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思考

2022-08-29 13:03:03 字數 4948 閱讀 3001

季志兵本人在施工單位從事過工程預結算、施工工作,在實際工作操作中深感專案管理中成本佔關鍵主導作用,成本是專案施工過程中各種耗費的總和。成本管理的內容很廣泛,貫穿於專案管理活動的全過程和每個方面,從專案中標簽約開始到施工準備、現場施工、直至竣工驗收,每個環節都離不開成本管理工作,就成本管理的完整工作過程來說,其內容一般包括:成本**、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等。

下面僅就工作專案的成本**、成本控制、降低成本的有效途徑三方面引以闡述。

1、搞好成本**、確定成本控制目標

成本**是成本計畫的基礎,為編制科學、合理的成本控制目標提供依據。因此,成本**對提高成本計畫的科學性、降低成本和提高經濟效益,具有重要的作用。加強成本控制,首先要抓成本**。

成本**的內容主要是使用科學的方法,結合中標價根據各項目的施工條件、機械裝置、人員素質等對專案的成本目標進行**。

1. 1工、料、費用**

首先分析工程專案採用的人工費單價,再分析工人的工資水平及社會勞務的市場**,根據工期及準備投入的人員數量分析該項工程合同價中人工費是否包住。

材料費佔建安費的比重極大,應作為重點予以準確把握,分別對主材、地材、輔材、其它材料費進行逐項分析,重新核定材料的**地點、購買價、運輸方式及裝卸費,分析定額中規定的材料規格與實際採用的材料規格的不同,對比實際採用配合比的水泥用量與定額用量的差異,彙總分析預算中的其它材料費,在混凝土實際操作中要摻一定量的外加劑等。

機械使用費:投標施組中的機械裝置的型號,數量一般是採用定額中的施工方法套算出來的,與工地實際施工有一定差異,工作效率也有不同,因此要測算實際將要發生的機使費。同時,還得計算可能發生的機械租賃費及需新購置的機械裝置費的攤銷費,對主要機械重新核定台班產量定額。

1.2施工方案引起費用變化的**

工程專案中標後,必須結合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制定技術上先進可行和經濟合理的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結合專案所在地的經濟、自然地理條件、施工工藝、裝置選擇、工期安排的實際情況,比較實施性施組所採用的施工方法與標書編制時的不同,或與定額中施工方法的不同,以據實作出正確的**。

1.3輔助工程費的**

輔助工程量是指工程量清單或設計圖紙中沒有給定,而又是施工中不可缺少的,例如:混凝土拌合站、隧道施工中的三管兩線,高壓進洞等,也需根據實施性施組作好具體實際的**。

1.4大型臨時設施費的**

大型臨時工作費的**應詳細地調查,充分地比選論證,從而確定合理的目標值。

1.5小型臨時設施費、工地轉移費的**

小型臨時設施費內容包括:臨時設施的搭設,需根據工期的長短和擬投入的人員、裝置的多少來確定臨時設施的規模和標準,按實際發生並參考以往工程施工中包乾控制的歷史資料確定目標值。工地轉移費應根據轉移距離的遠近和擬轉移人員,裝置的多少核定**目標值。

1.6成本失控的風險**

專案成本目標的風險分析,就是對在本專案中實施可能影響目標實現的因素進行事前分析,通常可以從以下幾方面來進行分析:

1)對工程專案技術特徵的認識,如結構特徵,地質特徵等。

2)對業主單位有關情況的分析,包括業主單位的信用、資金到位情況、組織協調能力等。

3)對專案組織系統內部的分析,包括施組設計、資源配備、隊伍素質等方面。

4)對專案所在地的交通、能源、電力的分析。

5)對氣候的分析

總之,通過對上述幾種主要費用的**,即可確定工、料、機及間接費的控制標準,也可確定必須在多長工期內完成該專案,才能完成管理費的目標控制。所以說,成本**是成本控制的基礎。

2圍繞成本目標,確立成本控制原則

施工專案成本控制就是在實施過程中對資源的投入,施工過程及成果進行監督,檢查和衡量,並採取措施確保專案成本目標的實現。

成本控制的物件是工程專案,其主體則是人的管理活動,目的是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財力,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為此,成本控制的一般原則有:

2. 1節約原則

節約就是專案施工用人力、物力和財力的節省,是成本控制的基本原則。節約絕對不是消極的限制與監督,而是要積極創造條件,要著眼於成本的事前監督、過程控制,在實施過程中經常檢查是否出偏差,以優化施工方案,從提高專案的科學管理水平入手來達到節約。

2. 2全面控制原則

全面控制原則包括兩個涵義,即全員控制和全過程控制。

1)專案全員控制

成本控制涉及到專案組織中的所有部門、班組和員工的工作,並與每乙個員工的切身利益有關,因此應充分調動每個部門、班組和每乙個員工控制成本、關心成本的積極性,真正樹立起全員控制的觀念,如果認為成本控制僅是負責預、結算及財務方面的事,就片面了。

2)專案全過程成本控制

專案成本的發生涉及到專案的整個週期,專案成本形成的全過程,從施工準備開始,經施工過程至竣工移交後的保修期結束。因此,成本控制工作要伴隨專案施工的每一階段,如在施工準備階段制定最佳的施工方案,按照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施工,充分利用現有的資源,減少施工成本支出,並確保工程質量,減少工程返工費和工程移交後的保修費用。工程驗收移交階段,要及時追加合同價款辦理工程結算,使工程成本自始至終處於有效控制之下。

3)目標控制原則

目標管理是管理活動的基本技術和方法。它是把計畫的方針、任務、目標和措施等加以逐一分解落實。在實施目標管理的過程中,目標的設定應切實可行,越具體越好,要落實到部門、班組甚至個人;目標的責任要全面,既要有工作責任,更要有成本責任;做到責、權、利相結合,對責任部門(人)的業績進行檢查和考評,併同其工資、獎金掛鉤,做到獎罰分明。

4)動態控制原則

成本控制是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下進行的管理活動,所以必須堅持動態控制的原則,所謂動態控制就是將工、料、機投入到施工過程中,收集成本發生的實際值,將其與目標值相比較,檢查有無偏離,若無偏差,則繼續進行,否則要找出具體原因,採取相應措施。實施成本控制過程應遵循「例外」管理方法,所謂「例外」是指在工程專案建設活動中那些不經常出現的問題,但關鍵性問題對成本目標的順利完成影響重大,也必須予以高度重視。在專案實施過程中屬於「例外」的情況通常有如下幾個方面:

1)重要性:一般是從金額上來看有重要意義的差異,才稱做「例外」,成本差額金額的確定,應根據專案的具體情況確定差異占原標準的百分率。差異分有利差異和不利差異。

實際成本支出低於標準成本過多也不見得是一件好事,它可能造成兩種情況:一種是給後續的分部分項工程或作業帶來不利影響:另一種是造成質量低,除可能帶來返工和增加保修費用外,質量成本控制還影響企業聲譽。

2)一貫性:儘管有些成本差異雖未超過規定的百分率或最低金額,但一直在控制線的上下限線附近徘徊,亦應視為「例外」。意味著原來的成本**可能不準確,要及時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

3)控制能力:有些是專案管理人員無法控制的成本專案,即使發生重大的差異,也應視為「例外」,如徵地、拆遷、臨時租用費用的上公升等。

4)特殊性:凡對專案施工全過程都有影響的成本專案,即使差異沒有達到重要性的地位,也應受到成本管理人員的密切注意。如機械維修費的片面強調節約。

在短期內雖可再降低成本,但因維修不足可能造成未來的停工修理,從而影響施工生產的順利進行。

3、尋找有效途徑,實現成本控制目標

降低專案成本的方法有多種,概括起來可以從組織、技術、經濟、合同管理等幾個方面採取措施控制。

3.1採取組織措施控制工程成本

首先要明確專案經理部的機構設定與人員配備,明確處、專案經理部、公司或施工隊之間職權關係的劃分。專案經理部是作業管理班子,是企業法人指定專案經理做他的代表人管理專案的工作班子,專案建成後即行解體,所以他不是一經濟實體,應對處整體利益負責任,同理應協調好公司與公司之間的責、權、利的關係。

其次要明確成本控制者及任務,從而使成本控制有人負責,避免成本大了,費用超了,專案虧了責任卻不明的問題。

3.2採取技術措施控制工程成本

採取技術措施是在施工階段充分發揮技術人員的主觀能動性,對標書中主要技術方案作必要的技術經濟論證,以尋求較為經濟可靠的方案,從而降低工程成本,包括採用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節約能耗,提高機械化操作等。

3.3採取經濟措施控制工程成本

採取經濟措施管制工程成本包括:

(1)人工費控制:人工費佔全部工程費用的比例較大,一般都在10%左右,所以要嚴格控制人工費。要從用工數量控制,有針對性地減少或縮短某些工序的工日消耗量,從而達降低工日消耗,控制工程成本的目的。

(2)材料費的控制:材料費一般佔全部工程費的65%~75%,直接影響工程成本和經濟效益。一般作法是要按量、價分離的原則,主要做好兩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對材料用量的控制:首先是堅持按定額確定材料消耗量,實行限額領料制度:其次是改進施工技術,推廣使用降低料耗的各種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

再就是對工程進行功能分析,對材料進行效能分析,力求用低價材料代替**材料,加強周轉料管理,延長周轉次數等。

二是對材料**進行控制:主要是由採購部門在採購中加以控制。首先對市場**進行調查,在保質保量前提下,貨比三家,擇優購料:

其次是合理組織運輸,就近購料,選用最經濟的運輸方式,以降低運輸成本:再就是要考慮獎金的時間價值,減少資金占用,合理確定進貨批量與批次,盡可能降低材料儲備。

(3)機械費的控制:盡理減少施工中所消耗的機械台班量,通過全理施工組織、機械調配,提高機械裝置的利用率和完好率,同時,加強現場裝置的維修、保養工作,降低大修、經常性修理等各項費用的開支,避免不正當使用造成機械裝置的閒置;加強租賃裝置計畫的管理,充分利用社會閒置機械資源,從不同角度降低機械台班**。從經濟的角度管制工程成本還包括對參與成本控制的部門和個人給予獎勵的措施。

3.4加強質量管理,控制返工率

在施工過程中,要嚴把工程質量關,始終貫徹我局「至精、至誠、更優、更新」的質量方針,各級質量自檢人員定點、定崗、定責、加強施工工序的質量自檢和管理工作真正貫徹到整個過程中,採取防範措施,消除質理通病,做到工程一次成型,一次合格,杜絕返工現象的發生,避免造成因不必要的人、財、物等大量的投入而加大工程成本。

3.5加強合同管理,控制工程成本

合同管理是施工企業管理的重要內容,也是降低工程成本,提高經濟效益的有效途徑。專案施工合同管理的時間範圍應從合同談判開始,至保修日結束止,尤其加強施工過程中的合同管理,抓好合同管理的攻與守,攻意味著在合同執行期間密切注意我方履行合同的進展效果,以防止被對方索賠。合同管理者的任務是非曲直天天念合同經,在字裡行間攻的機會與守的措施。

總之,成本**為成本確立行為目標,成本控制才有針對性:不進行成本控制,成本**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也就無從談成本管理了,兩者相輔相成,所以,應從理論上深入研究,實踐上全面展開,紮實有效地把這些工作開展好。

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思考

專案成本管理是在保證滿足工程質量 工期等合同要求的前提下,對專案實施過程中所發生的費用,通過計畫 組織 控制和協調等活動實現預定的成本目標,並盡可能地降低成本費用的一種科學的管理活動,它主要通過技術 如施工方案的制定比選 經濟 如核算 和管理 如施工組織管理 各項規章制度等 活動達到預定目標,實現盈...

關於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思考

摘要 加強施工專案成本管理是建築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取得生存和發展的重要途徑。從施工前的成本控制 施工中的成本控制和工程結算階段的成本控制等方面來談如何進行施工專案的成本管理。從這幾方面進行成本控制,將有利於企業獲得更多經濟利益進而發展壯大。關鍵詞 工程專案 成本 管理 專案成本管理是在保證滿足工...

加強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幾點思考

摘要 公司間的競爭實質上就是成本競爭,專案管理作為成本責任管理中心的一環,是公司能否取得效益的根本環節。因此,對專案成本的管理控制便是公司降低成本的關鍵節點。只有及時 準確 有效地做好工程專案成本控制,才能實現專案盈利最大化和成本最小化的目標,從而使公司獲得可持續發展的源動力。關鍵詞 工程專案 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