工的過程中,將標準層的商品混凝土的實際成本、目標成本進行了比較,資料見下表:

商品混凝土目標成本與實際成本對比表

問題:(1) 試敘因素分析法的基本理論

(2) 用因素分析法分析成本增加的原因

解答:(1)因素分析法又稱連鎖置換法或連環代替法。這種方法用來分析各種因素對成本形成的影響程度。

在進行分析時,首先要假定眾多因素中的乙個因素發生了變化,而其他因素則不變,然後逐個替代,並分別比較其計算結果,以確定各個因素的變化對成本的影響程度。

(2)分析成本增加的原因:

①分析物件為澆築某層商品混凝土的成本,實際成本與目標成本的差額為12226元。

該指標是由產量、單價、損耗率三個因素組成。

②以目標 249600元(=300 × 800 ×1.04)為分析替代的基礎。

第一次替代產量因素;以310替代300,310×800×1.04=257920元

第二次替代單價因素:以820替代800,並保留上次替代後的值,310 × 820 ×1.04=264368

第三次替代損耗率風素:以1.03替代l.04.並保留上兩次替代後的值310×820×1.03

261826

③計算差額:

第一次替代與目標數的差額=257920一249600=8320

第二次替代與第一次替代的差額=264368一257920=6448元

第三次替代與第二次替代的差額=261826一264368=-2542元

產量增加使成本增加8320元,單價提高使成本增加6448元,而損耗率下降使成本減少了2542。

各因素的影響程度之和=8 3 20+6448—2542=12226元,與實際成本和目標成本的總差額相等。計算過程見下表:

商品混凝土成本變動因素分析表

因素分析法的計算步驟:

(1) 確定分析物件,計算實際與目標的差異

(2) 確定該指標由哪幾個因素組成,並按其相互關係進行排序(排序規則:先實物量,後價值量,先絕對值,再相對值)實物~單價~再其它

(3) 以目標(預算)為基數,將各因素的目標數相乘,作為基數

(4) 將各個因素的實際數按上面的排列順序進行替換計算,並將替換後的實際數保留下來;

(5) 將每次替換所得的結果,與前一次的計算結果相比較,兩者的差異即為該因素對成本的影響程度。

[案例五]

某工程計畫進度與實際進度如下表所示,其中粗實線表示計畫進度(進度線上方的資料為每週計畫投資),粗虛線表示實際進度(進度線上方的資料為每週實際投資),假定各分項工程每週計畫完成和實際完成的工程量相等,且進度勻速發展。

問題:(1)計算每週的投資資料,並將結果填入表中。

(2)繪製該工程三種投資曲線,即擬完工程計畫投資曲線;已完工程實際投資曲線;已完工程計畫投資曲線

(3)分析第五周和第八周投資偏差和進度偏差。

第一小組:案例一

第二小組:案例一 (3)分析分析第四周和第七周投資偏差和進度偏差。

第三小組:案例一 (3)分析分析第三週和第六周投資偏差和進度偏差。

[案例2]

建設工程專案成本管理

3 專案管理人員經濟觀念不強。多數施工企業專案部普遍存在一種現象,專案部各部門間缺乏橫向溝通。即在專案內部,技術部門只負責技術和質量 計畫部門只按工程進度計價,不管質量是否合格 物資部門只負責材料的採購及進場點驗。表面上看似乎職責分明,但技術部門為了保證工程質量,選用可行 卻不經濟的方案施工,必然會...

談工程專案成本管理

關鍵詞工程專案 成本管理 控制 1 施工專案成本控制 施工專案成本控制是一項涉及到施工生產各個方面的綜合性工作。因此,施工專案成本控制體系由施工專案成本控制標準體系 施工專案成本控制責任體系和施工專案成本控制方法體系三部分構成。其中,責任體系為施工專案的成本控制的有效執行提供了控制責任主體的保障。只...

工程專案進度工程成本管理

摘要 由於建設工程專案的成本與進度是密切相關的,工程中所有費用的發生結算和占用時間 資源的消耗量以及相應工程量的完成情況等因素都會給施工成本帶來波動,所以在工程成本管理中不考慮或不能全面考慮工程進度對成本的影響都是不科學的 本文分析了建設工程專案的成本 資源 進度等管理方法與控制步驟,提出對工程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