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案成本管理與成本控制

2022-09-14 20:39:04 字數 913 閱讀 7187

【摘要】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市場競爭的乙個主要內容就是**競爭。加強成本管理與成本控制、降低成本是企業提高經濟效益增強市場競爭力的重要手段,也是深化企業改革,轉變企業經營機制、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需要。

【關鍵詞】成本管理成本控制施工工藝預結算

成本是專案施工過程中各種耗費的總和。成本管理的內容很廣泛,貫穿於專案管理活動的全過程和每個方面,主要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為前期準備階段,即規劃、設計、招投標階段;第二階段為施工階段;第三階段為竣工驗收後的成本分析與考核階段。

從專案規劃開始到竣工驗收後的成本核算(對施工企業而言:即從中標籤約開始到施工準備、現場施工、直至竣工驗收每個環節都離不開成本管理工作,就成本管理的完整工作過程來說,其內容一般包括:成本**、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等。

下面僅就施工企業單項工程專案的成本**、成本控制、降低成本的有效途徑三方面引以闡述。

一、加強專案合同的管理

工程施工合同管理與招投標管理有著密切的內部聯絡,它是有效控制施工進度、施工質量、施工資金投入的法律性檔案。然而在實際調查中發現,有30%的施工企業中標後,施工合同與甲方簽訂後,此「合同」只是以檔案形式轉給資料管理員,而沒有配備現場的合同管理人員,以配合專案經理根據合同的有關規定。在承包商內部對原有的工作程式進行修改而避免習慣性和隨意性等錯誤的發生。

如圖紙登記、下發程式;變更實施程式;分包進度付款和現場簽證程式;材料、裝置、工程檢查驗收程式等,最終使得施工合同管理與招、投標管理在實施過程中嚴重脫節。因此在開工前要加強合同的管理。

二、結合現場實際施工工藝對工程成本的控制

通過施工組織方案和各方面的專專案方案有效的選擇成本是專案管理的乙個要點。比如加強現場工程量計價簽證人員對造價管理控制意識。現場業主代表對現場現場簽證要引起足夠的重視和有造價管理控制意識並對簽證工作既負責任也認真,經方面核實後再簽證,這樣稚的內容與實際相符從而減少不必要的經濟損失。

建設工程專案成本管理與控制

作者 王素珍 現代企業文化 理論版 2008年第03期 摘要 面對建築市場的激烈競爭狀況,施工企業如何求得生存與發展,實現 多攬任務,多創效益 的經營目標,一要立足市場,加大承攬任務的力度 二要具備紮實過硬的內功,加強工程專案的成本控制,向成本要效益。關鍵詞 工程專案 成本控制 建築市場 中圖分類號...

工程專案成本規劃與控制

1.成本構成的組合性 計算建設工程專案投資時,往往從區域性到整體,需分別計算分項工程投資 分部工程投資 單位工程投資 單項工程投資,最後彙總成建設專案總投資。2.規費的計算 計算基數 直接費 人工費和機械費合計 人工費 規費費率 3.建設期利息計算 p58例2 2 4.工程建設置額可以劃分為人工消耗...

工程專案管理與成本控制課題研究

摘要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乙個複雜的過程,施工企業如何以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為中心,提高工程質量,保證工程進度,降低工程成本,提高經濟效益,這是事關建築施工企業生存和發展的關鍵。尤其在我國加入wto後,建築市場全面開放,市場競爭更加激烈,所以建築企業應樹立成本 進度 質量的系統管理觀念,將企業的成本 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