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專案施工成本管理與控制

2022-09-27 05:03:04 字數 1052 閱讀 3393

摘要:公路施工專案成本管理是施工企業對所發生的成本費用支出進行有計畫的控制與調整的科學管理活動,施工企業管理的核心內容。文章主要就現階段公路施工企業成本控制中容易出現的問題以及應採取什麼樣的措施進行了簡單的分析。

關鍵詞:公路工程施工成本管理

施工專案的成本控制是指對在生產經營中產生的各項費用開支進行有效的調節、限制、監督等一系列手段,將各項生產費用控制在規定範圍以內,甚至更低。專案成本控制是貫穿專案全生命週期各階段的重要工作,對建築企業的經營發展有重要的意義。

1 增強全員成本控制意識

許多企業認為專案成本管理就是專案經理和成本經理的事情,與其他的部門和人員關係不大。因此,把成本控制的重點都放在專案經理和成本經理的身上,往往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其實,在專案施工過程中,各環節,各工作崗位都有成本費用。

如果各個部門都能參與到成本管理的過程中來,那麼相信成本管理一定會事半功倍。對於企業來說,要建立有效的成本管理組織機構,主管專案的整體成本控制;要制定成本管理制度和成本管理方法,使得成本控制程式化和規範化;要明確各部門,各人員的成本管理職責,增強其成本控制的意識。只有將成本控制融入到整個的企業管理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2 科學的制定成本控制目標

許多企業在專案中標以後,參照以往的施工專案,確定乙個上交點數,由此來確定公司專案成本控制目標。其實,公路工程專案其結構、規模、技術含量和施工環境等各不相同,影響成本的因素在不斷的變化,簡單的確定成本目標,而不考慮一些其他的因素,成本控制沒有與實際施工程式結合起來,也就沒有指導和控制意義。還有企業不進行具體成本分析和測算,簡單地將中標施工內容提取乙個綜合管理費分包給勞務隊伍,忽視對分包隊伍的管理,不進行施工進度、質量的管理和檢查,造成專案效益的流失。

因此,企業對於公路專案的施工首先要依據中標**與合同檔案,蒐集、分析專案所在地的市場情況和施工條件,科學**施工成本,確定目標成本,以此確定專案經理部上交公司的效益指標。第二,專案部必須以成本目標為依據,制定具體的成本計畫。在進行成本計畫時,對投標策略和中標**進行了解,然後依據實際情況,分析研究施工組織程式,技術方案,機械裝置的配置、施工材料以及施工隊伍的選用,編制專案目標控制成本,然後再將目標成本分解,落實到各部門,簽訂目標成本責任狀,對責任人進行成本考核。

公路工程專案施工成本管理與控制

作者 肖靜 科技創新導報 2011年第16期 摘要 公路施工專案成本管理是施工企業對所發生的成本費用支出進行有計畫的控制與調整的科學管理活動,施工企業管理的核心內容。文章主要就現階段公路施工企業成本控制中容易出現的問題以及應採取什麼樣的措施進行了簡單的分析。關鍵詞 公路工程施工成本管理 中圖分類號 ...

高速公路工程專案管理與成本控制

摘要 近幾年公路行業的競爭愈演愈烈,許多高速公路專案採用無標底招投標的方式進行招標,這樣企業的競爭力便會增強,而這最重要的一點是高速公路的施工質量得到了有利的保證。只有企業施工成本低才能為其帶來較高的經濟效益。所以公路施工單位要以最小的成本消耗為企業創造最大的經濟價值。下面本文根據作者多年的經驗,通...

公路工程專案成本管理分析

b usiness strategy 經營方略 公路工程專案成本管理是公路施工企業管理的綱,應該貫穿公路工程專案管理全過程的三個階段,即 投標階段 施工階段 竣工階段。各個階段的工作內容不同,所以成本控制的主要任務也不同。投標階段成本管理 在投標階段成本控制的主要任務是編報適合本企業施工管理水平 施...